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ckland上週推出「手牽手的夏天」首打篇自然觀察(由達客鵂鶹執筆),讓不少人客驚呼小小世界原來也有大奇妙,令人回味無窮。不管是大小朋友,在知道如何觀察自然以後,最期待的,就是趕快走出戶外,與大自然做朋友囉!

 

所以Rockland體察到大家熱切的期盼,本週緊接著策劃了「手牽手的夏天,和Rockland起步走」的步道專文,我們特地挑選台北近郊最容易親近的陽明山地區為主題,讓大家看完本篇經典之作,馬上就可以手牽手起步走喔!

 

這回我們請到的可說是一位重量級的達客王裕仁先生,將他的私人步道密笈公諸於世,這些實用、方便,而且非常細緻的步道資訊,目前只在Rokcland部落格獨家刊載,在外頭可是打著「LED燈」也找不到的呢!

 

為什麼敢說是重量級?這位王大哥雖已退休,但近年來在雪霸國家公園擔任義務解說員,以幽默親民的解說風格著稱,其精鍊流暢的文筆更是聞名。過去兩年,他在全台灣走了將近一百條步道,有些步道甚至走過五、六次,乃至十次之多。所以透過王大哥豐富的分享,大家只要把文章列印出來,就可以輕鬆的和Rockland起步走,手牽手一起去郊遊囉!

 

 

我家門前有小河(淡水河),後面有山坡(七星、大屯山系)。台北人真幸福呀!

 

 

 

手牽手的夏天,和Rockland起步走——陽明山10條環狀步道 ()

 

王裕仁先生

 

 

陽明山的步道系統四通八達,十分完善,參考資料也十分完備,但大多是甲地進乙地出,對公車族只有等待之苦,對開車族卻有不知如何舉步之難;而若是原路來回,有時太耗時間體力,而且重複路程樂趣大減。因此我研究、規劃了幾條路況、植被、展望俱佳的路線,供有志「走山」的朋友參考,也免去大家摸索尋覓之苦,若能因而讓更多人享受此山步道之美,也算功德一件。

 

第一條 絹冷菁線  (絹絲瀑布-冷水坑-菁山自然中心,3小時)

由仰德大道開車到文化大學前的麥當勞右轉,進入菁山路,第一個丁字路口左轉上山,就是菁山路101巷,一直走到左邊有「菁山小鎮」的招牌,即可在路邊停車,左轉後的公車站牌前也有小塊停車空地。

101巷的馬路右邊,可看見絹絲瀑布步道的入口,順指標前行,約20分鐘都為平路,開始上坡5分鐘後即抵絹絲瀑布,可在此小憩觀瀑。

 

 

消暑良方,溪水潺潺伴我行。

 

之後再往前行,上下起伏加大,但路況仍佳,約25分鐘可到一小型水壩,右邊有橋,左邊有座椅可供休息。過橋後繼續前進,逐漸離開樹林接近草原,第一個岔路有「往擎天崗草原」及「往擎天崗遊客中心」兩個指示牌,記得要選擇後者。不久又有一岔路,有「往擎天崗」、「往中湖戰備道」及「往冷水坑」三個指示牌,仍要選擇最後者總之,往最左邊走就對了。

路上會經過昔日牛舍的遺跡,但在荒煙蔓草中極易錯過,行約20分鐘,來到一個很大的雙層涼亭,樓上可展望,遠晀擎天崗大草原及竹篙山,樓下可避日炙,到這裡可算此一步道的半路了。

續往冷水坑方向走,會先經過一個吊橋,在接近遊客中心時,右邊有岔路可登上展望台,底下就是赫赫有名的「牛奶湖」了。大約走20分鐘可到冷水坑遊客中心,可在此上廁所、丟垃圾,並在這裡面參觀一下附近相關介紹(週一休館),向駐站的解說員詢問一些訊息。

 

 

有圖有真相,真的是牛奶的顏色耶!

