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長在4/17帶大家拜訪了台北市的綠寶石-富陽生態公園之後,忽然之間對於植物、昆蟲燃起了興趣。在一次與Rockland的老客人兼好鄰居宋老師閒聊之下,發現她是深藏不露的自然生態解說員,就硬是要求宋老師要帶「都市俗」的小店長去大自然走走。

但是小店長店務繁忙(哈哈,其實是四肢不勤啦,白話一些就是「懶」!),無法抽出太多時間去玩,於是問了宋老師:「有沒有在台北市內、離公館又近的地方,又有自然美景可以欣賞呢?」。

哇!答案居然是,不用走遠,台大校園就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可供欣賞。太棒了,不囉唆,跟宋老師及副店長敲定5/6 ,在開店前一起往台大走一遭。

因為小店長是屬於幼稚園級的自然白痴,這次宋老師安排的主題就是「花與果」。宋老師要我們靜下心來去欣賞春天花的姿態,名字、科屬不重要,重要的是體會大自然中每種植物的特性、不同的美。

1. 刺桐.jpg

【左是「珊瑚刺桐」,右是「雞冠刺桐」,花名類似,但是姿態完全不同,相同的是紅豔豔的顏色,襯在綠葉裡真是好看】

2. 春不老.jpg

【花名「春不老」,花向下開,粉粉的小花倒吊著好像一串小鈴鐺】

3.山芙蓉-錦葵科 .jpg

【左圖:「山芙蓉」,可入藥,花期已過,右圖是果實,深褐色是種子,毛茸茸的】

4. 蔓花生-豆科.jpg

【這個常在安全島中央看到的「蔓花生」,像蝴蝶一樣的小黃花,花色鮮艷,一大片看起來更漂亮。】

5. 烏臼.jpg

【你有多久沒有爬樹了?它是「烏臼」!】

這棵烏臼彎著的樹幹,叫人不爬也難,但是葉片跟乳汁有毒,沾到皮膚會發癢,要小心。
6.血桐-大戟科 果 果實像流星球.jpg
【樹名「血桐」,這個像流星槌的是它的果實,一串一串的,很好認喔。葉片大大的,像上彎著長】


7. 構樹-桑科 鹿仔樹 鈔票樹.jpg
【樹名「構樹」,又名鈔票樹】

樹名「構樹」,又名鈔票樹,樹皮富含纖維,可用於印製鈔票,所以又叫做﹝鈔票樹﹞。葉面背面有絨毛,可以輕易附著於衣服上。副店長像不像得了一個葉片勳章!?

8. 黑冠麻鷺.JPG
【保育類留鳥-黑冠麻鷺,非常稀有喔!】

保育類留鳥-黑冠麻鷺,非常稀有,但在台大圖書館前經常能看到它的身影,而且一點都不怕人。我們看到他時,正在草堆上尋找蚯蚓為食,抓食蚯蚓的動作非常精準。

這個難忘的台大自然觀察之旅,在下午1點結束,宋老師、副店長跟我還去了一家帕米爾新疆餐廳吃午餐,皮帶麵跟囊包肉讓我們口齒留香。在此感謝宋老師詳細又生動的解說,讓我們感受到一些春天的氣息,也發現原來美景不需外求,鄰居(台大校園)家裡就有。也要感謝您的午餐,好吃的滋味至今難忘。哈哈,隔天就帶Mr. Rockland 去嚐鮮,他也讚不絕口。

這次的自然觀察中,從宋老師的解說中,我跟副店長受益良多,不只是認識了杜甫的妹妹-杜英,跟大王椰子,更是對宋老師的教育哲學深受感動。她說每個孩子都像大自然中的一種植物,都是獨一無二的,例如春不老,她的花是向下開,你就不能硬要他向上開,對待孩子也是一樣,要依著每個人的獨特性來守護她長大。

我也了解到大自然是那麼無私的對待我們每一個人,能不能對於四季或是身邊週遭的環境中的微小事物「有看又有到」,全在於有沒有「用心」。有心就能體會大自然的美好,也能感受到生活中的真善美,人與人相處也是一樣的道理。

小店長希望自己做一個有感覺的人,不論是對人或是對大自然。也希望能把這些心得,寫在Rockland Blog上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