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下)

Rockland × 無痕山林
繼上次小編訪問的上集和Rockland Day之後,相信大家都對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簡稱LNT)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可能已經是很久遠的記憶了~上集請看這邊)。我們在進入戶外休閒時,對大自然產生的影響不僅是對自然的態度而已;就算能夠對自然有共好、尊敬的態度,但還是要有正確的技巧,才能夠在戶外活動而不造成環境衝擊喔!

小編在Rockland 14週年慶後和新的一年的開始,端出了這盤熱騰騰的下集給各位人客,讓Rocklanders能夠了解Rockland「嚴選守門員」的角色和嚴選的角度,和Rockland一起「與山林共好」啦!

本次小編請出來的(怎麼感覺像是請媽祖一樣~),是和Mr.Rockland一樣的重量級人物:蔡輝昱先生(Raven)!!

講師 × 簡介
這位達客可是有親自到美國National Outdoor Leadership School( NOLS)上過Outdoor Educator Mountaineering,而且也取得了Leave no Trace Outdoor Ethics and Skill Center,LNT的Trainer及Master資格,將LNT的種子散播在臺灣,讓這個概念在臺灣繼續成長發芽呢!

2.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下)_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簡稱LNT)的思想推行者──蔡輝昱先生.jpg
【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簡稱LNT)的思想推行者──蔡輝昱先生】

 

Raven 2010年時任國立體育大學玉珠峰CEO領袖培訓計畫、青海玉珠峰6178活動執行長,目前服務於天母石濤園複式童軍團行義童軍團,帶領青少年學習如何正確及安全的從事戶外活動,並從中學習領導與團隊合作,可以說是國內LNT概念的思想推行者!

小編在Raven的詳細介紹下,更加了解無痕山林的七大準則,也帶給大家更深入的戶外休閒概念喔:

Ⅰ.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Plan Ahead and Prepare

3.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下)_利用地圖及指北針來減少地標物的使用,能夠了解並特別注意您所要去活動地區的規定(圖中為香港EcoBus張偉賢先生).jpg
【利用地圖及指北針來減少地標物的使用,能夠了解並特別注意您所要去活動地區的規定(圖中為香港EcoBus張偉賢先生)】

 

在上集中,小編已經提醒了大家有關事前準備的重要性,除了路線規劃和斤斤計較的行囊,對於剛開始接觸健行或登山的朋友,對自己的體能有一定的了解,真的是很重要的吶~(小編揮淚吶喊中~)。

除了現在工商社會很難排出時間來運動之外,(還是其實只是懶惰?) 平常幾乎都在都市平地中行走的各位,真的很難想像在山裡連續走十個小時,或是連走十公里的負擔有多大!

達人給了我們一個建議:可以嘗試背著自己最重的背包(當然,不要只有三、五公斤的 >”<),從下班的路線走回家,或者提早兩個公車站下車背著背包走回家,來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態。也可以背著實際的裝備到附近的國小,晚上走個幾圈操場來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達成。如此一來,登山健行的距離長短難易度,才能依照自己的體能來做選擇與決定喔!

Ⅱ.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Travel and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

4.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下)_看到步道上的積水千萬別繞過去,就堂堂正正的走過去吧!.jpg
【看到步道上的積水千萬別繞過去,就堂堂正正的走過去吧!】

 

不是小編比較大牌,一定要像黑社會老大一樣走在路中央,而是為了保護自己還有保護環境唷!假設步道中間較低漥處積水,大家都繞旁邊走,人們經年累月的踩踏之下,原本的小積水就會變成大低窪了!「路真的是人走出來的」,廣告沒騙人!所以為了脆弱的植物和自然土質,集中走在登山步道上的中間,一雙防水的好鞋是很重要滴~~這樣不但可以保護土壤植被,也可以保護自己的雙腳。如果加上綁腿,除了能防止異物跑進鞋子裡,褲管也能保持乾淨與乾燥。

Ⅲ.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Dispose of Waste Properly
過往的登山習慣都是在賣場裡買了什麼,就直接帶上去,導致「滿山垃圾」的景象。其實近年來山上已經很少發現大型垃圾囉~(拍拍手)可以歸功於社會對於環境保護的認知提升。

Raven認為還是有可以進步的空間,現在山上的垃圾,大多是在拆食品包裝時候不小心遺留下的:泡麵的油包、調味料的包裝的小袋子,或是糖果紙等小紙片。達人建議,盡量在山下把食物重新分裝(裝在可重複利用的夾鏈袋或是PE塑膠袋中),並且在食物打包的過程中能再次檢視,帶上山的食物的份量是否足夠或過多囉!而且食物吃完後,也不怕袋子會佔包包中的空間或是增添重量呢!

