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進入6月,也即將進入一年之中自助旅行的旺季。大家一直日思夜想的流浪假期即將上路,可是除了詳細規劃行程之外,大家最花心思的應該要算是如何把流浪中的家當都準備妥當,一開始,大家第一個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背包?

 旅行箱 大背包?
自助旅行的時候,你都用什麼樣背包來裝你所有的家當?大部分人腦海中一定浮現高過頭頂的超大背包!的確,在歐美國家的背包客,真的就是背個大背包。很多剛剛開始接觸自助旅行的朋友,光想到這個影像,熱血就冷了7分了。尤其是女孩子家,平常連小包都有男朋友(或老公)提著,這麼大的背包,上得了肩嗎?

 

backpacker.jpg
【想像一下自己背著超大背包旅行  可能會嚇退很多人】

照片取材自網路

或者,也有人會覺得,不能用我的四輪傳動旅行箱(有輪子的那種啦!)嗎?,其實也不是不可以啦!不過,因為自助旅行並不像跟團,有專人幫你處理行李的問題。試想,在巴黎火車站或地鐵站時,卻遍尋不著電梯時,拖著行李箱,好像就沒有巴黎的浪漫感了。或是,站在倫敦街頭,努力在列印出來的Google Map上尋找你預訂好的旅館時,眼睛同時要盯著你的行李箱,以免所有家當被順手牽箱而走,光是用想的,店長就覺得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

其實,目前專為自助旅行所設計的背包,在背負系統上已經做得非常好了,可以把重量很均勻的分散到肩、背和腰際,還有專門為女生設計的背長,小個子的女生也可以背包上肩、輕鬆上路喔!

 backpacker2.jpg 
【在國外不難看到美麗的女孩子  背著大背包自助旅行】

照片取材自網路

 

登山背包 v.s. 自助旅行背包  

再進入自助旅行背包的介紹前,店長說說自己的經驗。很多人會覺得:那選登山背包應該沒問題了吧!登山背包都可以背上山了,出國一定沒問題!但是仔細想想,其實登山活動和出國旅行所需要的功能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出國旅行必須要通關、托運行李,甚至是行李檢查也是令人頭痛的事,登山背包可能並不是最適合的選擇喔!

 

那甚麼是專門為自助旅行設計的自助旅行背包勒?所謂的自助旅行背包是一種專門為了適合多天數打包方便、背負舒適的背包類型,那跟登山背包有甚麼不同之處呢?店長分析、整理如下:
 

自助旅行背包與登山背包不同之處.jpg

【專為自助旅行設計的背包  果然有設計有差喔!】

 

  1.  子母包的設計 

根據店長多年的銷售經驗,自助旅行背包多設計有可拆卸的子包(小背包),以拉鍊或是扣環與母包(大背包的主體)相結合。一般來說子包的大小多半在10-20公升,適合旅行時當作隨身背包來使用,旅行時每天需要帶在身上的傢伙都是放在這個背包裡,如:證件、地圖、筆記本、相機、水壺、皮夾、MP3、午餐、風雨衣(或是禦寒用薄外套)等,甚至是筆記型電腦。隔層必須方便使用,背負起來透氣、舒適更是重要,耐用度就不用說,是一定要的啦!

 

母包的容量從可以直接登機的40公升,到可以流浪一年的70公升市面上都有。背包客(Backpacker) 應該要依每個人不同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背包大小。譬如:如果是峇里島7天陽光之旅,只要帶輕、薄、短、小的衣物,雖然可能會血拼一些當地紀念品,40公升中型背包已是綽綽有餘。

 

如果是參加伊甸基金會之新疆14天志工之旅,因為當地天候變化多端,除了禦寒衣物、睡袋是必須要準備的之外,還要幫當貧童帶些文具、物資,所以50-70公升的可擴充容量的背包會是不錯的選擇。

 

2. 可收納背負系統
為了符合經常搭乘、轉換各種交通工具的需求,於是自助旅行背包設計使用隱藏式背帶設計,用拉鍊及一片背布將背包的背負系統通通收納起來,就可以交由航空公司直接托運。這種貼心的設計可是只有自助旅行背包才有喔!如此一來,你就不需要擔心背包最重要的背負系統,被行李轉盤弄壞,而毀了整個行程。

 

3. 全開式開口設計
一般登山背包都是直立式的開口設計,開口只在背包的上方,這樣的設計是為了防止溼氣或是雨水進入背包,弄濕了背包內的重要裝備。但是相對於旅行的使用來說,光是把行李一項項放進開口小小的背包中,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就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了,更別提旅途中可能必須每天重複一次打包這件事。

 

自助旅行背包設計成全開式的開口設計,大U型的開口,跟行李箱有異曲同工之妙。大大的開口方便放置、拿取行李,而且一目瞭然,節省了整理、打包的時間,每天的打包不再是苦差事一件。

 

4. 多種背負方式的設計
多數自助旅行背包除了後背的功能之外,多半會再加上單肩背帶的設計。譬如說剛下飛機趕著去搭地面交通工具,時間短、路程短的時候,可以只用單肩背帶背著去趕火車;等到了目的地,就可以把雙肩背帶拿出來,調整好準備踏上漫漫長路。 

而另一個貼心的設計就是直接提取的手把設計。自助旅行者經常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十幾公斤的背包在火車上放到上方行李架,如果沒有把手會是十分不方便的事。一般來說會在兩個地方加上把手,一個是背包上方,一個是在背包側邊,方便直接提取背包。

 

兩者相同之處 - 舒適的背負系統
介紹完「自助旅行背包跟登山背包不同之處後,店長也要說明一下兩者相同之處,那就是舒適的背負系統。自助旅行時因為行李的重量與登山時要背負的重量類似,雖然不需要像登山爬上爬下的,但是上車、下船、找旅館時背包需要的穩定度及支撐力,與登山背包之需求大同小異。 

所以說,可依照個人身高、體型調整的背負系統,吸濕、透氣的背部支撐,可將背包重量分散至下半身之負重腰帶,穩定背包與身體結合程度之胸扣設計,在在都顯示出自助旅行背包與專業登山背包系出同門的高規格要求。

 

下週店長會將市面上的自助旅行背包做個大評比,請多多捧場~~

 

【相關閱讀】

【自助旅行裝備打包】日本東京43夜壓馬路之行

自助旅行裝備規劃 要帶什麼篇

自助旅行裝備規劃 怎麼打包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