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 水族館餵食秀+一日漁夫

從水族館出來之後,趕著去吃了青青菜菜的午餐,這餐可以打發就好了,因為下午要參加一日漁夫的行程,晚上可是要吃自己抓到的魚獲喔!(突然擔心起來了,應該要多吃一點的…)。

這次去參加的一日漁夫行程是元貝行的海上牧場。在survey行程的時候,老編發現元貝行真的有特別!第一特別是:特別貴!一般的海上牧場的行程,都在千元上下,還包山包海的,但元貝行的硬是要快兩倍的價格。第二特別是:安排無人島生態之旅,這個老編怎麼可以錯過,無人島ㄝ!第三特別是:海上餐廳是有田媽媽認證的,掛保證的好吃!好啦!Survey就是這樣,看來看去的,無法做決定。這次帶著老木出遊,一定要選特別的啦!錢就給它開下去嚕~

1. 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看起來很平穩的遊艇  載我們快樂出航去嚕~~】

在岐頭港口集合時,就可以看到活潑的老闆娘來迎接我們,還有一艘看起來很穩的休閒遊艇(老編最怕坐船了…>.<),上了船馬上領到了聽說是老闆研發,還有專利的救生衣。

2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小孩很樂的站在船頭  體驗迎著風浪的快感】

快樂出航去嚕~~

要歐漏一下這個開船的船長,手在開船,嘴巴也沒停的一直幫大家做解說。從船長小時侯在海裡遊玩的童年記憶,到早期澎湖的漁業生活,一直談到生態的保護。從解說中可以了解很多以前澎湖人和海洋之間的美麗關係,也可以感覺到船長和海之間的深厚關係。沒多久就到達今天體驗的第一個活動 “定置網捕魚”。

甚麼是“定置網”,大家可以先做一下功課(自己出門自助旅行,一定要做功課的啦!)。據說,台灣最早期的定置網,就是澎湖的石滬。在七美著名的心形石滬,其實就是早期漁民利用現有的玄武岩等材料所架設的。美麗的石滬其實沒有愛情的浪漫,只有麵包的現實啊!(扯遠了)

3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那位帶著墨鏡的阿木很賣力的拉網】

拉網的過程中,給眼睛的老編發現的一“串”白色的葡萄!船長馬上幫大家解說,這是就澎湖名產之一 “小管”的卵。真是太有趣了。

4.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小孩是不會放過可以摸摸看、抓抓看的機會的】

隨著定置漁網越收越小,漸漸可以看到網裡游來游去的魚了。這時船長開始發撈魚的網子,大人小孩都忙著作漁夫喔!

5.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這位收成不錯  兩隻活跳跳的大魚】

6.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小孩也很奮力的擠到最前面去撈 (老編很怕等下要下海撈她就是了)】

這些可是我們的晚餐啊!不奮力,就沒收穫,那可是要餓肚子了。接下來回到了海上平台的箱網餵魚,還體驗的和花枝拔河的活動~~這些花枝的體型還真不是蓋的,根據菜市場經驗豐富的老木的目測,這些花枝在市場隨便也可以賣到500~600元一支。當然,他們的力氣也很驚人喔!說這個多,還是來段VCR吧!

7.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花枝噴水作為推進力,實況轉播請點

接著坐上 “平台式的”超大的“竹筏”,往元貝島前進,進行海上的玄武岩地形導覽。又可以體驗偷渡客跳船的活動。

8.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讓人想到火山噴發的裙狀玄武岩】

9.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原來跳船偷渡就是這樣喔!】

接下來,船長邀請大家來坐船長,體驗一下握著舵的感覺。小人很幸運的在最後即將到達無人島時當上了 “船長”,足足開了20分鐘的船。這個無人島上只有岩鷺在此生活、繁殖,今年還沒有人來過,我們是第一批。船長在下船的時候,不停的叮嚀大家,只能看,不能摸,因為不論是岩鷺的蛋,或是剛剛孵出來的小鳥,只要有人一摸,沾了人的味道,鳥媽鳥爸就不要他們了。不停的叮嚀,就怕有人不手規矩,打擾的岩鷺的生態。

10.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出門在外的無痕精神,不破壞生態】

上船後,又發起釣竿,讓大家釣魚,整個忙得不得了啊!這時肚子也餓起來了~~

     11.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好像很會的小人兒  就在離水不到10公分的船上釣魚 (老編整個精神壓力已經到最極限了)】

終於,晚餐時間到了~~這就不用說了,經過一天的漁夫生活,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嚕~~加上,這些可是我們自己用力氣捕來的魚ㄝ!當然新鮮又好吃啦!

12.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哇!寫文的同時  肚子又餓了】

最後再以夜釣小管結束今天豐富到不行、不看照片都記不得的一日漁夫行程~~今天一定會很好睡啦!

