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汗衣吸汗又快乾的秘密

 

By 店長

 

在門市,有時候會碰到人客好好奇的問店長:一件衣服如何可以吸汗又快乾?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因為的確,天然的材質是幾乎無法兼顧這兩個看是背道而馳的功能。不過,老話一句,人類都快要登陸火星了,難道住再地球上的我們不能穿得舒服一點嗎?接下來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排汗衣到底是怎麼回事!

 

目前市面上的排汗衣材質可說是大同小異,幾乎都是以Polyster為主的混紡材料,依照使用上的需求,可能會加入棉、羊毛等天然材質來增加舒適感或是保暖度。不過,一件衣服要如何才可以兼顧又會吸水又可以快速乾燥這兩個看起來很難兼顧的功能呢?

 

首先,先來了解一下汗水是從何從皮膚的表面透過衣物蒸散到空氣中的。

 

圖1 汗水透過衣物的過程.jpg

【汗水透過衣物擴散的過程】

 

而排汗衣就是利用布料纖維表面微細的溝槽所産生的毛細現象或吸濕助劑,使汗水經芯吸、擴散、傳輸等作用,迅速遷移至織物的表面,再經由織品表面的擴散作用與空氣對流,達到快速蒸發與乾燥的功能,使身體能保持乾爽。

 

所以要達到「排汗快乾」的功能,主要就是透過材質、吸濕助劑及織法這三種方式的相互配合。

 

高價位的排汗依多是採用「異形斷面纖維」 (如圖2),增強材質的毛細現象,讓汗水可以快速被吸收,而中低價位的排汗衣則是利用吸濕助劑,來達到一樣的效果。採用「異形斷面纖維」的排汗衣,不會因後續的清潔保養而降低效用,可永久穿著。但是,吸濕助劑在洗滌的過程中,會慢慢消失,逐漸失去排汗的功能。

 

 

圖2 異型斷面纖維.jpg

【各種不同形狀的「異形斷面纖維」

(圖片由紡研所提供)

 

衣物的織法則影響水分透過衣物的時間,織法較疏的衣服,孔隙較大,可以讓水分更快速的通過。表面有網眼的織法,可以增加表面積,讓水分更快速的蒸散到空氣中。

 

看了這麼多「理論」的東西,有沒有眼睛很酸啊!來~~實用的來了!

 

如何選擇適合一件好的排汗衣

 

市面上的排汗衣選擇非常多樣,價位家樂福199元起跳到2000~3000元都有,到底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實際瞭解排汗衣是不是真的有排汗快乾的功能?

 

先來看看實驗室裡是如何了解排汗衣的功能性的。要測試衣服的排汗快乾功能如何,主要是利用「滴水實驗」來看以下兩個數據:

水滴擴散時間:

  當水滴在織物上完全滲入織物內時的時間,此時間愈短表示織物之吸水性愈好。

水滴擴散面積:

  將0.2ml之水滴在織物上,當水滴完全滲入織物時之面積稱為水滴擴散面積,此面積愈大表示織物之吸水性愈好。因為,面積大可增加與空氣的接觸面,蒸發較快。

 

實際應用在選擇排汗衣時,可以馬上依樣畫葫蘆,做個簡單的小實驗。

把排汗衣翻過來,以會直接接觸到皮膚的內層來測試。如果真的具有排汗快乾功能,水會迅速被衣服的內層吸收並導流到外層。此時可以看到一個同心圓的水漬,內層的水漬會逐漸消失、淡去,而外層的水漬則會逐漸擴大,到最後內圈的水漬先消失,而外層的水漬也逐漸消失。這代表滴到衣服內層的水滴,已經滲透到外層蒸散了。如果排汗衣有此現象,代表這件排汗衣真的能夠排汗;反之,則是冒牌的排汗衣。

 

先看一下理論上的圖片:

 

圖3 水分擴散圖.jpg

【水分在排汗衣內層擴散的理論圖】

 

店長在店裡選了幾件排汗衣,也和小店員借了390的排汗衣,直接做實驗拍照給大家看~~

實驗儘量維持統一的標準,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小店員把衣服翻面,用一個大碗公撐起來,這樣布料不會碰到桌面而產生變數。水滴從15公分高的地方(有尺),滴一滴下來,實驗的地點也是選在店裡最無風的地區。水滴擴散的面積大小可以從旁邊作為比例尺的10元硬幣的比較下,看出來。

 

第一件,就是傳說的的始祖鳥,希望它是貴得有理的排汗衣~~

 

果然始祖鳥的排汗快看效果讚啊!就在水滴落下的瞬間,水分完全滲透到衣服裡,並且擴散成的一個同心圓。

圖4 始祖鳥 測試.jpg 

【始祖鳥的水滴擴散面積比10元硬幣要小一點】

 

再來看看這次手牽手的夏天主推的Fjällräven小狐狸Polo衫。

不錯不錯,水滴也是快速的被衣服吸收,也產生的一個明顯的同心圓,大小和始祖鳥的差不多。

圖5 FR 測試.jpg 

【小狐貍的排汗衣  效果也不錯】

 

接下來看看另一個牌子Salewa的表現。

也是快速吸收,而且不輸給始祖鳥的擴散面積喔!

 

圖6 Salawa 測試.jpg

【在Salewa的排汗衣上  也有標準的同心圓】

 

再來看看店裡的另一個牌子 Sherpa。沒有比較不知道,Sherpa衣服上的水滴,花了1-2秒的時間才被吸收到布料裡,不像之前幾件排汗衣,都是在肉眼無法分辨的時間下,就已經被布料吸收了。在水滴的擴散面積上,也沒有之前的幾件來得大。

 

 

圖7 sherpa 測試.jpg

【水滴的擴散面積比起10元的硬幣  要小得多】

 

再來看看390元的排汗衣吧!

效果也還不錯,水滴很快就被吸收了,不過因為布料的網眼太大,不容易看出來同心圓。要很近拍照,才可以看到。

 

圖890 測試.jpg

【這件便宜的排汗衣  還是有一定的排汗效果】

不是說便宜就沒有好東西,不過,店長可能要請小店員多洗幾次,才可以知道這件排汗衣,可以支撐多久。一般來說,使用吸濕助劑的排汗衣,洗過幾次之後,排汗的效過就會開始打折扣了,大家總不希望是去爬玉山的那一天吧!

 

做了這麼多的分析和實驗,希望可以讓大家在夏天選購排汗快乾衣物時,有個實質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