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08年,Rockland也是全體出動去看展、寫報告,最後和大家分享成果。今年Rockland延續這一年一次的看展報告,希望它可以成為Rockland的優良傳統,做個更稱職的嚴選守門員。

 

從今年的一月開始,店長和小店員們都馬不停蹄的到處趕場看各家廠商的展示會,前2個星期,終於所有的展示會告一段落,算算總共看了12場場展示會,看了20以上的牌子(還不算那些沒有得到眼球關注的品牌勒~)。之後,大家又馬不停蹄的趕著寫報告和收集相關的資料,足足生出了16篇的品牌看展報告,為的就是今天可以和大家分享今年2009年秋冬戶外休閒服飾裝備的一點點想法。

 

保暖材質百家爭鳴 頭角崢嶸

 

由於保暖材質發展至今多年,目前戶外服飾界已是精銳盡出的狀況了。刷毛材質的使用上,先不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Polartec 100, 200, 輕暖、透氣的優異表現,讓人客們即使是要多花兩張小朋友,都要一定擁有它。

 

Polartec家族中,還有一些更先進的材質,如表布耐磨、防風保暖又有彈性的軟殼衣(Soft Shell)材質Power Shield、以保暖及輕量化為主要訴求的Thermal Pro,或是排汗性超強的Power Stretch,都受到專業品牌如Arc’teryx的青睞,使用來發展兼具外型(剪裁俐落)與內涵(功能材質)的產品系列。

 

另一個保暖材質的發展趨勢為一些歐洲品牌,如Fjallraven(瑞典)Lafuma(法國)等,持續研發新的材質,除了可以不受制於布料大廠之外,更可以根據自己品牌特色來發展出更有獨特風格的材質,提供給喜歡嘗新的消費者,如Fjallraven的防風、保暖材質Stormblocker,運用在極簡、實用的設計上,在Rockland店內就深受休閒消費者的喜愛。

 

保暖≠擁腫 輕巧俐落遊走城市戶外

 

由於大家不再希望穿的像北極熊那麼膨鬆,再加上服飾材質的科技進步,附合式功能的單件式夾克夯起來了,不論是保暖+防風(城市休閒)、防風+防水(戶外冒險),都是各家品牌的大宗。仔細分類的話,大致分成兩種:

 

保暖+防風(城市休閒)

在冬天的北台灣,細雨濛濛一整天,加上寒風刺骨,此時如果有一件夾克,既能利用內裡的刷毛來增加保暖,表布又能利用織法細密、或是加上貼膜來達到防風、防小雨的的功能。再加上休閒、簡潔的剪裁,不僅可以穿出門玩耍,連上班、吃喜酒都能穿的體面,真是一舉數得啊!

 

防風+防水(戶外冒險)

這兩種功能的組合在戶外服飾很常見,但是多半是二件式的組合。但在歐洲、北美甚至日本等氣候嚴寒、戶外活動頻繁的地方,單件式防風防水的夾克可是必備良品。除了適合休閒、旅遊穿著,在嚴苛的天候條件下從事戶外活動,身體也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有些設計的衣長到大腿的長度提供更佳的保暖性。功能式單件雪衣也是歐美常見的款式,俐落的剪裁、明亮的配色,加上專業的材質及設計,讓消費者即使去滑雪都可以兼具功能及時尚。

 

設計各有千秋,決勝關鍵在細節

 

各家品牌的在材質上有所取捨,設計上更是各有千秋,店長和小店員們,不停的在目不暇給的商品中,尋找我們認為最值得推薦給Rockland人客們的產品。我們發現當產品的成熟度都很足夠的時候,決勝的關鍵就在細節的處理上了。

 

去年剛加入Rockland商品陣容的Arc’teryx今年不辜負期望,再度得到高度的眼球關注,其中Beta系列的Gore-Tex Paclite單件式夾克,外型完全展現Arc’teryx設計的細節、特色,人體工學的設計,細緻的貼條,雖然是沒有彈性的布料,但是穿在身上完全沒有束縛感,完全展現Paclite輕量、收納體積小的特色。短夾克款式較適合休閒或是旅遊的客人穿著,專業感不會太強,而且又比較年輕活潑。

 

