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r. Rockland嚴選守門人 鹽湖城OR之旅

文by Mr. Rockland

 

為達成嚴選守門員的任務,除了定期的參加Rockland代理品牌國外總公司的年度會議與國內供應商的商品發表會之外,每年國際上有幾個重要的戶外用品展覽,是Mr. Rockland 一定要去參加的,像是德國慕尼黑的ISPO(每年一月及七月)、德國FriedrichshafenOutdoor Show(每年七月左右)以及美國鹽湖城的Outdoor Retailer Show(每年一月與八月)。這次要帶大家和我ㄧ起去美國的鹽湖城(Salt Lake City),參加2008年的Ooutdoor Retailer Winter Market( http://www.outdoorbiz.com )

這次因為美簽很晚的下來,所以行程決定的很倉卒,一路舟車勞頓,在travel18個小時之後,終於我到了鹽湖城了。

 

鹽湖城是猶他州 (Utah) 首府和最大城市,是早期殖民者勤勞與遠見的見證。這些人還創辦了摩門末世聖徒教會。如今,摩門教徒佔人口雖不足一半,但在建設這座城市過程中,仍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對於摩門教徒的末世聖徒以及喜愛滑雪、騎單車、健行和任何享受戶外活動奔放樂趣的人來說,這裡是一個極棒的地方。這座廣袤無垠、令人心曠神怡、忘卻煩囂的都巿,坐落於內陸海和頂部覆雪、高達33百米的山峰之間。

 

我到的時候,氣溫可是零下-10,地上的積雪和台北的積水真是很不同啊!

 

1982年開始,OR戶外展開始在鹽湖城舉辦,目的是要提供戶外商品供應商與經銷商一個互動的平台,讓所有的參展廠商以最低的成本達到最大的曝光;各地的參展經銷商也能以最少的時間看到全世界的戶外商品。

 

這次的參展廠商將近有1000家,加上參觀人數總計約18000人,雖然比夏季展的人數少一些,但是各家廠商無不卯足全勁推出最inn的商品,更是出奇致勝的利用各種活動吸引參觀的人潮,如果把這個展場稱為戶外界的大拜拜,一點也不為過。

 

 

在眾多多的參展廠商裏,可以分為服裝、背包、鞋類、以及其他想的到,或想不到的的配件,例如手錶、滑雪杖、太陽能充電器等無奇不有。知名的大廠如The North Face, MarmontOspery也決不缺席。

 

今年冬季展的主題很綠色,打從入口處,馬上可看到Polartec Eco-Engineering ( http://www.polartec.com )的大幅宣傳掛旗,另外從會場的許多小地方,例如走道上的地毯以及垃圾桶,都可以感覺到戶外界對保護自然生態的重視,畢竟我們這些喜愛戶外活動的人,肩負有保護環境的責任。

目前在戶外商品中,許多品牌正致力於如何利用天然或是回收的材質,製造像聚酯纖維與尼龍一樣耐用的商品。例如Ospery,採用回收的寶特瓶製成的布料,做成背包;Smart Wool堅持採用最好的美麗諾羊毛(super fine Merino)生產襪子與服飾,因為除了羊毛材質非常適合戶外活動使用之外,羊毛本身是一種延源不絕的材質,對地球的傷害最小。

 

此外,在展覽現場,LNT 組織(leave no trace/ http://www.lnt.org ;台灣稱為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的知識作成問題,散佈在各個參展攤位,提供誘人的獎品,鼓勵所有參展的人到各攤位去參觀,同時回答問題,就有機會得到大獎。這種非營利組織與營利組織的異業結盟是Mr. Rockland覺得最棒的,因為大家一起來宣導對地球有幫助的觀念,不但雙方受惠,更鼓勵所有消費者一起來保護地球,與地球共好,這不就是Rockland的理念嗎?

因著這個理念,Mr. Rockland在展覽的第一天拜訪了兩家以與環境共好為其品牌理念的廠商,討論將他們的商品引進到台灣,造福台灣的消費者。

 

AVALANCHE SPORTWEAR http://www.avalanchewear.com/

公司位於美國麻塞諸塞州,成立於1987年,Avalanche致力於用最好的材質製作平日在戶外活動的服飾,設計理念以實用與美觀為主,更重要的是,大部分的服飾都是在美國當地生產,這對於害怕大陸黑心貨的全球消費者而言,是一顆定心丸。更棒的是,2008秋季的服飾材質,將全面採用Polartec Recycled Fleece回收環保材質,與Rockland的理念,不謀而合。

 