 

Day3 騎車跑北環,來個文化、地質之旅
呼~~最後一天行程輕鬆點,一樣睡到飽,起床再度享用民宿超好吃的早餐。也和美麗的民宿合照留下紀念。難得到澎湖玩,當然要寄張明信片給Rockland,順便參加活動,抽大獎

13.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希臘式的建築  很美  (雖然和周遭環境很不配 唉 老編又碎念了)】

14.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小人在畫明信片】

15.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美味又漂亮的早餐】

接下來,今天要走的是文化、地質之旅。第一站通樑古榕。

相傳300多年前有一廈門的商船遇大風浪沈沒於通梁近海,船上不少物資漂流到通梁岸邊,其中一株榕樹苗為通梁鄭姓 (通梁最大姓氏)人氏拾起,隨起栽植於保安宮前,沒想到這株榕樹像落土歸根似的,繁茂生衍,經過幾百年的歲月一點也不畏懼澎湖的風霜,茲長成97條氣根盤 節錯綜,樹蔭覆蓋面積達到660坪的古榕。
通梁古榕有兩大神奇的地方:其一是在澎湖惡劣土壤氣候條件下可以繁茂長成巨林,其二是目前共有97條氣根插入木板為成的土中繼續紮下土裡,97這個數字剛好和澎湖的村里總數目吻合。或許就是因為這兩個神奇的地方,讓通梁古榕成為觀光盛名的景點。

好低!就是這樣,神奇的古榕樹~~不得不說一下,這澎湖的一切一切都真的和海好有關係喔!這保安宮也是為了討海人所建。

16.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超大的榕樹  是同一棵樹ㄝ!】

宮前有個石鼓,小人兒發現下面有刻有一隻兔子、一支螃蟹。兔子在上,螃蟹在下。正在想這個甚麼意思的時候,旁邊旅行團的導遊開了個玩笑說:就是上兔(吐)下蟹(瀉)嚕~~唉呦~~那正是旅行中最不想遇到的事情啊!保安大帝啊!可要保佑我們喔!

17.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保安宮前的石鼓 據說打響的人 會做皇帝 下面就是上兔(吐)下蟹(瀉)的雕刻】

向前走一點就是有名的易家仙人賞冰,當然要嘗一下。不過,老編覺得冰是OK,倒是牆上掛的魚乾吸引了老編的目光。這這這,這不就是我們在水族館裡看到的海鰻魚嗎?!身上的斑點!不會錯,就是他。嗯!有種奇妙的再相遇的感覺…

18.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一樣鰻魚  兩樣情】

離開了通樑古榕,我們騎著車準備通過跨海大橋到西嶼去,澎湖的風真不是蓋的,有種可以連人帶車一起吹下海的威力。

19.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老木頂著跨海大橋】

在前去下一個地質觀察點之前,小人們凹著老編又帶他們去沙灘玩了一下。小小的沙灘沒有別人,只有澎湖到處都是的小雲雀在唱歌。孩子們在沙灘上散步,又抓螃蟹、又撿貝殼,差點又玩到不想走。

20.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不停飆高音的小雲雀  應該可以找到女朋友了】

21.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被小人們制住  不敢亂動的螃蟹】

接下來是小門鯨魚洞,長年的侵蝕,就連玄武岩這個堅硬的石頭都有可能被挖出一個洞啊!這裡讓老編最嗨心的就是有名的小管麵線,真的太好吃了,還有海膽炒蛋,美味一級棒啊~~當場又採購了小魚辣椒等伴手,大豐收~~

22.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小門鯨魚洞  真的還蠻像的】

23.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好吃的小管麵線和海膽炒蛋】

再來要回到老編最愛的文化景點:二崁。幾年前來過一次,最對二崁的褒歌念念不忘。這裡的建築才是澎湖的原味!老編雖然也喜歡希臘,但我喜歡的是希臘的希臘,不是澎湖的希臘!每個地方都有自己原來的樣子,要我們自己去挖掘,而不是一味的去蓋一些不屬於我們的建築。(這邊下集,老編寫得最有味的,就是這裡了)。這裡有個愛鄉土的二崁協進會。在短三、四年,二崁聚落不僅僅是修復保存了二十六間閩南式古厝,讓危樓變成歷史的高樓,更大的驚喜是二崁社區的藝術化。我們的家就要有我們自己的味道、自己的樣子。

24.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二崁村前  正在曬太陽的香】

社區再造的運動如火如荼,一群6、70歲頭髮白晃晃的老阿公老阿嬤為二崁的再生大動老骨頭,就憑藉一身非專業 的藝術細胞,二崁聚落小到一面牆壁或一面窗堵,大則一座菜田或一座圍牆,陶甕、石雕、銀合歡枝編、手繪圖像、古物農漁具,二崁村從二興宮入村處的門面開 始,放眼而去盡是創意與藝術作品的驚嘆。海蟑螂館,褒歌館、常民生活館、潮間帶館,無法居住的豬寮或主人沓無音訊的院落,化身為豐富的文化展覽館,可以瞧 見二崁的文物文化與先民生活智慧遺跡。

25.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美麗的老房子  代表著過去與未來】

二崁真的非常值得多花一些時間,細細的品味澎湖的樣子。

澎湖最後一天、最後的行程: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熔岩流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的玄武岩,巨大的存在,讓人覺得自己渺小。也因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才會學習收起人類的驕傲,學習謙恭,學習感恩。

26.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下)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三天的行程滿滿,真的很精彩。夏天到了,也給自己來一趟陽光、海水、文化之旅吧!

 

【相關閱讀】
帶著Rockland去旅行—老編趴趴走之澎湖豐富之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