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規劃原則與注意事項  —再訪自助旅行達人  梁曼莉

 

By小編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好不容易安排好時間、選擇好地點,卻在開始規劃一趟難得的自助旅行時,迷失在茫茫如大海的的各種旅遊資訊裡,無所適從…...

 

這一次,我們再度訪問到Rockland的達客梁曼莉小姐,為我們指點迷津,從多年的經驗中,整理出一套自助旅遊行前規劃時,非常重要且實用的原則與注意事項。

 

旅遊旺季即將來臨,相信透過曼莉寶貴的經驗分享,可以讓大家在最短的時間裡,吸收到最多的功力,為已經磨刀霍霍,準備前往夢想國度來趟自助旅行的朋友們,提供相當有價值的參考方向。

 

【圖1:高棉微笑

 

不管去哪裡  都要想到的三件事

 

訪談開始前,小編就被曼莉帶來的兩大本相簿吸引了,忍不住翻開裡頭瞧瞧,原來是世界遺產吳哥窟的照片,這是2001年曼莉到柬埔寨自助旅行時留下的珍貴紀錄,一張張著名的「高棉微笑」,讓人彷彿一下子就掉入時光隧道,還沒開始訪談,就先聊起那一趟旅行的見聞。

 

不過我們還是得趕快回神開始正式的訪談,曼莉果然有備而來,開宗明義就切入重點,直接告訴我們,如果你已經決定自助旅行的夢想國度與旅行天數,就可以從下面三個方向著手規劃你的行程。其實,這也是曼莉多年經驗累積之下,歸納出來很重要的三個考量因子。

 

【季節】

 

每個地方都有所謂「最適合」旅行的季節,像是冬季的北海道、夏日的巴黎、秋天的加拿大,但是並非每個人都會選擇在最適合的季節前往旅遊,有些人甚至喜歡逆向思考,選擇避開人潮,來一趟不同於一般的行程,畢竟,自助旅行就是要深入當地,了解一個地方不同的樣貌。

 

季節決定了天候、當地的環境條件,所以一定會影響旅遊時可以從事的活動類型、必要的裝備,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也必須跟著調整,彈性的去看待及面對可能發生的情況。

 

比方說,選擇在雨季旅行,就要有心理準備,可能天氣會比較差,活動會比較不方便,甚至可能連走路都會變得辛苦,心態上先有了這樣的準備,到了當地才不會抱怨為什麼一直下雨、或是發生排了很多戶外活動,卻無法進行之類的問題。同時,也以另一種眼光,透過「雨」來欣賞、感受所到之處。

 

【圖2:柬埔寨風情】

 

【預算】能省則省  該花當花

 

預算,是很實際的課題。影響層面從每天交通、食宿的安排方式,到旅行的動線、距離等。在第一次的訪談中曾經提到,錢多有錢多的玩法,錢少也有錢少的玩法。這一次,她更詳細說明了預算在整個行程規劃裡面的重要性。

 

曼莉給預算不多的朋友的建議是,可以先列出必要的花費,例如:交通費用、住宿費用、飲食費用。先思考如何從這下手安排,減少開銷。像她曾經在SARS期間,買到非常便宜的機票,這就是當時省錢的一個機緣。也好比說,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如果願意住簡單一點、吃簡單一點,就可以節省一些費用。省下來的錢也許是一場不容錯過的演唱會表演、博物館的門票,或是一個精美的紀念品。更棒的可能是,為自己多掙得幾天的旅費,在夢想的國度裡,多待幾天。不過,摳雖摳,曼莉提醒大家規劃預算時,不妨給自己上下10%的彈性,因為有這個彈性,在旅途中也足以因應一些變化。

 

另外,曼莉鼓勵大家在旅行中,養成至少兩天記一次帳的習慣,以控制花費,不至於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就超出了預算。如果是有旅伴同行,大家可以輪流當會計,親兄弟明算帳,帳目清楚才不會傷感情。

 

【圖32001年曼莉的柬埔寨行程計畫手寫稿】

 

【旅伴】出發前達共識  出發後勤溝通

 

在曼莉二十幾年的自助旅遊生涯中,曾經一個人旅行,也曾和朋友同行,她說有沒有旅伴是非常不一樣的。不只是展開旅途以後,從行前規劃時,旅行的籌備模式,以及抱持的心態就非常不同。像她規劃單獨去自助旅遊的行程時,會一直往前衝;但是如果有伴同行,她就會比較顧慮別人的想法或習慣。關於這一點,曼莉非常「認真」的提醒我們,如果要找朋友一起旅行,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彼此一定要有互相尊重的認知。

 

每個人個性、價值觀、在乎的事情不同,一旦出國朝夕相處,互相尊重就非常的重要。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是那種可以在食宿方面將就的人,但你的朋友可能是要吃好住好的人,那在規劃食宿的時候,兩人就必須溝通,而不是單方面照著自己的喜好來安排。在出國前就先溝通達成共識,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不愉快。

 

同時,出發前如果可以依照個人的專長、喜好做好分工,不論是行程的規劃或進行,都會順利很多。比如說行前分頭蒐集資料、規劃行程,也許是按照國家景點來分配,收集好資料,再一起討論,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也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可以看到不同的面向。旅途中,分工做解說或是記帳及控制預算的任務,也是朋友一起旅行的好處。

 

曼莉提醒大家,如果在這過程中,真的遇到不是很愉快的狀況,那團體中最好要有人「主動表白」,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不要大家都悶著不說,因為話說出來才有機會溝通,問題才得以解決,旅程才能順利的進行下去。

 

   

【圖4:世界遺產吳哥窟】

 

休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訪談接近尾聲時,曼莉熱心的告訴我們,在行前規劃時,還有一個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不要把所有時間都填滿,一定要預留休息的時間。比如說十天的行程,可以有半天或一天的空檔來休息。通常把抵達目的地的第一天當做休息天,剛剛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基於安全的考量,她會先去認識、熟悉環境,蒐集更多當地的資訊,也讓自己恢復體力,準備展開後續精彩的旅程。

 

小編走筆至此,回想起曼莉多采多姿的旅遊歷程,真是意猶未竟。很謝謝她再度接受我們的訪談,在曼莉身上,我們了解到什麼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心靈的視野一次比一次更開闊,好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