 

從停車場前跨過馬路(此路即菁山路101巷),有一條向上攀登七星山的步道,由此進入但勿往七星山走,而是循「往中山樓」的指標前行,現在開始苦盡甘來,一路都是緩下坡了。走15分鐘會到一個三岔路,一面往菁山路101巷,一面往七星山,當然還是繼續往中山樓方向走,不過此處有L型的石砌座椅,小歇一下無妨。

再往下走30分鐘,石砌步道會銜接馬路(還是它,菁山路101巷),這時就沿著馬路邊的石砌人行道走(此時向下,在馬路右側),等到右邊出現一個停車場,一棟公家建築,也就是「菁山自然中心」時,人行道結束,有斑馬線通往馬路左側,再循著又再出現的石砌人行道下行,不久左邊出現一條可容小車寬度、紅色水泥的道路時,不用猶豫,左轉進來就是了,行程已進入最後一段。

紅色水泥路很快成為碎石路,約5分鐘路程,左邊有兩座「連體涼亭」,可在此作最後休息,晀望衛星站遠景。再往下走,右邊會看見紗帽山,不久就發現已走在菁山路101巷的馬路左邊,原來出發地已經到了,這一段路只有15分鐘,緩慢的下坡正好做為舒適的結束。

就這樣環繞一圈,「絹冷菁」線期待你的光臨。

 

第二條 菁冷七線  (菁山自然中心-冷水坑-七星公園,3小時)

這條線仍由菁山路101巷進入,過菁山小鎮後繼續前行,不久左邊出現「菁山自然中心」,可將愛車停在停車場(小心勿留可見之背包、皮夾在內,以免宵小敲破車窗,此一規則適合陽明山全境),循著馬路上行左側的石砌人行道前進,不久就會接入森林中的步道「往冷水坑」。

過程中右手邊有幾個岔路,都是通往菁山101巷,不必理會,但大約30分鐘後出現的三岔路口,右往101巷、前往冷水坑、左往七星山,這時可在L型台階小坐,同時選擇左邊往七星山的方向前進。

上坡路結束,接下來的路都很平緩,事實上你正在七星山的腹部斷此山,路上有些泥徑小岔路,都不要理會,循著主要幹道前進就是。大概走了30分鐘,會發現左前方有下山的路「往苗圃」,右後方有上山的路「往七星山」,當然選擇後者,但可在這三角形區塊內稍做休息。

 

走步道遇點小雨其實有不同的風情與感受喔!

 

這時又要辛苦爬坡了,幸好不多久來到岔路,直行上坡往七星山主峰,右行緩坡往七星山公園,後者才是今天的目的地,輕鬆的走個十分鐘,眼前豁然開朗,七星自然公園到了。

 

這裡有廁所及涼亭數個,除了天氣好時可展望台北盆地、淡水河和觀音山,公園內的樹林裡也常有台灣藍鵲出沒。休息夠了,就從剛才進來的另一端(面對台北市,你是由右邊進來,左邊出去)往冷水坑方向走,這時會遇到左邊有「往七星山東峰」的岔路,經過一家電台後左邊又有「往夢幻湖」的岔路,請均勿為所動,一概往右邊冷水坑方向走。這時是極陡的下坡、有時路滑、有時風大,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往下方草原、苗圃的展望固佳,但也要小心腳下。大概30分鐘後可抵達一個涼亭,可在此好好休息、眺望。

從涼亭前面的岔路右轉,看到「往冷水坑」及「往中山樓」的指示牌時,請不要下去冷水坑,以免待會又得爬上來,就往中山樓方向走,會發現馬路就在左邊,原來你已回到菁山路101巷的人車分道上了。果然約15分鐘後,就到了L型的休息處,也就是先前左轉七星山的那個分岔點了。

由此往下,就是一開始出發時同一條路,大約30分鐘可以回到馬路上,之後就是菁山路自然中心的停車場了,相信你的愛車,此時正熱切期待你的歸來。

這是「菁冷七」線,一條老少咸宜的怡人步道。

 

<後記>

如果要偷懶,或者體力有限,也可以把車停在冷水坑停車場,跨過馬路,向上走「往七星山」的路,但在岔路不往七星山,而先往中山樓方向走,大約15分鐘內會到三岔路(即L型休息處),其中右轉一條就是往七星山,如此即走上七星山腹的橫切步道,接下來就和本文第三段所述的路線一樣,照著走往七星山公園,再走下冷水坑回原地,大約可省下一小時的路程,但也「損失」了這條遮陰極佳、既不怕日曬也無懼小雨的「菁山步道」。

