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活動大集合,千萬別錯過!
【在這皓月高懸的夜晚,點起彩燈慶賀。闔家共吃元宵,團聚同慶佳節,慶賀新春的延續】


元宵節在中國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農曆的正月十五日(2/6)是俗稱「小過年」的元宵節,也代表著年節活動即將進入尾聲,大地回春了。在這個寒冷的冬天,Rockland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出去外面走走,別整天坐在室內,以免冬令進補後,體重直直上升唷!而且還能趁這個機會到處走走,留下美好的記憶和美美的相片,感受台灣各地的風土民俗和美麗風光。

世界性的元宵燈會
台灣的元宵燈會被國際媒體Discovery報導認定為世界最佳節慶活動之一,住在台灣的我們,怎麼可以錯過這個世界性的大型活動呢?!再加上今年正好適逢龍年,龍是傳統象徵祥瑞的動物,所以全台各地的燈會都盛大舉行,趕緊抓住年節的尾巴,好好出去玩樂一番吧(握拳)!

2.元宵節活動大集合,千萬別錯過!_2012臺北燈節的主燈HAPPY龍還有炫麗的水舞煙火、水幕視訊、3D動畫及全彩雷射.jpg
【2012臺北燈節的主燈HAPPY龍還有炫麗的水舞煙火、水幕視訊、3D動畫及全彩雷射】


今年的活動,除了俗稱「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臺南鹽水燃蜂炮臺東炮炸寒單爺(以鞭炮炸財神)、澎湖的乞龜祈福儀式(廟方準備糯米或麵粉製的烏龜,元宵節當天信徒擲筊乞回,讓家人「吃平安」),還有2012臺北燈節苗栗火旁龍(以鞭炮、蜂炮炸舞龍「去邪(去舊)迎新年」)、2012高雄燈會藝術節,各地還有元宵燈會可以去參加,小編好想每個都去參加呢!

元宵節都過了還沒時間去看花燈嗎?沒關係,小編熱心整理了一些到本週末還有的活動,大家可別錯過囉:

 ●台北的燈節從2/2點燈後,到2/12就結束囉~!還沒去看的捧由們,快趁這個周末,阿公揪阿爸,樓頂揪樓咖一起到國父紀念館看看吧!

 ●關渡宮的電動花燈展,有一個「愛護地球南北極」的主題花燈,展出南北極的動物,而且展出到3/4喔!

 ●京華城的藝閣花燈展,活動時間到2/29,大型古典中國龍花燈、民俗典故的生肖花燈,現在已經很少見到囉!

 ●新竹市各地的元宵節系列活動,也是有到2/29或是2/12,熱鬧的燈會市集,也可以相揪來去看看喔。

 ●中台灣元宵燈會在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到2/12,主燈「雲端飛龍」呈現祥龍獻瑞的太平吉象。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縣鹿港鎮運動公園,活動時間到2/19,還有聯合二十三個遊樂區的表演團,和東京迪士尼表演團踩街,不用到迪士尼樂園就可以看到超精彩的表演,小編好羨慕喔~!

北元宵,南湯圓

3.元宵節活動大集合,千萬別錯過!_祝福全家團圓和睦,在新的一年中康樂幸福是吃元宵(或湯圓?)的真正意涵.jpg
【祝福全家團圓和睦,在新的一年中康樂幸福是吃元宵(或湯圓?)的真正意涵】


除了猜燈謎、賞花燈之外,元宵節最經典的大事,就是吃湯圓囉!不過元宵和湯圓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小編吃了這麼多年了,也都一直還搞不太清楚,只記得煮的元宵外皮口感較硬,湯圓就較軟滑,但是元宵用炸的外酥脆內燒甜。

但是無論是吃湯圓或是元宵,甜的或是鹹的,炸的或是煮的,都是肥胖的來源(淚~),小心別吃太多囉!

台灣傳統習俗──偷挽蔥
星期一下班後,辦公室裡單身的女同事有沒有揪一揪,一起去偷蔥啊?!(蔥農別打我~)台灣傳統習俗裡,有未婚女性在元宵節夜裡,偷蔥來討個結婚吉兆的說法(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小編絕對不是鼓勵大家偷東西,而是希望大家都有個好彩頭!

鹿耳門天后宮甚至在每年的元宵節,都有舉辦「偷挽蔥」的活動,特地放青蔥出來讓大家偷,真的是太有趣了啦!(媽~這個月不用買蔥了,我去拿了一大把XD)住在台南市的女性朋友們,真的是很有福氣呢!

最後同場加映已經紅到迪士尼(Disney)的放天燈習俗,(偷偷說,最近店長可是很迷這部卡通的呢~):

4.元宵節活動大集合,千萬別錯過!_長髮公主(Tangled)的海報就是以天燈為背景呢!.jpg
【長髮公主(Tangled)的海報就是以天燈為背景呢!】
圖片取自網路

5.元宵節活動大集合,千萬別錯過!_台灣local的天燈在迪士尼的筆下變得超浪漫的啦~.jpg
【台灣local的天燈在迪士尼的筆下變得超浪漫的啦~】
圖片取自網路

6.元宵節活動大集合,千萬別錯過!_「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也有男女主角浪漫到平溪放天燈的場景.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也有男女主角浪漫到平溪放天燈的場景】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錯過感受元宵節當天的喜慶氣氛,那就不要再錯過還能看得到的各地燈會和浪漫的天燈唷!Rockland提醒您,如果最近有要出門的話,別忘了注意保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