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_fjallraven-fw1819_DB_DBP1831.jpg

正當刺骨的寒風穿透營區,眼前一片雪白大地靜謐而寂寥之時,Fjällräven的創始人Åke Nordin一心只盼望身上的夾克能再暖一些。當下他對自己許下承諾:一定要創造一件夾克,當你穿上它,完全感覺不到外面的冷冽。隔年冬天,Åke Nordin再次回到瑞典北方的冬日仙境,這一次不同了,他身上穿著Expedition Down Jacket,而裡面塞著羽絨蓬脹係數600的高品質羽絨。結果你猜?儘管帳篷周圍還是籠罩著零度以下的低溫,他非但沒有凍僵,而且還覺得好暖和、好舒服。

 

這是1974年當時的情景,象徵著Fjallraven羽絨發展歷程的開端。如今Fjallraven已將羽絨成分運用在多項商品之中,其中包含睡袋、長褲,以及如Expedition Down Jacket的重量級冬季夾克;而輕量背心和春季夾克也會採用羽絨填充。羽絨的用途非常廣,只要調整填充量,就能創造出非常保暖的服飾或隔層。

 

羽絨的保暖原理

 

大自然鬼斧神工,總是能創造出令人讚嘆的物質,羽絨就是其中一種。鳥類身上的羽毛,表面是較長條、供其飛行用的「飛羽」,底下還有一層保暖用的「絨羽」(即一般所指的羽絨)。絨羽非常纖細,可以留住空氣,非常的保暖。

 

把一支絨羽放在顯微鏡下觀察,會觀察到它的形狀就像一棵樹。羽梗(接觸鳥類皮膚的部位)就像是樹幹,上面有一大堆細小的纖維,再延伸出更細小的纖絲。這種鬆散的結構可將空氣鎖在纖維的間隙當中,構成空氣層,產生隔絕作用不使熱量流失。

 

羽絨夾克的保暖度(即隔熱效果)是以立方英吋的空間單位來計算,一般稱為CUIN或膨脹係數。Fjallraven採用的羽絨蓬脹係數介於600到800之間。夾克上若標示係數600,代表當中填充的羽絨,一盎司的羽絨可膨脹至600立方英吋的體積。係數越高,留住的空氣越多。

 

「用來包覆羽絨的布料和結構都會影響到羽絨的蓬鬆度。」Fjällräven的產品研發員Shufei Wang這麼說,「一方面依蓬脹係數區分羽絨品質,一方面也標示羽絨比例(羽絨╱羽毛比)。以我們的商品為例,蓬脹係數600的夾克可能含80%羽絨、20%羽毛;係數800的夾克含95%羽絨、5%羽毛。單看蓬脹係數比較高,不代表這件夾克一定比較保暖。」

 

 

如果把我們各款式的Expedition Down Jacket拿來比較,你會發現儘管蓬脹係數都是700,但羽絨所占的重量卻從420g到730g不等。

 

「一件夾克是否保暖端看三個因素。」Shufei說,「填充密度――簡單講就是裡面到底塞了多少羽絨――以及包覆羽絨的結構布料類型。」

 

結構其實占了很重的角色,也是我們一直不斷測試、努力改良的部分。Fjallraven採用的技術有三種:第一種是車縫結構(sew-through construction),也是最常用的一種。「先在夾克中縫好一個一個小隔間,接著把羽絨填充進去。這種方法可製出非常輕巧、好收納的羽絨衣;缺點是隔間的接縫處容易產生冷點(cold spot,身體會感到冷的地方)。」Shufei如此解釋。

 

 

第二種是箱型結構(box construction),在羽絨隔間之間利用網布作為隔牆。這種技術可減少冷點,然而由於製作程序複雜,價格也會偏貴。

 

 

最後一種技術是對償結構(offset construction)。「將兩層車縫結構上下相疊,但是錯開縫線,如此就可以消除冷點。採用這種結構的夾克會非常保暖,因為空氣不只被留在每個隔間內,兩結構之間的夾層也有聚集空氣的作用。同樣由於製作技術繁複,價格也較昂貴。」Shufei說。

 

 

表布的選擇也會影響隔熱效果,輕量的外層布或較耐磨的G-1000材質,保暖度是不一樣的。此外,我們也會使用人造纖維強化特殊部位,例如在肩膀和手肘處利用化纖材質填充,因為化纖材質不怕潮濕也更耐磨損。

 

 

我們的羽絨承諾

 

時至今日,Fjallraven已研發出不同的結構技術和表布材質,也拓廣了羽絨的使用範圍,而期間也學到不少採購流程方面的知識。然而就在2009年時,Fjallraven做了許多深入的反省,發現仍有進步的空間。於是著手研擬指導方針,對羽絨的採購及處理程序訂出嚴格的規定,成果就是我們的「羽絨承諾」(Down Promise),保證百分之百可追蹤羽絨供應鏈。這意味著連它們是來自哪一間養殖場,都清清楚楚。

 

Fjallraven採用的羽絨是食品工業的副產品,取自屠宰後的鳥禽,絕不活體拔毛。所有供應商都必須遵守我們提出的《行為守則》,同時保持密切之聯繫與溝通,目的是為了確保養殖場未偏離動物福祉的最高標準。但是我們深知這麼做仍無法杜絕漏洞,唯有決定簡化程序才能降低風險。因此,Fjallraven只從一家供應商取得羽絨,該供應商也只與幾間嚴選的養殖場和一間屠宰場合作。

 

同時,羽絨必須以特殊標示的專用袋來分裝,不可與其他家的羽絨混淆。Fjallraven有專門的稽查小組,嚴密監控整個程序,有時甚至不事前通知就直接派人到工廠臨時檢查。

 

「我們會造訪養殖場。從生下鵝蛋、孵出小鵝、養育小鵝,整個過程是怎樣進行的我們都知道,也會控管農場飼養和餵食鳥類的方法。」Fjällräven的永續發展經理Christiane Dolva這麼說。

 

如今,Fjallraven的羽絨標準已經是業界最高,但是絕不因此而自滿就此停下腳步或有所鬆懈。追求進步是Fjallraven一貫的要求。

 

Fjällräven的立業宗旨向來是希望「讓使用後的營地恢復到比原來更好的狀態」。正是這樣的初衷,驅動著我們不斷向上追求好還要更好;也但願這樣的訴求能敦促著戶外用品業,與我們所熱愛探索的這片大自然和睦相處。我們一直與養殖場所在的中國政府進行溝通,而這套標準嚴格的高品質流程,如今已成為當地及附近區域的動物福利法規。我們持續聽取意見,與非政府組織和聯合國交流,為實現更加透明化的工作條件而努力,以確保我們的羽絨維持業界第一。

 

所以,在每一個寒冷的冬夜裡,請放心地好好窩進我們的羽絨夾克,享受溫暖懷抱。此時你享受的不只是溫暖,而且是心安。因為我們懷有羽絨承諾,你身上所穿的絕對不是犧牲動物福祉所換取的溫暖,絕對是以人道方式所生產的頂級羽絨。


原文 Get The Low Down On Our Down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