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國家地理頻道或是Discovery頻道都放送著各式各樣的生態影片,從非洲炎熱大地上美麗的獵豹,到北極不毛之地的北極熊。隨口問問我們的孩子,大家都知道陸地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是在非洲的大象,可是有幾個知道,台灣最大的哺乳類動物是什麼?

 

要考考大家~

這題應該可以上時下流行的益智節目,大家都想好答案了嗎?(不要偷看喔!)

 

答案是:水鹿!

 

1. 壯年的水鹿.JPG   

【壯年的水鹿   photo by 林軍佐】

 

 

不知道要幾個人答對?Mr. Rockland聽到問題時,第一個想到的是台灣黑熊,不過被打槍了。水鹿才是台灣本島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想想,我們對遠在非洲和北極的動物的了解,可能還比自己土地上的動物還多就像上次Mr. Rockland在地球日的文章最後所講到的,如果不認識我們的地球,要如何愛她?如果不認識我們自己土地上的生物,是無法愛上這片土地、進而去珍惜她的。

 

今年年初,透過小店員的介紹,認識了幾位熱愛台灣山林的朋友,他們正在拍攝有關台灣山林的生態紀錄片,在山上的惡劣環境下,衣服裝備的磨耗特別快,也因為景氣不好,企業的預算減少,而找不到可以贊助裝備的廠商。

 

Rockland雖然是小店,不過我們的理念就是「共好」(呵呵!有參加過Rockland Day好朋友們應該都會背了~~),這是個很好的機會,和大自然共好。透過贊助這群為台灣山林發聲的朋友,我們和台灣的大自然,也更加親近了一些。

 

一開始,這只是Mr. Rockland自己的想法,還是要多了解一下整個專案的進行模式,多次和計畫的主持人 劉思沂 先生見面,才從他的口中知道了許多有關水鹿的故事,也知道這是他進行的第二部水鹿生態影片,當然還有他自己多年來堅持不斷的理想。

2. 逐鹿蹤源DVD封面.jpg

【逐鹿蹤源DVD封面】

 

早在三年前,劉思沂和他們夥伴們就已經發表過一部有關台灣水鹿的生態影片「逐鹿蹤源」了,那部紀錄片,花了劉思沂八年的時間去觀察和紀錄,也改變的思沂對於大自然和自己的認識。劉思沂說,他自己是個在台北出生長大的道地都市小孩,大學唸資訊系,背景完全跟自然生態毫無相關。國中時看到「台灣百岳全集」一書,高中開始就瘋狂的爬山,之後再迷上照相,一投入便是十年,最長的紀錄是一年中有九個月都在山上。

 

在八年山上的生活,讓平常不太積極力行環保生活的劉思沂有了新的體悟。他在拍攝水鹿的過程中,與壯闊的山林和美麗的水鹿近距離接觸之後,讓他覺得獲得太多,對環保生態的認識才逐漸完整。他希望能透過影片,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珍貴自然生態。

3. 上山攀登過程.JPG

【上山攀登的過程   photo by 林軍佐】

 

Mr. Rockland很好奇的問他,為什麼是水鹿?

 

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特別的為什麼,以山為家的劉思沂因為親近山,才興起探查水鹿的念頭。後來,才知道水鹿在台灣生態上的重要性。他以非洲大象做例子來說明,因為水鹿是台灣原生種中最大的哺乳類動物,就像非洲大象一樣,近乎沒有天敵,牠的族群數量深深的影響著台灣山林的生態,一舉一動都影響許多動植物的繁衍,排除人類不談,事實上牠才是真正的山主宰者。

 

這點是說服了Mr. Rockland,可是為什麼已經有一部影片了,還要再拍第二部?

 

劉思沂的回答很妙喔!關於北極熊的紀錄片不只一部吧!

 

這句點醒了Mr. Rockland!他進一步說明,第一部水鹿生態影片「逐鹿蹤源」描述了追尋水鹿的過程,並且介紹水鹿的特徵、行為到牠的棲地,同時更強調人與自然的互動,影片內容揭開了「山林隱者」水鹿的神秘面紗,驚豔了無數的閱聽大眾,但這只是認識水鹿的開始。水鹿是台灣最大的原生種哺乳類動物,牠的族群榮衰深深影響著台灣山林的生態,因此我們有必要更進一步瞭解水鹿。

 

「台灣水鹿二部曲」將有別於上一部影片。這次不是從人類追尋水鹿的角度切入,而是回歸自然,讓水鹿以自身的生老病死說出屬於牠的族群的生命奧祕!

 


4. 穿著贊助服飾拍攝山景.jpg

【瑞典小狐貍與台灣水鹿見面了   photo by 林軍佐】

 

這是一個更深入更完整的視野,描述水鹿一生的循環以及生存遭遇到的威脅,並佐以台灣山林動人的四季風情為背景,讓世人認識台灣水鹿完整的生活史。雖然整體製作及拍攝難度較上一部更高,但是必能為台灣的生態影片帶來國際注目的焦點。

 

就是這樣的豪氣和對台灣山林的熱愛打動了Mr. Rockland。在這個人人都喊景氣不好的時刻,一舉贊助了近5萬元的裝備給拍攝的小組,希望他們可以在上山的時候,在良好衣服裝備的保護下,可以更專心的拍攝影片,拍出可以感動更多人心的「台灣水鹿二部曲」。

 

劉思沂也非常大方的授權了「逐鹿蹤源」的影片,在Rockland的部落格放映,片長約27分鐘,三年年錯過撥映的朋友們,可以一睹為快。

(小編上傳了一下午,到現在youtube還在處理資料中,大家先忍忍,明天就可以看到嚕~)

 

~5/15 Update~

Youtube跟小編說:影片太長,無法播放。

@#$%X&很想罵髒話,昨天整整傳了快4小時…

好吧!只好再來想辦法,一定要分享這個好東西低。

 

嘿嘿~~給小編找到別人上傳好的,去點就可以看嚕~

【逐鹿蹤源】台灣第一部水鹿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