Arc’teryx另外一個Covert刷毛系列,使用Thermal Pro的材質,完全展現Polartec輕量、保暖的特色。去年的秋冬Rockland就已經過嘗試了女生及男生夾克,反應超乎預期的好,雖然價格很高,但是細緻的做工及設計細節,是讓客人捨得掏出錢來買的一件高級貨。今年將增加Covert全系列的商品,加上背心等的款式。

 

喜歡羽毛衣的人客們,今年可以有多樣的選擇了。首先是Fjallraven出了超輕長版羽絨衣。至膝蓋長度的大衣型羽絨衣,表布使用目前市面上最輕薄的防風布料Pertex,超輕、耐磨、抗撕裂,且由於為高密度製程布料,具有優異的潑水、抗風的效果。羽絨品質為超高標準之94%Goose Down  6% Feather,重量極輕,整件衣服只有635重。談罷了材質,來說說她細緻的地方,連帽設計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暖效果,連帽還可以縮小讓冷風不容易灌進去,領子內部有細刷毛設計,減少穿上去冰冷的感覺。雙向拉鍊讓使用者可以不用打開主拉鍊,便可以拿到褲子口袋的東西,超方便。羽絨分隔採細格分割,不蓬鬆,穿起來絕對不會像企鵝一樣。

 

另外,重回Rockland懷抱的日系品牌Mont Bell,一向也以超優的羽絨衣為名。去年Rockland停賣了一年,今年大家又可以在Rockland看到不同於歐美設計的Mont Bell羽絨衣。我們選擇的Mont Bell超輕羽絨夾克除了使用日規90/10(90%Down10%Feather)800 Fill Power的鵝絨之外,表布又使用Ballistic 尼龍布,讓保暖的羽絨衣的布料耐磨、抗撕裂程度極佳,重量又輕。日本尺寸對於個子較瘦小的客人來說,袖長及衣長都恰到好處,不必修改。領口內側的柔軟布料觸感極佳,減少穿上去冰冷的感覺,無縫的內藏式YKK拉鍊設計,在拉起後在外觀上幾乎看不到拉鍊,能加強擋風提高保暖等級,同時也省掉內層擋風檔片的重量。附收納袋的設計讓旅遊、登山的消費者不必再分心找袋子裝羽絨衣了。

 

除了衣服之外的好東西

 

Rockland秋冬鞋款多為健行鞋款式,今年預計引進Keen Cheyenne刷毛休閒鞋。這款舒服的休閒鞋是一款無後跟的、包頭拖鞋型的休閒鞋。無後跟的款式,年輕女生接受度高,方便穿脫。毛料鞋面在秋冬季節保暖度也非常好。鞋底為膠底,防滑、耐磨,除了逛街之外,短程旅行以及各項成式休閒活動都很適合。顏色有沉穩的黑、灰,也有亮麗的桃紅、橘色,會讓秋冬鞋子更加多彩、活潑。

 

另外一個好東西是Osprey Waypoint 全新改款子母包自助旅行背包。Osprey是以大背包設計精良、品質佳、背負舒適的品牌聞名於台灣,近年來跨足於旅行背包市場,先前推出之Waypoint 功能設計完善,但是因為外型較死板,屬於較好不叫座的商品。09秋冬大改款之後,外形簡潔,功能設計更完整,以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來加以改進,讓商品更有市場性。這新款特別之處在於背負系統可以媲美登山大背包的設計,不但可以調整背長,背部也又網布在中間加強透氣。腰/背袋均有EVA foam,加強減壓,提高舒適度。子背包以拉鍊及扣帶固定,背包背部及肩帶均有網布,加強透氣,側袋可放一瓶小寶特瓶,非常實用。

 

 

值得期待的2009年秋冬商品

 

店長和小店員們在看了這麼多的品牌和商品之後,已經開始期待冬天的來臨了(編按:夏天都還沒有來勒~~),可以想像的是這會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冬天!!

 

 

P.S. 這篇落落長,而且都沒有商品的圖ㄟ?最主要是因為現場都不能拍照,所以沒有辦法分享給大家,不過店長已經和小編說好,會補一些圖給大家聞聞香嚕!

現在就請大家單純看報告吧!

 

【相關閱讀】

全體守門員出動 2008 秋冬看展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