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蔡輝昱

 

在一般短天數的登山健行活動中,背包的重量(含飲用水)約略在10~ 12公斤上下。要使行程舒適、走起來不會腰酸背痛,背包的打包及調整就顯得格外重要。今天我們就先來談談有關背包打包的技巧。

 

ABC’S口訣

 

目前在美國的背包健行(Backpacking)及登山(Mountaineering)的課程中,有個打包背包的口訣,稱為ABC’S,分別介紹如下:

 

Accessibility:物品存取的方便性

 

圖一 上方的袋子及側袋可以用來放置行進時隨手會用到的物品

 

在打包之前,先將要攜帶的物品一一攤在面前,並做個簡單的分類。簡單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在白天行進間會用到的東西,及紮營時才會用到的東西。打比方說,風衣在休息時需要穿著保暖,雨衣則是要應付突如其來的大雨,因此都會放在背包較靠近頂部的位置或背包外側的大網袋內。其他像水壺、地圖、點心、相機等隨時可能用到的小東西,也是放置易於拿取的位置。而像睡袋、炊具等在行走的過程中不會拿出來使用,就可以至於背包的底部空間。

 

Balance:整體重量的平衡

 

打包時,首先要注意的是重心的平衡。重的東西儘可能貼近身體背部,高度集中在肩頰骨到腰部中間。On trail(步道)的路程重心可以稍接近大背肌的部分,Off trail(拓荒)的話重心可以稍微在往下調整一些,不過都不要低於您的腰部。良好的背包打包在加上現代化背包背負系統,能夠將背包超過60%的重量直接轉移到您的下半身,這樣您在Backpacking Mountaineering身體的疲勞感能夠儘可能的減到最低.

 

圖二  要注意重心的平衡。重的東西儘可能貼近身體背部,高度集中在肩頰骨到腰部中間

 

另外,也要注意背包打包後左右的平衡,行走時身體重心比較平衡,在通過複雜的地形也較為安全。另一方面使身體所承受的重量能夠平均的分散的身體各部位,才不會長時間背負下來造成背部肌肉左右受力不均,甚至是造成脊椎側彎。

 

Compression:壓縮

儘可能使用到背包內的所有空間,不要有空隙產生。這樣背包的重心能更集中、體積更小。例如把裝好的食物放進空鍋子,把襪子塞進便鞋哩,並用風衣填滿背包空隙。

 

Streamlined:背包線條流線平順

能裝進背包的東西儘可能放進背包,固定在外的東西如睡墊,直向的固定比橫向固定來的安全,在通過密林、劍竹林或斷崖時,比較不會有鉤到或卡住的情況。打包良好的背包從外觀上看起來會顯得平穩而紮實,沒有不正常的凹陷或突出物。

 

 

無孔不入的水

 

最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背包的防水。背包防水的部分,在裝填的時候,可先套入塑膠袋於背包內,再開始裝填物品,好處是即是在過溪或下雨時背包內的東西仍能保持乾爽。大多數的人使用背包套來做防水,但在大雨的時候,雨水仍有可能會順著雨衣及背包背負系統的中間的空隙流入背包內,而導致背包浸濕;而且在過溪時使用背包套,也無法發揮防水的功用了。

 

提供以上的背包打包技巧,ABC’S的口訣是觀念性的,個人在整理自己的背包時,可以依照自己的使用物品的習慣在做調整,希望在這美好的秋日,您可以有段愉快的親山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