 

第三條 冷環擎線  (冷水坑-環擎天崗,3.5小時)

一般人總喜歡驅車直擎天崗,如此既失去悠遊之樂,還要多花幾十塊停車費,不如在菁山路101巷走到快抵擎天崗時,把車子停在冷水坑停車場,由遊客中心右邊的步道前行。

不久就會過吊橋,之前左邊的牛奶湖也可順道一遊,總之望擎天崗方向走,有一小段陡坡,但路並不難走,大約40分鐘之內可到擎天崗。往左邊可到金包里城門,也就是魚路古道的最高點,建議往右邊繞行,經土地廟、休憩亭,中間會碰到往竹篙山的岔路,有興趣的話可以原路去返,約40分鐘。

 

 

北台灣著名的觀星點-擎天崗

 

否則就繼續繞行,欣賞台灣少見的大草原之美,但要當心地上牛糞,日照時要做好防曬。碰到往頂山岔路時就可往左邊繼續繞行,一路都是平坡、緩坡,極為好走,經過挑磺古道、魚路古道的岔路口,回到原點大約二小時之內。

再花三十幾分原路走回冷水坑就行了。如果有興趣,冷水坑停車場對面有個溫泉公共浴室,是免費的,你若不怕人太多如下水餃,倒可以在此洗去一身疲勞。

 

【為何沒有第四條呢?這個秘密,得先賣個關子囉!】

 

第五條 夢東主線  (夢幻湖-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3小時)

七星山是台北第一高峰,對不少上不去台灣最高峰玉山的人來說,上七星山也是聊勝於無。但一般上七星山都從苗圃或是小油坑,至少都得爬上一小時的陡坡,走的氣喘如牛、大呼不值;而且上了主峰已是筋疲力盡,更不敢「ㄒ一ㄠˋ 想」東峰。因此建議把車停在夢幻湖停車場,也就是過了冷水坑再往上走,左邊有一個停車場即是,此處也有涼亭、廁所和垃圾箱。

由夢幻湖停車場上石階步道,大約15分鐘可到一觀景台,可俯瞰冷水坑全景,之後就接上一條產業道路,右邊可看到夢幻湖,但湖中幾乎無水,被保護的水韮也所剩不多了。沿路走過教育廣播電臺前面,就看到「往七星山東峰」的指示,要開始上山了。

這步道彎彎曲曲,坡度很緩,景觀又美,走起來輕鬆愉快。走了15分鐘,有休息的地方,最好多吸幾口氣,因為接下就是讓你氣喘如牛的陡坡了。

喘了15分鐘,有兩張石椅在平台上,可以好好歇息,再往上攻10分鐘,就可以抵達海拔1106公尺 的七星山東峰了。這裡散置著許多深色岩石,展望也佳,但看到對面只高了14公尺 的主峰,你當然會蠢蠢欲動。

往主峰前進不久,碰見往苗圃的岔路,先別理會它,花10分鐘即可登上主峰,親炙一等三角點,並在「台北市最高峰」的牌子前拍照留念,再環顧360度的景色,顧盼自得一番。

 

 

有著一等三角點的七星山主峰,極佳的視野將讓人流再多汗也值得呀!

 

休息夠了,也得意夠了,往回(東峰)走,在剛才「往苗圃」的指示下坡,一路下坡極陡,你會慶幸自己不是由這條路線上山,大約20分鐘,會看到一個上部很平的大石頭,看起來很適合坐禪。再走15分鐘,就會遇到左邊往七星公園,向下往苗圃的岔路,可在路邊涼亭小憩,再走5分鐘,就到一片草地、展望良好的七星公園了。

跨過七星山公園,由左邊出口步道走幾步,就是之前登東峰的入口了,由此往前走會再經過夢幻湖。為了不重複路線,可以一直沿著產業道路走,大約20分鐘會碰到馬路,在右轉循著馬路旁的步道,也就是「中湖人車分道」前行,大概10分鐘可以回到停車場,完成了(比較起來)較輕鬆愉快的台北最高峰之旅。

 

 (未完待續,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