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自助旅行的旺季,Rockland希望可以透過達人們和店長的介紹,帶給客人們不同層面的感動。因此規劃了一系列自助旅行相關的文章。從心靈層面討論旅行的意義,到實際分享規劃行程的注意事項及及出發前的打包一應俱全。

 

今天的這一篇文章,是這一系列主題的第一篇,小編很高興可以訪談到有近20年自助旅行經驗、足跡遍佈五大洲的達客梁曼莉小姐。從1989年第一次以半自助的方式去了一趟希臘與土耳其之後,曼莉幾乎每年都會安排出國自助旅行一次,目前已經造訪了20幾個國家了。從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到往後這麼多次的自助旅行,自助旅行對她的意義是什麼?曼莉很大方的接受我們的訪談,分享她的旅行生活,給一些想要出走、休息、修行或任何有著其他原因而想去流浪的朋友們。

 

 

帶著微笑和信心出發  訪談自助旅行達人  梁曼莉

 

By小編

 

衣著非常樸素、態度非常謙和,如果沒有跟你說,你不會相信曼莉已經全球走透透了。談起她自助旅行的經驗,曼莉還是一貫謙虛的說,旅行其實就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好像吃飯、喝水、呼吸一樣,她只是努力的過好生活,從中間得到人生的學習及體會。

 

世界變大了  視野也變大了

 

原本想要出國唸書,去看看世界,但因緣際會,成就了曼莉的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沒什麼神奇的原因,就這麼開始長達20年「看世界」的自助旅行。第一次的旅行目的地是當時台灣人還很少去的希臘和土耳其,也真的讓曼莉有一種出來「看世界」的感覺。因為當時對這些國家的了解都是從課本上看到的,不覺得那是一個「活生生」的國家,尤其是土耳其,好像是一個還活在中古世界的國家。去了才知道,因為土耳其銜接歐亞的獨特地理位置,所以接受很多歐洲的文化和生活習慣,其實生活、消費的品質水準都很高呢!和在課本中讀到的土耳其很不一樣,也映證了「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里路」的這句老話。這對曼莉在日後的看事情的態度上有很大的影響,也養成了她從不同層次和角度看事情的習慣。

 

 

【圖1 與尼泊爾小喇嘛對看】

 

什麼都有  什麼都賣  什麼都不奇怪

 

這麼多次的旅行、這麼多的國家,最不能缺的行程是什麼呢?每到一個地方,曼莉最愛的就是去逛市場了,可以讓他真正的了解當地人真實的生活。

 

 

【圖2 葡萄牙里斯本市場街上葡式蛋塔和老闆】

 

讓曼莉印象最深刻的是2006年,在葡萄牙里斯本市的跳蚤市場,發現有人收及糖包的包裝紙。沒錯!糖包的包裝紙,就是去7-11買咖啡的時候,附給你的糖包。就像是收集錢幣、郵票一樣,收集糖包的包裝紙,已經發展成一門生意了。攤位上的老闆仔細把糖包分門別類,以檔案夾收藏展示,方便買家翻看尋找。就像集郵一樣,主題式的收集買家也會仔細的翻找,

 

 

【圖3 葡萄牙 里斯本 跳蚤市場 糖包攤販】

 

每張包裝紙上,都有那一間的店當時的巧思,也反映不同地區的文化。因為曼莉是來自遙遠的東方台灣,攤販的老闆也熱情的把地址留給曼莉,請她回到台灣一定要保持聯絡喔!就這樣曼莉也開始收集糖包,並和世界上其他的玩家們做交換,讓外國朋友透過糖包認識台灣,也算是一種國民外交吧!

 

 

【圖4 葡萄牙 里斯本 跳蚤市場 糖包收集】

 

旅行就是生活  就是呼吸

 

常常有人問曼莉,要花多久的時間準備一次自助旅行?曼莉的回答很妙,「沒有在旅行的時候,都在準備下一次的旅行」。對曼莉來說,這種準備並不是把時間空出來,一心一意的去找資料,而是在生活中注意,隨處收集任何可能可用的資訊,點點滴滴的累積,把身體和心靈都做好準備。她打比喻,就好像是吃飯、喝水、呼吸一樣,當她定下下一個目標的同時,就開始了這樣的收集,也透過這樣的資訊收集,她已經開始認識這個目的地,已經開始了她的旅程,已經跨開腳步,去看那個世界了。

 

 

【圖5 準備旅程的筆記】

 

不過,隨著自助旅行的經驗漸漸豐富,準備的時間是可以縮短一些。前十年,她大約都花1整年的時間,慢慢的收集相關的資訊,這幾年,因為經驗多了,準備的時間縮短到大約4-5個月。4-5月還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不過,曼莉也說了,其實這才是自助旅行最大的樂趣所在。

 

自助旅行的意義

 

經過這麼多次的自助旅行,旅行對曼莉來說,已經不只是出國去玩而已,在過程中的學習,對於她做事情的能力和態度也有很重要的影響。出門在外,尤其是自助旅行,要面對的狀況要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多很多,曼莉說,因為沒有人可以幫妳,所以更要學著獨立去處理不同的挫折和難題,訓練她處理問題的能力,也改變她面對問題的態度。她更積極的去面對問題,去探究事情,不放棄,不停止的去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對她的生活和工作產生正面的幫助。

 

 

【圖6 每一次旅行  都是一種學習】

 

這樣講起來,好像自助旅行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曼莉很謙虛的說,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擔心的事情,挫折和難關總是難免,這時事前的準備工作就很重要了。先問問自己,這趟旅程最擔心的是什麼?為什麼會擔心?有什麼解決的辦法嗎?在出發前就先把可能發生的問題,預想好解決的辦法,這樣就沒有什麼好擔心了。真的遇到困難,就是以正面的心情,在過程中努力的去克服及學習。

 

她鼓勵所有想去自助旅行的朋友,想想你夢想去旅行的地方,想想你掛在嘴邊總是去不成的理由,其實都不是理由。錢不多,有錢不多的玩法。只有三天的年假也可以來一趟香港自助行。沒有伴,也可以一個人出發。擔心英文不好,曼莉笑笑說,到現在她會說的還是那幾句。不要怕,準備好自己,帶著微笑和信心出發吧!

 

 

小編按:

謝謝曼莉接受我們的訪談,還熱心的提供了自己旅行的筆記,看看這些珍貴的記錄,不論是心情的抒發,還是隨手抄下的聯絡電話,都是生命的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