close

Stockholm我來了!

 

(編按:斯德哥爾摩 瑞典的首都)

 

這幾年與Fjällräven的會議,都是在參加各種戶外的時候進行由於在展覽期間,雙方都有許多事要做、很多人要見,所以無法心無旁鶩,暢所欲言的溝通未來的計劃於是,在今年六月,Mr.Rockland飛到了瑞典,參加Fjällräven 2012年秋冬商品的業務會議不但可以清楚的知道Fjällräven未來的規劃與發展趨勢,又可以把國外最新的資訊帶給Rockland的朋友們,一舉二得,真不錯呢!

 

重疊Fjallraven與瑞典印象

抵達瑞典Arlanda機場之後,搭上機場巴士再換地鐵,約一個半小時就抵達了開會的地點。Fjallraven不愧是老字號的戶外商品製造商,連開會的地點都選在一個很有趣的飯店 Mornington

Fjallraven sales meeting-1. Mornington Hotel.JPG

【有沒有注意到Mornington Hotel的外牆右側的招牌下有攀岩牆喔】

 

簡潔的外觀和內部陳設,就是北歐那種簡約的風格。同時,飯店非常提倡戶外生活,外牆的招牌下,就是攀岩牆,雖然Mr. Rockland自知不是攀岩的那塊料,但還是覺很棒!在車道的旁邊,也有一台漆著飯店logoRV車,上面載了一台獨木舟,也非常瑞典夏天的fu

Fjallraven sales meeting-2.JPG

RV+獨木舟=很有瑞典夏天的Fu~~

 

會議是從中午開始,所以Mr. Rockland一到現場,大夥已經在會議廳外的休息室一邊聊天,一邊吃中飯了。很少有機會可以看到一整個屋子的人都是穿Fjallraven的服飾,也提醒Mr. Rockland真的可以在台灣加油,讓更多人知道Fjällräven

Fjallraven sales meeting-3. 會議休息室午餐.JPG

【一屋子的人都穿Fajllraven  high!

 

 

會議要開始了,Mr. Rockland喵到等一下要上場的2012年秋冬的商品。Fjallraven的風格就是這樣,非常統一,一看就知道是Fjallraven的東西,不會把logo拿掉之後,可以變成任何品牌。這點也是Fjallraven這些年可以在戶外服飾界獨樹一格的原因。

Fjallraven sales meeting-4.樣品圖片.JPG

2012 秋冬新品,蓄勢待發

 

與之前一對一的會議不同,Mr. Rockland這次參加的是跨國性的會議,參加者以Fjällräven在歐洲各地的子公司為主,加上中國與美國兩地的子公司台灣是這次參加的、唯一以代理商身份參加的國家。Mr. Rockland好奇的是,在短短一天的會議中,如何融合各個子公司對產品的需求與意見,同時將母公司的計劃與理念傳達到各個子公司。

 

展現數字與效率

 

會議一開始,免不了的歡迎詞之後,就是一長串的銷售數字2011上半年全球的總業績,各公司的總業績,每項商品業績除了銷售金額之外,也同時有銷售數量的統計。此外,再加上與去年同期比較,是否有進步是否達到預設的目標都從這些數字可以看得出來。

 

事實上,Rockland銷售Fjällräven的業績,佔總業績比例非常小,但是同期成長率是Fajllraven全球數字的兩倍哦!Mr. Rockland認為,以總業績佔比來評估Rockland的表現,不如以同期成長率的表現來評估Rockland經營Fajllraven的成績,不但比較客觀,也更能讓Fjällräven感覺到Rockland在台灣市場的經營。

Fjallraven sales meeting-5服裝-1.JPG

【首席設計師Donna和高大的model

 

緊接著重頭戲上場,馬上就可以看到模特而展是2012秋冬服飾。首席設計師Donna說明2012顏色搭配的重點,接下來針對每一件新款的衣服做詳盡的說明。下面與會的我們手頭上的資料除了基本的材質,顏色之外,還有每件衣服的目標零售價。提供如此完整的資料,為得是讓我們很容易評估是否要訂購樣品。

Fjallraven sales meeting-6帽子-1.JPG

【首席設計師Donna 是第一天會議的靈魂人物】

 

儘管要介紹的衣服不少,要討論的細節很多。但我發現,會議的時間絲毫沒有delay正如議程上標示的一樣不得不佩服Donna在時間上的控制,以及針對不同的意見,迅速做出結論的功力。光是這一點,就讓Mr. Rockland受益良多。

 

第二天的重點在於2012 行銷計畫與新商品的意見與檢討瞭解Fjällräven的行銷計劃可以幫助Rockland選擇當季商品的主力以及如何尋求Fjällräven在行銷上的協助。

Fjallraven sales meeting-7行銷計畫.JPG

行銷團隊在介紹2012秋冬的極地活動 Polar Adventure

 

在完成了全部2012秋冬商品展示與行銷計劃之後,要進行總結了,Donna將所有新商品放在地上,請所有參加會議的國家提供意見,決定最後要上市的商品。除了商品設計上的意見之外,新商品上市對與既有商品銷售的影響也是討論的範圍,此外,一旦需要既有商品的銷售數據,負責生產的Tobias馬上就可以從資料中找出生產數量,各國訂購數量這些重要的數據,對做決策非常地有幫助。

Fjallraven sales meeting-8服裝檢討.JPG

設計團隊的心血結晶正在接受市場的考驗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重視數據與效率,是Mr. Rockland此趟瑞典行程最大的收穫在會議前,每位與會人員都已經做足準備,所以會議中需要有任何數據來協助決策時,馬上就能做出決定此外,每位country manager對自己市場的需求都是瞭若指掌,在提供新商品建議時,都能精準的提出建議,對於效率的提昇,更事功不可

 

雖然Mr.Rockland深知數據與效率的重要性,但是在執行上,仍在起步階段,這一堂Fjällräven的課,讓Mr. Rockland更有信心帶領Rockland走向正確的道路。

 

【編按:這次Mr. Rockland的文章好嚴肅喔可能他的壓力也很大吧!一些輕鬆的照片,可以在RocklandFaceBook上看到喔!Mr. Rockland隨手拍下的Kånken也都很有味道喔!】

 

【相關文章】

瑞典冷知識

北歐哲學的使者 -- 來自瑞典的FjällRäv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