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很大篇,小編無意如此,可是頭洗下去,很想把事情搞清楚,所以要知道門市有賣什麼,可以直接跳到最後….><)

 

時序進入夏季,加上這陣子又下雨,到處都有積水的情況下,蚊子就從蠢蠢欲動到正式進入到肆虐時期。小孩和嬰兒都是蚊子熱愛的叮咬對象,夏日防蚊大作戰,也要開始嚕~~為了要寫這篇防蚊液文,小編還真是下足了功夫~~查資料查到自己都灰煞煞,到底DEET(敵避)的安全性如何??到底天然ㄟ有沒有熊後”??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還是來點基礎的功課。

1. Liquid Net 吸飽血的蚊子  

【吸飽血的蚊子  很想巴下企..

 

先來瞭解一下蚊子”    這種生物~~(小編作風,一定要研究一下)。基本上,公蚊子是不吸血的,只吸食植物的汁液,吸血的都是母蚊子(連蚊子都是最毒婦人心啊!)。吸血是為了增加營養繁殖後代,吸飽了就找有水的地方產卵去了(還好還好  是為了下一代)

2. Liquid Net 蚊子吸血解說圖.jpg  

【蚊子吸血的解說圖一定要這麼詳細就是了】

 

台灣位於亞熱帶,四季的氣候宜人,也非常適合昆蟲(當然也包括蚊子),所以四季都有可能受到蚊子的侵擾。不過,蚊子出沒的高峰期還是在4月到10月,一般來說,5月梅雨之後,蚊子就越來越多了,到8月中下旬達到最高峰。科學家研究顯示,蚊子叮人是有選擇的,能為蚊子帶來豐富膽固醇和維生素b的人最受蚊子青睞(蚊子媽媽也是為了下一代啊~)。它們可以利用氣味從人群中發現最適合它 胃口的對象。新陳代謝快、體溫較高,出汗多的人,是蚊子的心頭好。所以家裡的小孩和小嬰兒最容易被蚊子上,老人正好相反。想要多了解蚊子的人,可以看看wiki蚊子這裡

3. Liquid Net防蚊液 小朋友被咬1.jpg  

【可憐的小寶貝們  媽咪的心比你們的皮還要痛】

 

被蚊子叮咬的經驗應該人人都有,小編最慘的經驗是被叮40幾個包,全身發癢,只好去掛急診打一針~~~也有人因為被咬發癢一直抓,傷口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真是太可怕了,所以最好是可以防範於未然。不過,夏天就是要出去玩,不管是去露營、爬郊山,或者是打高爾夫球,又或者只是去公園玩耍,都讓我們暴露再被叮咬的危險裡。

 

市售的防蚊液類商品真的太多了,常常從事戶外活動(如果去公園溜小孩也算的話)的小編不知道買過多少種~~這幾年,總是被各種廣告、報告、網路上的謠傳搞的心驚膽跳的,每次下手購買總要考慮半天(這半天內就被蚊子叮慘了)

 

防蚊液到底要如何選購勒??

 

小編妳很煩ㄝ()~~到底要怎麼買啦~~OKOK  來了

就讓小編用Q&A的方式,把找得的資料整理給大家嚕~~

 

Q 1:防蚊液有哪些種類??

A 1:以所含的成分來分,可分為含天然驅蚊化合物和人工合成物的兩種,天然的驅蚊精油有大家所熟知的香茅油( Citronella oil)或是尤加利油(Oil of Lemon Eucalyptus),人工合成的就屬DEET(敵避)為最大宗。以型態來分,主要可以分為噴劑(Spray)和乳液(Lotion)兩種,也有滾珠的和做成濕紙巾的,但都屬於液態的。

 

Q2:目前市面上防蚊液有哪些品牌、製造商、產地及其主要成份為何?

A2:這是小編在架上可以看到的商品,真的分兩類,天然的和DEET兩種。不過,天然的也不一定有說清楚是天然的什麼,可能是有商業機密之類的可是我是消費者,沒有權力知道自己買什麼嗎?? 以下作表給大家比較。

品名

容量

製造商

產地

成份%

歐護鐵罐防蚊液

180ml

莊臣清潔化學用品

未標示

DEET 15%

歐護兒童用防蚊液()

177ml

莊臣清潔化學用品

未標示

DEET 7%

歐護天然植物防蚊液

177ml

莊臣清潔化學用品

未標示

植物精油

叮嚀防蚊液

80ml

新萬仁製藥

未標示

植物精油

Burt’s Bees

檸檬草防蚊液

118ml

Burt’s Bees

(比較像化妝品公司)

美國

植物精油

利怕蚊防蚊液

60ml

尼斯可製藥

未標示

DEET 20%

利怕蚊防蚊乳液

60ml

尼斯可製藥

台灣

DEET 20%

 

Q3:為什麼大部份防蚊液含有化學成分DEET(待乙妥、敵避)?