如果要用一樣Avalanche的商品代表他們的品牌理念,就是2007年榮獲Polartec Apex Award 北美洲區的 Boston Pea Coat ( http://www.polartec.com/contentmgr/showdetails.php/id/1355/location/1 ),採用最棒的Fleece材質,設計出消費者平日就可以穿著的服飾,擴大產品的使用範圍,不侷限於大家認定的戶外活動。Mr. Rockland認為,購買品質好的商品,雖然單價高一點,但是可以使用的更久,也是一種環保的表現。 

 

TEKO SOCKS http://www.tekosocks.com/co.background.html

Teko 的創辦人Tim Heiden擁有35年戶外商品的生產與行銷經驗,他確信,只要用對的方法,就可以用對地球傷害最小的方式製造品質優良的戶外商品。於是Teko socks誕生了。Teko所採用的材質包括Eco Merion woolEcopoly Recyled Polyester有機棉Organic Cotton、與由玉米提煉而成的Ingeo PLA。設計出適合各種戶外活動可以穿著的襪子。當然,平日的使用也是絕對沒問題的。與這個品牌的接觸過程中,Mr. Rockland 學到了許多新的環保材質觀念,也更確信推廣環保材質是Rockland要堅持的路。

 

 

 

第二天的行程則是拜訪已經合作的廠商,就好像是跟老朋友見面一樣的感覺。 

Cerro Torre http://www.cerrotorre.co.kr

兩年前,Cerro Torre努力想要打入美國市場,可惜因為市場的激烈競爭與先天的條件限制。Cerro Torre結束了在美國的業務,創辦人Mr. Sim並沒有因而喪志。他重新審視過去二十年來的生活,發現因為他的事業企圖心,反而忽略的自己的身體與家庭生活。於是,他調整工作重心,聚焦在獲利的業務。他依然樂在工作,不同的是,他花了許多時間陪伴家人,尋求生活上的平衡。想到這,Mr. Rockland也被Mr. Sim的這份心給感動到,這不就是與家人共好的最佳寫照嗎? 

Mr. Sim聊完了生活心得,該談些正事了,Mr. Sim介紹今年新商品的草圖,談定了工作時間表,互相打氣後,他又必須馬不停蹄的往德國ISPO展出發了。有趣的是,Cerro Torre也正在研發以回收的材質製造背包,看來,環境保護終於不適流行口號,而是執行重點了。

 

Earth Creations http://www.earthcreations.net/

Earth Creations的創辦人Martin認識將近五年,當初我們是先有生意往來後約一年才見面,非常感謝Martin對我的信任。當初接觸Earth Creations,是被他的環保理念所吸引。Earth CreationsT恤都是採用礦土染色,減少對水資源的污染(傳統的染色過程由於需要大量的水與化學藥劑,對地球造成很大的污染),這是Martin對環境負責的第一步。現在,有機棉已成為Earth Crations的最大宗商品,堅持一貫的礦土手工染色,運用PVC-free的顏料印製T-shrit上的圖案,Earth Creations的商品是維持環境永續性的最好證明。

更棒的是,Martin與我的想法超級吻合,我們都同意尋求身心靈的平衡,藉由商品傳達我們的理念,所以每次與Martin的會議,有一半的時間是在聊我們雙方的家庭生活,想到能把生活與工作合而為一,Mr. Rockland睡覺都會笑。不好意思,有點離題了,Mr. Rockland要說的是,Martin為了闡述身心靈的平衡,邀請他的好友Sandra在展覽現場替大家做靈氣的體驗,滿有趣的呢!

 

Crumpler  http://www.crumpler.com.au

雖然Crumpler的老闆們這次無法到展覽現場,但是與美國的業務經理聊了一下,新的陳列架令人印象深刻。信差包(messenger bag)目前在美國大大流行,展覽現場許多人都背著這類型的背包,其中當然很多是Crumpler的啦! 今年Crumpler有贊助Backpacker雜誌信差背包,希望更提升Crumpler在市場上的知名度。今年Crumpler有許多新的商品上市,喜愛他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到店裡一探究竟的機會哦!新商品預訂五月中左右會到貨,屆時也會通知大家的。

 

由於冬季是銷售旺季,Mr. Rockland必須用最短的時間完成商品嚴選的任務,回來台灣與Rockland的隊友們並肩作戰,所以將所有的會議濃縮在兩天內完成。這次參展的具體成果,各位朋友們將在2008年陸續看到,歡迎大家有空來店裡聊聊,當然,如果你們對國外那些商品有興趣,也可以告訴Mr. Rockland,下回到國外時幫你們帶回更多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