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初秋登山系列的最後,我們請到在雪霸國家公園服務多年的志工 吳文哲大哥,為我們談談高山志工的服務,他以另一種不同的方式更貼近山。吳大哥因為對高山有一分熱愛,所以除了享受山所給予的美好之外,也希望可以盡一己之力,回饋給美好的大自然。

 

by 吳文哲

 

 

民國67年初登雪山,登山生涯從此開始。三十幾年的登山生涯,卻只有登過10幾座百岳,同一座山爬很多次,主要是因為喜歡爬山並不是因為喜歡征服,而是一份親山的喜悅。92年進到雪霸國家公園成為高山志工,重覆的路線巡查,一直服務至今。

 

邊走邊吐的第一次  與雪山結緣

 

與雪山結緣這話,說起來要回溯到民國67年,當時我還在部隊服務。一晚與一位軍官聊天,聊到他剛爬完雪山回來,說高山風景非常優美,空氣又清新,一直慫恿我也去爬爬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然後他就畫了一張簡圖給我,  告訴我從武陵公路局車站到雪山主峰要如何走。

 

【雪山路線圖】

 

幾個星期後的中秋節剛好有休假,我就找了位學弟,經中橫梨山去爬雪山。那時候還不懂什麼是高山症,也沒有特別做準備。學弟在經過黑森林時,一邊走一邊吐,最後我們還是都有登頂,這是我第一次上雪山主峰,也是第一次登上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自此開啟我對爬高山的熱愛。

 

在這麼多年的登山生涯裡,我一直對完成百岳沒多大興趣。我只想到高山走走,所以,同一座山,我可以一去再去,而不厭倦,陸陸續續重重覆覆的走過一些山,如玉山,奇萊,雪山,能高...等。

 

 

具體實踐的愛  加入高山志工

 

大約在92年看到雪霸國家公園在招募高山保育志工,心想可以邊爬山邊當志工,也算不錯,就去報名。簡單的初心,一定要經過考驗才顯得珍貴,在經過面試、實地考核與一年實習後,我終於成為高山保育志工了。

 

成為志工,有很多機會和其他的志工閒聊,發覺他們的職業身分有很多種,有呼吸治療師,有高中、國中、小學老師,也有大學教授,還有科技新貴、水電工和機車店老闆,也有退休的軍人、公務員。其中有夫妻檔、姊妹檔、兄弟檔,也許還有父子檔、母女檔。可愛的是,還有每個星期不爬山就渾身不自在的志工。每個人都有一段不同的爬山經歷與山林經驗,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有一顆熱愛山林的心。


【各型各色的高山志工】

 

高山保育志工經常性的工作是在雪霸園區裡的山屋值勤,如七卡山莊、369山莊、新達山屋、桃山山屋、翠池山屋等,主要工作包括有:

1.       配合雪霸國家公園有關生態環境保育與登山安全等觀念宣導與服務,

2.       山莊使用之調配與定點環境教育解說,

3.       維護登山步道與山莊環境整潔等工作。

 

所以,經常可以在山莊中聽到保育志工對著登山客嘮嘮叨叨的說:

先生,請不要穿鞋子上床(就是有人會穿鞋子上床?....)

請勿在寢室炊煮,麻煩移駕到廚房炊煮(就是有人不顧安全在寢室炊煮)

請小聲一點,動作輕一點,有人已經在休息了(在山莊不管白天或夜晚隨時都有人在準備攻頂或打呼休息)

小姐.對不起,這裡沒有垃圾桶,垃圾請自行帶下山(有人一到山莊就找垃圾桶在哪裡?)

廚餘與垃圾請別忘記帶下山(有人會帶薑母鴨 燒酒雞或甘蔗上山,產生一堆廚餘)

先生,麻煩把菸頭自行帶下山(等沒人看到,有人就會把菸頭偷偷丟到草叢裡了,..)

雪山圈谷積雪30公分,沒有冰爪冰斧與雪地經驗請勿上主峰(2-4月的雪季最容易看到一群沒經驗的登山客硬要上雪山)

請問你們的隊員都回到山莊了嗎?

衣服濕了要換衣服的請到管理室更換,以免著涼了

小姐請把帽子戴起來,避免頭痛或失溫

對不起,我這裡沒有便當,你們的領隊正在廚房準備晚餐

(有一次一位參加登山商業公司的登山客竟然怪保育志工天黑了還不發便當,差點把笑翻一群人)

................

 

不屬於山林的  就帶下山吧!

 

簡單來說,志工苦口婆心所推廣的,是一種「對山的態度」。不亂丟垃圾這種事,我就不用多說了。看看369山莊附近不怕人的酒紅朱雀與黃鼠狼,因為有山友喜歡亂丟垃圾,酒紅朱雀和黃鼠狼就可以撿拾垃圾吃,嚴重的影響了動物的習性。

 

而對廚餘、果皮這類的垃圾,還是有人會有疑問,果皮不是會腐爛嗎?為何要帶下山?殊不知,一片果皮腐爛所產生的汁,可以讓數百隻蚊蟲飽餐好幾頓。這可不只是衛生的問題而已,而是嚴重影響食物鏈。(編按:想多了解食物鏈,按這裡­)


 

【不怕人的黃鼠狼與酒紅朱雀】

 

因此,要當保育志工,就必須學會彎腰,學會面對山林的謙卑,學會關懷這一片土地。977月雪霸的高山保育志工利用在369山莊與七卡山莊訓練之餘,我們捲起袖子,拿著垃圾袋撿拾369山莊與七卡山莊週遭的陳年垃圾,翻出的垃圾塞滿了237個垃圾袋,還有許多與泥土混成一體的垃圾無法挖出,讓人感慨國人的登山教育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大家努力的撿拾垃圾  居然發現有民國50幾年的包裝物】

 


【要下山了!把垃圾分發給每一位保育志工揹下山】

 

~敬請期待~具體而真實的熱愛  高山志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