根據wiki百科對DEET的說明,這成分是由美軍所研發出來的,要在叢林戰中保護美軍不受蚊蟲的侵擾,保護美軍以免得到熱帶的傳染疾病(像是瘧疾、登革熱等)1946年正式為美軍採用,並於1957年進入民間使用。作用的機轉是蚊子依照研究的時間先後,有三種說法:1. 作用在蚊子的嗅覺,讓蚊子聞不到人類的味道2. 蚊子就不喜歡DEET味道,所以我們噴了就會被蚊子討厭,蚊子就不會咬我們了。3. 作用在蚊子的腦部(天啊~~他們有腦嗎??),這裡很複雜,專有名詞很多,小編想說,應該就是讓他們變笨吧…(我看是小編變笨了>  <)

 

Q4:網路上對DEET安全性的討論很多,到底DEET 的防蚊產品安全嗎?

這真的是個大哉問啊~~~小編為此查了很多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文章下方的相關連接看看。整理出來的如下:

依照長庚醫院  兒童皮膚科主任  施一新醫師說:各國對於DEET的規範:

美國環保署(EPA)

  1. 境內市售敵避 (Deet)防蚊產品不可標示「Make child safety(使孩童安全)」字樣。
  2. 境內市售敵避 (Deet)防蚊產品,需標示法定十四點注意事項,其中包括「勿在衣服下使用、避免過度使用本品等。」
  3. 無法證實孩童使用敵避 (Deet)防蚊液會比其他族群安全(即使在低濃度部份)

美國小兒科學會(AAP):避免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使用敵避 (Deet)產品。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勿使用敵避 (Deet)產品於小於6個月的嬰兒身上。

加拿大小兒科醫學會:6個月以下嬰兒、孕婦、哺乳期婦女不建議使用含敵避 (Deet)產品。

日本厚生省:境內市售敵避 (Deet)防蚊產品,需標示法定注意事項,其中包括「未滿6個月嬰兒不得使用、6個月至12歲的孩童不可用於臉與手部位」等。

台灣環保署:含敵避 (Deet)防蚊產品不可噴灑在衣物及皮膚。

 

各國對於含有敵避 (Deet)的防蚊產品還是有相當程度的管控。也就是各國對於敵避 (Deet)的安全性還是處於保留態度。

至於敵避 (Deet)容易產生的副作用方面,美國EPA提出少數兒童會產生腦部病變、手腳顫抖、口齒不清、行為改變、昏迷等…另外,美國毒性控制中心也整理出其最常被通報的副作用為抽搐,尤其是孩童。關於敵避 (Deet)濃度多少會產生副作用,由於目前被通報的比例不一,2001年有報告指出,有18名兒童個案在使用含敵避 (Deet)防蚊產品後,產生神經系統的影響。綜觀以上資料及規定,可以得知敵避 (Deet)依舊有其風險性存在,當您在使用含敵避 (Deet)防蚊產品時,真的要非常小心謹慎,尤其是使用在孩童身上,除了仔細閱讀產品背面說明外,也要遵守環保署規定不可噴灑於皮膚及衣物上。

 

這點在Wiki上也有提到美國小兒科學會(AAP)發現,不論兒童或大人使用10%~30%濃度的DEET是安全的,除非是在蚊蟲密集、汗水快速損耗防蚊液的炎熱及極端潮濕的環境,才需要選用DEET濃度達50%以上防蚊液。但就像上面醫師所說的,兩個月以下的BB就不建議使用嚕。Q2的表中,大部分的產品濃度也都落在這個範圍之內。濃度較低的,就要多補噴來加強效果。

 

比較特別的是,DEET也是一種溶劑,可以溶解塑膠。乍聽起來有點嚇人,不過想想,水也是一種溶劑,可以溶解鹽巴或是糖。這點在網路上傳得嚇嚇叫,但小編覺得沒甚麼大不了

 

Q5:那天然成分的防蚊液主要使用什麼成分呢??

