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16a1.jpeg

喀什米爾位處喜馬拉雅群山的喀啦崑崙山系,山勢巍峨,高山積雪終年不消融,壯闊的冰河景觀吸引無數海外的健行愛好者前往探訪。然而,喀什米爾三面緊鄰著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獨特的地理位置、充滿爭議的邊境和政治的角力,伴隨著軍事武力的衝突,註定了這處人間秘境永無寧日,山區可見大規模的印度軍隊駐紮和操演,得天獨厚的觀光條件也只能埋沒。

IMG_3717.JPG

進入喀什米爾山區健行需辦理入山證,途中會經過兩處印度駐軍檢查哨,檢驗護照和入山證。我們以八天的時間,全程步行約85公里,沿途行經七處座落於3500-3800公尺山區的高山湖泊,依序為Kulsar、Nundkol、Gangabal、Satsar、Gadsar、Krishansar和Vishansar,以及三處海拔高度4000公尺以上的埡口。天氣好、視野展望極佳的情況下,還有機會望見名列世界第九高峰海拔的Nanga Parbat(8125m)。

 

  • 行程:
    Day1:斯里納加–Naranag(登山口)–Trunkund紮營 / 12公里
    Day2:Trunkund–Kulsar(湖1)–Nundkol(湖2)紮營/ 11公里
    Day3:Nundkol–Gangabal(湖3)–Nundkol 紮營 / 5公里(輕裝往返)
    Day4:Nundkol–Zajibal埡口(4087m) – Satsar(湖4)–Satsar紮營(12.5公里)
    Day5:Satsar–Gadsar(湖5)–Gadsar埡口(4215m)–Krishansar雙湖(湖6)–Vishansar(湖7)紮營(22公里)
    Day6:Day-off
    Day7:Vishansar–Nichnai 埡口(4177m)–Table Top紮營 / 16.5公里
    Day8:Table Top–Sonamarg–斯里納加 / 5.5公里
  • 交通:台灣–曼谷–新德里–斯里納加
    前往印度需事先辦理簽證,可線上申請觀光簽證,費用約80美元。斯里納加機場的安檢極為嚴格,特別是離境前須通過至少7道檢驗和盤查。
    申請線上簽證:印度台北協會
    最新版:2019年5月更新 《 印度簽證辦理》全攻略

     
  • 裝備建議

    1、服飾
    每年最適合健行的季節大約是7-9月,日間溫度約15-20度,高海拔山區日間紫外線照射強烈、氣溫變化大,建議以排汗快乾的長袖衣褲為主,因行程長達一週,羊毛不容易產生異味又兼具調節溫度功能,是個理想的選擇。

    山區夜間溫度趨近0度,需攜帶羽絨外套,睡覺時最好戴著保暖帽,以免頭痛不適。此外,高海拔山區一但降雨溫度下降極快,雨衣褲必備,以免失溫

fullsizeoutput_48d2.jpeg

帽子:Fjallraven Greenland Hat
外套:Fjallraven Keb Eco Shell W
長褲:Fjallraven Abisko Lite Trekking Trousers W
鞋子:Hanwag Banks II GTX

2、鞋款
喀什米爾七大湖健行路線儘管並不陡峭,但山勢凹凸起伏,部分路段行經雪地和冰河的石礫地形,建議挑選高筒、防水的鞋款,以提供腳踝必要的保護和足部絕對的乾爽。

fullsizeoutput_170d.jpeg

工商服務:來自德國Hanwag的Banks II鞋款,輕軟好穿又不需要馴鞋,健行的時候能提供必要的保護(防水、高筒、抓地效果),在城市徒步觀光的時候,又不會太硬太重,在雪地時更不怕濕,大概是我最常穿出國的鞋款了吧!

DSC_0082.JPG

由於第三天從Nundkol湖前往Gangabal湖和第七天從Vishansar前往Nichnai埡口都會涉溪,因此,鞋子的防水很重要。不然,一但鞋子濕了,在高山上不僅乾不了,更容易因為長時間的行走,導致足部的水泡生成。

3、防曬
因位處高海拔山區,紫外線強烈,建議務必準備遮陽帽、太陽眼鏡,以及具備防曬係數的護唇膏,不然過沒幾天,你的嘴唇就會腫得像《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裡梁朝偉的香腸嘴一般!當然,搭配頭巾保護臉部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fullsizeoutput_1737.jpeg

帽子:Fjallraven Abisko Summer Hat

 

  • 行程特色

fullsizeoutput_48d5.jpeg

盛夏的高原十分的精彩,百花競相盛開,五顏六色妝點著綠油油的草地,迎著微風搖曳,十分美麗。

fullsizeoutput_17bc.jpeg

八天七夜的路程,天天出大景,每座山峰、每座河谷都以各自獨特的面貌交錯橫落在一望無際的高山草原,如此壯闊、如此攝人心魄。猶記第五日,Gadsar湖映入眼中的瞬間,背包一丟,便往湖邊奔去。湛藍的湖水在陽光下閃耀著、邊坡的厚雪、嶙峋的岩石刻面,天地無語,那一刻感動得讓人想落淚。

fullsizeoutput_1848.jpeg

7-9月除了是最適合的健行之外,也是牧羊人家上山放牧的季節。大群的綿羊此起彼落的咩咩叫,隨著人群的靠近在草地上亂竄,可愛至極!玩什麼寶可夢啦!與其盯著手機螢幕抓寶,追逐這些活生生在眼前奔跑躍動的綿羊有趣多了!

fullsizeoutput_48cf.jpeg

和牧羊人比手畫腳:旅行告訴我的事,英文不重要,Body Language才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背包:Fjallraven Kånken No.2 Laptop 15 Black

fullsizeoutput_1b8f.jpeg

Haramukh位在Nundkol湖側,標高5142m,是當地人崇敬有加的聖山,即便是夏季山頭仍覆蓋著厚厚的積雪,英國地理探測學家曾在此發現了世界第二高峰K2(8611m)。

IMG_5714.JPG

隨著季節上山的遊牧人家,在7-9月放牧的季節會短暫居住於高原,在9月下旬再將牲畜遷徙下山準備過冬。女孩們靦腆的笑容和亮麗的服飾,就像開在高原的小花般動人。

fullsizeoutput_198f.jpeg

在喀什米爾山區健行除了大山大景讓人每每心曠神怡之外,當你走累了,還可以體驗騎馬健行的樂趣喔!(不過下坡時讓人蠻抖的)


後記:

過往的歷史紛爭難解,喀什米爾長年爭取獨立,欲脫離語言、宗教和文化相異的印度統治,屢次與政府當局發生衝突,也因此機場設有重重安檢嚴格管制,在首都斯里納加的市區,更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印度軍人。而這波衝突在今年八月印度政府廢除憲法條款、取消喀什米爾自治權、實施宵禁後,情勢更為嚴峻。據聞,目前全區屬於封鎖狀態,外界甚至無法與當地取得聯繫。

大自然賦予了喀什米爾讓人難以置信的美麗,因而獲得Paradise on Earth的美稱,隨手捻來就是如明信片般美麗的畫面。然而,複雜的政治情勢,卻讓這些山光水色為之變調。曾經想過在不同的季節,再次前往七大湖健行,感受不同季節帶來顏色和光影的變幻。不過,或許天堂僅止於腦海中那遙不可及的回憶了吧...

fullsizeoutput_17ac.jpeg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