5.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下)_為了防止所攜帶的食物被野生動物吃掉或破壞,將食物與餐具妥善穩固的放置,讓它即使有風暴來都吹不倒喔!.jpg
【為了防止所攜帶的食物被野生動物吃掉或破壞,將食物與餐具妥善穩固的放置,讓它即使有風暴來都吹不倒喔!】

Ⅳ.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Leave What You Find
如果看到有歷史意義及偉大的文物,可以仔細檢閱,但是請不要碰觸,以免破壞了環境應有的風貌。所以像電影演的挖掘古墓或是古蹟文物的場景,應該由專業人士來開挖,而不是我們登山時「順路」帶下山的喔!

Ⅴ.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Minimize Use and Impact from Fires
在上集中也有提到,營火會導致郊外地理大衝擊,最好是使用輕量化爐子來烹飪及蠟燭燈來照明。如果沒有辦法帶上山的話,在允許生火的地點(用營火盤或尋找無機質的砂土堆疊),使用原先已有的火圈,縮小火的範圍,只使用掉落於地面並可以用手折斷的木材。

6.無痕山林˙Leave-no-trace(下)_達客就曾在登山途中見過,未將環境回復原貌的餘燼(上圖)!木材或木炭需燃燒殆盡後,應分散漸灑於他處。.jpg
【達客就曾在登山途中見過,未將環境回復原貌的餘燼(上圖)!木材或木炭需燃燒殆盡後,應分散漸灑於他處。】

 

Ⅵ.尊重野生動植物Respect Wildlife
如果要帶家中的寵物到自然中,最好隨時(要用牽繩)控制好牠們,因為有些動物的地域性或是攻擊性的本能,會讓牠對自然產生影響。像是大家都很愛的米格魯等犬種,其實是「獵兔犬」,Räven就舉自己曾經親自見過有民眾帶上山的家犬在追野兔,這樣其實是會對那邊的生態產生很大的影響!(彼得兔:少帶一隻狗,就能保護我!)

所以請各位盡量讓寵物們留待家中,讓牠在附近的公園或是空地散步運動就好囉~!

Ⅶ.考量其他的使用者Be Considerate of Other Visitors
遇到其他登山的訪客,交會時,因負重的問題下坡者應禮讓上坡的人。讓我們傳統的「禮讓」美德,也能在大自然中自然的實行。

臺灣 × 實行
我們的達客對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在美國的起源還有引進台灣的情況真的是非常了解,採訪時讓小編著實上了一課,只是再轉述給各位可能會「落落長」的一大篇,為了不讓大家滾滑鼠滾輪的手指都痠了,就擷取重點給大家就好了!

這七項準則,其實並不是強硬的「規定」,而是圍繞著一個共同的概念:在戶外休閒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減少對大自然或其他訪客的傷害。但是對登山客舊有的觀念而言,卻是一個負擔:要改變原有的習慣!

例如在早期臺灣爬山是很容易迷路的,所以有許多登山客會在樹上綁布條,甚至還有「跟著垃圾走」就可以下山的說法,但在今天看來,一部分是因為步道規劃不完善,所以林務局後來做了國家步道的優化來讓登山客有步道和指標可以依循。但是很大的一部分是國人的習慣不好,所以林務局在許多前輩的推薦下引進了LNT,希望透過人和人之間的宣導,國人能夠開始對環境有關懷和注意,減少環境衝擊。

7.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下)_美國LNT組織所製作的宣導吊卡還有近郊版的呢!.jpg
【美國LNT組織所製作的宣導吊卡還有近郊版的呢!】

 

個人 × 實行
LNT中的教育系統,是Leave No Trace Master(高階講師)訓練Trainer(種子講師)後,通過課程取得證書的Trainer可以到一些團體中去分享,或是辦一些體驗及知覺的課程,讓大家都能了解Leave No Trace。其實目前台灣已經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囉~!

8.無痕山林˙Leave-no-trace(下)_達客特地帶來,飄洋過海來台灣的美國LNT簡介.jpg

【達客特地帶來,飄洋過海來台灣的美國LNT簡介】

 

這幾項準則是戶外活動的共通態度,不是技術或限制。如果有更好的方法能讓活動對自然的影響更小,甚至讓環境變得更好,當然應該分享讓更多人知道並實行。

全球各地包括我們小小的寶島,受到不同程度的人為傷害,傷害回復的時間從短短的幾年到上百年都有,也因為如此,才更需要各位Rocklanders真正從「心」,去愛地球!曾經有人說,對真正愛山的人來說,上山的過程就像一顆石頭,靜靜地回到原本屬於它的位置,不會帶來任何侵擾。這也正是每個愛山的人,選擇走向無痕山林的原因。

【相關閱讀】
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