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在Rockland公館門市舉辦的深度瑞典10日遊說明會,溫馨圓滿的落幕了!透過行程設計人Mathias的在地觀點,帶領所有與會的來賓先神遊了一趟夏日瑞典,也謝謝大家的蒞臨,還有Rockland美女團事前縝密的籌備排練,讓小而美的說明會精采的揭開了深度瑞典行的序幕!

 

 

講到瑞典,不知道浮現在您腦海中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好冷好冷?北歐金髮美女?從搖籃到墳墓之間一切保障的福利國家?世界著名的IKEA宜家家居、ABBA合唱團?三言兩語,絕對無法描述一個國家的一切,那麼,就讓Mr. Rockland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瑞典冷知識-瑞典有意思的人物、生物、事物和事件。

 

 

*瑞典兒童

幼稚園:大多數六歲以下的孩子白天都會去幼稚園。

小學:七歲(或者六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上小學了。

一個十歲的瑞典兒童要學習:瑞典語、英語、數學、自然科學(包括物理、生物、化學、地理)、社會科學(包括公民、歷史、宗教)、體育、美術、手工藝(包括木工、金屬和布料手工)。

學校作息時間:年齡小的孩子上午815上課;下午130下課。下課以後孩子們可以去休閒育樂中心。

瑞典孩子怎麼打發課餘時間:60% 7歲到15歲的孩子會參加運動俱樂部。15%參加戶外運動組織。最熱門的運動項目是:游泳、冰球、足球、手球、腳踏車、網球和體操。運動之餘最受歡迎的娛樂活動則是音樂。

 

 

 

 

*月亮上的瑞典人

1969712號,阿波羅11號在月亮上著陸,它搭載的太空人都是美國人,可是其實其中一位太空人巴斯阿德林(Buzz Aldrin)是瑞典移民。阿姆斯壯(第一個在月球上留下腳印的地球人)和巴斯阿德林用來拍攝月球表面的哈蘇相機,是在瑞典哥得堡製造的。在另外一次的太空任務中,一個太空人不小心掉了他的哈蘇相機。現在那個太空人早就安全返回,可是那部相機直到現在還在軌道上繞著地球不停的轉,只可惜沒有人能再找到它並按下快門了。

 

 

 

*世界上所有的花都是瑞典名

西元1707年,卡爾林奈出生在瑞典南部斯莫蘭省一個叫做斯丹布魯特的小村莊。從孩提時代開始,林奈就對自然界極其感興趣。那個時候,還沒有任何科學家對世界上動植物進行過成功的分類和命名,可是後來林奈做到了。他在西元1735年,發表了一本用拉丁文寫成的《自然系統》巨著。這部具有開創新紀元意義的著作,為動植物分類奠定了理論基礎,直到今天還被世界各地的植物學家、動物學家廣泛運用。

 

 

 

*世界上最強壯女孩是瑞典人

尼爾斯騎著鵝飛,而長襪子皮皮在沒有興致扛著她的馬四處走的時候才騎上它旅行。你看,皮皮是世界上最強壯的女孩吧!她甚至敢和馬戲團裡世界第一強壯的男人摔跤,而且最後她贏了!世界各地的孩子們(還有大人們)都很喜歡阿斯特麗德林格倫Astrid Lindgren)寫的長襪子皮皮的故事。它已經被翻譯成了80種不同的語言,所以你也可以讀一讀喔!

 

 

 *瑞典人發明了活動扳手

差不多正好100年前,瑞典人約翰遜(Johan Petter Johansson)發明了活動扳手。人們突然發現,工具箱內只需要備有錘子、鋸子、螺絲起子和一把活動扳手,就一切足夠了。俄國人叫它”sjvedik”,意思是小瑞典人。另外,把奶油從牛奶中分離出來的機器,也是瑞典人發明的。古斯塔夫德拉沃(Gustaf de Laval)在西元1877年發明這種機器,俄國人以它的名字稱呼它”lavalka”

 

*瑞典森林之王

金秋十月,許多瑞典的工作場所都會人去樓空近一個星期。男人們(或許有一個或兩個女人)都跑到樹林裡獵麋鹿去了。每年約有將近十萬隻麋鹿(差不多是麋鹿總數的三分之一)被獵殺。號稱森林之王的麋鹿體型巨大(雖然它的主食只是新鮮的灌木枝芽),雄鹿的肩高可達240公分7.9英尺),頭上的鹿角最多有十八個叉角。獵獲的麋鹿叉角越多,獵捕的人就越自豪。

 

 

*可口可樂曲線瓶是瑞典設計的

瑞典小孩直接喝水龍頭裡淌出的甘冽清水,有時候也喝可口可樂。可是他們大多不知道,那種傳統的美國可口可樂曲線玻璃瓶,是西元1915年由瑞典人亞歷山大薩米爾森(Alexander Samuelson)設計的。19世紀末,和很多瑞典人一樣,薩米爾森乘船離開瑞典,移民美國。

 

*瑞典人最愛的食物

下面是四人份瑞典肉丸的製作方法:30011盎司)肉末(剁碎的牛肉),一個雞蛋,三茶匙麵包屑與100毫升(半杯)水拌勻,牛奶或奶油,洋蔥碎,鹽和胡椒。將上述材料徹底攪拌均勻,然後搓成小肉丸子,用煎鍋將肉丸煎熟。搭配馬鈴薯泥、褐色醬汁和醃越橘梅(如果沒有越橘梅,可以用小紅梅代替)。瑞典的媽媽、爸爸和奶奶、爺爺,每個人都有自己做美味瑞典肉丸的獨門秘方。

 

 

 

*影響卓鉅的瑞典諾貝爾獎

每年的1210日,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在斯德哥爾摩舉行。諾貝爾獎包括文學獎、經濟獎、物理獎、化學獎和醫學獎(諾貝爾和平獎在挪威奧斯陸頒發)。獲獎者或者做了發人深省的書籍,或者發明了抵禦重大疾病的疫苗,或著阻止了戰爭的發生,他們都以不同形式推進了人類進步。諾貝爾獎是由瑞典發明家、企業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所設立。世界首位諾貝爾獎得主是德國人倫琴(Wilhelm Röntgen),他發現了X光,並發明了可以看到身體內部情況的神奇照相機。

 

 

【特別感謝:本文節錄自瑞典貿易委員會台北辦事處提供之瑞典官方文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