A5:天然的驅蚊精油有大家所熟知的香茅油( Citronella oil)或是尤加利油(Oil of Lemon Eucalyptus)。檸檬草(Lemon Grass)也是常用的一種精油,再來就是柏樹纇(Cedar Wood)的精油,對蚊蟲也有驅離的效果。Wiki上對香茅油提到,美國環保署表示,香茅油自1948年註冊後已經約有60年的使用歷史,是一種沒有毒性的生物驅蟲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將香茅視為公認安全物質。

 

施醫師在他的文中有特別提到天然成分也有很多種類,像是老一輩的人常會用樟腦油來防蚊,但這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大量使用樟腦油會產生抽搐、過敏等問題,一般成人接觸2g劑量就會有嚴重的中毒狀況產生,4g劑量即有可能致死,對於孩童來說更加是危險,因此不建議採用。所以說嚕~~並不是天然ㄟ~~就一定熊後的。天然成分也是有很多有毒的東西啊!!光是強調天然是不行滴!要天然,也要無毒,還要實際發揮作用才是王道~~醫師說了~~天然成分若是風險性低、安全性高,其毒性研究報告也就越少,如果又能獲得官方認可或公認安全物質則又是少之又少。在這樣高標準的情況下,香茅與尤加利,在使用上應使屬於安全及穩定的。

 

Q6 要塗多少的防蚊液才能達到適當的防蚊保護?

A6:防蚊液絕對不是出門噴一次就可以了,而是要適當的補充才可以達到防蚊的效果。一個簡單的判定依據供大家參考,當你流汗量多時或發現有很多蚊子在您身邊盤旋時,就可以開始補噴或補擦防蚊產品。

 

~~Q&A時間結束了,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問題~~所以到底要買那種才行啊?這時小編就要來推薦一款去年開始在Rockland公館門市銷售的商品,

 4. Liquid Net 防蚊液商品圖  

Liquid Net 天然的防蚊成分 安全又有效】

 

Mr. Rockland之前就一直在找合適的防蚊液商品,剛好有人介紹,上網Google過之後,發現生產Liquid Net的公司Liquid Fence是一間有趣的公司。Liquid Fence(姑且翻譯為液體圍籬公司吧!) 是一家位於美國賓州的生物科技公司。因為在米國,國土面積很大,許多農場及住宅外的花園、蔬果園,常遭受野生動物的侵入,啃食、踐踏等破壞,而蒙受損失。所以他們公司專門研發生產用在驅離危害農業種植的動物驅趕液、保護在其間工作人員的防蚊液產品,以及促進植物生長的產品。

 

Liquid Fence的官網上可以看到,他們所製造的每項商品皆為100% 植物性、無毒性,也符合生態環境要求的最高標準,直接應用於大地、人類及寵物身體上,完全符合綠色地球的宗旨。

 

  • All Natural - All natural ingredients including lemon grass, cedarwood and citronella oils

全天然檸檬草、柏樹及香茅精油。

  • Safe - 100% DEET free, safe for the entire family

100%不含DEET,全家人都可以使用。

  • Hassle-free - Long lasting and non-greasy

不煩麻效期長、不黏膩。

  • Smells Great - Natural, pleasant scent

超好聞自然、愉悅的味道。

  • Effective – In independent lab testing, Liquid Net actually outperformed common DEET repellents

有效經過獨立研究室試驗驗證,Liquid Net 的效用比含DEET的防蚊液要好。

  • Member tested – Tested and recommended by the National Home Gardening Club!

美國半官方的組織 美國國家家庭園藝 的測試與推薦!

5. Liquid Net 防蚊液 2  

台灣代理商的那位先生有跟Mr. Rockland說過,他自己去台中大坑山區做過測試喔~~他先透過網路查得當地里長電話,並且從里長納裡得知:大坑一土地公廟處為小黑蚊密度最高處,所以選在那裏進行。呵呵~~還真有實驗的精神啊!透過這次實驗,他發現Liquid Net對小黑蚊也有效滴!!不過可惜的是都沒有拍照片或影片,這可是個沒圖沒真相的世界啊~~

 

 

 

還好,Mr. Rockland自己已經試用一年了(整瓶都快用完了,還ㄠ說是試用><),在門市也放了一瓶給人客們試用喔!! 現場的人客反應都不錯,因為真的是氣味宜人又不黏膩。下次到台大附近溜小孩時,可以先來公館門市試用,全家都噴上,就不怕蚊子嚕~~

 

相當認真的一篇文,和店長借了版面,請大家享用~~

 

【相關閱讀】

簡單認識防蚊液「DEET

Wiki DEET

Wiki Citronella oil

防蚊液使用釋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