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張健成先生

 

 

 

不只透過鏡頭 ,也在生命中駐留

 

 

獨行

 

在介紹完我走過的健行路線後,我想起去年進行的一次個人最長的旅行,時間超過兩個月,地點包含尼泊爾兩條健行路線、西藏與雲南。它是我人生中最深刻的一次遠行,那段期間,我一個人行動,在山上的時候雇了一個挑夫兼導遊,就這樣走完尼泊爾境內的兩條路線。(安娜普娜大環&藍塘)

 

 

Manang是個醫院、電影院什麼都有的大聚落,位於安娜普娜大環

 

這樣的旅行方式與我之前所採取的結伴而行是截然不同的。與朋友一起旅遊,方便的是彼此互相照應,不怕寂寞,隨時都有人陪你談天說地;一個人旅行第一件事就是要克服寂寞了,儘管我雇了個導遊,但他英文並不好,而且很年輕,僅能談些很簡單的事,在這些簡單的對談結束後,隨之而來的就是無盡的沈默。

 

在旅行中,寂寞是件好事,它讓我有時間去駐足思考,而不是讓我深陷庶務與耳噪之中,在每個腳步邁出時,我都能寧靜心神去體會當下的美景,在景緻被我步伐跨越之前,我總能靜靜地在心中刻畫下它。

 

另一個額外的好處是自由,在這趟健行中,我遇上一個慶典,在我得知這個慶典的同時,我立刻告訴導遊說我要在這多住一天,不需任何的商量。也慶幸我多待了那一天,而不只是僅僅寄宿一晚就穿越過它,這是我行程中最豐富的一天,我被邀請參加他們全程的活動,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一點整整十六個小時,當天我拍了超過 8G B 的照片,事後我在加德滿都沖洗了超過兩百張的照片寄回山裡,感謝他們為彼此的生命留下了最美麗的記憶。

 

 

哀傷的新娘

 

相逢

 

由於我不善認識新朋友,單人旅遊卻逼的我一定得開口去認識朋友,可怕的是,這還是在國外,我要用我很普通的英文去社交,現在想起來仍然是「我的媽呀」。用外語交友的麻煩是,普通的社交溝通盡了力還可以應付,但是稍微聊開了以後,話題總是五花八門,而且山上的新朋友多是歐洲大陸來的,多元的話題加上口音,讓我所有心力都放在耳朵上,多數時候僅能沈默地聽著。

 

雖然語言上會有吃力的時候,但我在這趟行程裡認識的歐美朋友,比在台灣交談過的外國人還多,這也正是自助旅行裡有樂趣的地方。而且幸運的是我隨身攜帶的筆電裡,有我所有到尼泊爾的照片,使用這些照片溝通真是無往不利,還有好多健行客說我一定要開攝影展,還有人幫我訂了主題:「尼泊爾流鼻涕的小孩」,坦白說,還蠻虛榮的。在展示我這些照片時,說著其中點點滴滴的小故事,每說一次就像重回照片中的現場,也感受到聽眾們體會到我的感動,我們彼此分享自己所經歷的尼泊爾故事,那真是最美妙的時刻。

 

 

 

流鼻涕的小孩

 

一個人旅行時,我最愛做的是,點了當地人吃的豆子湯飯,拿進廚房跟挑夫與民宿主人一起用手吃飯,在那個時刻,最能融入當地人生活,也常常聽到他們自己的小故事。

 

就像我在藍塘遇見的一個導遊,他帶著一群健行客走在沒有人踏上、冰雪深度超過膝蓋以上的雪地,直線攻頂,當我在廚房內展示這張驚險的照片給大家看時,民宿主人笑著跟我說,我身旁的那位就是照片中的導遊,這樣的巧合令我非常的驚訝。該導遊告訴我,這一趟危險行程他可以賺約 2000元台幣,相當於我給我挑夫七天的薪水,算是相當優渥的收入,我轉頭問其他在場的導遊換做是你願意做一樣的事嗎?有著多年專業經驗的導遊仍有一半的人說不願意。在我看來,這真是一件冒著生命危險的探險啊!就像這種意外的巧合、奇妙的經驗,不時發生在我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每天的故事就可以寫超過 3000 字,是我旅遊經驗中最豐碩的一次。

 

 

危險的攻頂,登山客如芝麻小點

 

世界大不同

 

這些年來,不只是自己觀察,也探詢多位導遊們的想法,他們好愛跟我們台灣人一起健行,異口同聲地說與我們同行,就如同他們也是健行客一般,完全不像在工作,我們會把雇用的尼泊爾人當作朋友,不像西方客人區分得很清楚:主僕關係。

 

的確,我們台灣人愛分享,所有的東西一拿出來就是大家分,當然包含雇用的尼泊爾人,很多時候還包含所有在場的健行客與尼泊爾人,不管認識不認識。另外,東方人共同有的就是都很注重安全,如果安全有顧慮,往往就會考慮清楚才會繼續行程,而且東方人喜歡團體行動,比較怕落單。

 

相較之下,導遊們分享的西方人特性就很不一樣了,西方人主僕關係定位的很清楚,很少會分享或與尼泊爾人一起消耗零碎時間。但西方人的拘謹有理,即使團體行動也會控制好場面,不容易把整個餐廳弄得鬧哄哄的。但團體中西方人卻很好勝,身體有狀況也不會說,通常發現時多是已經到了要緊急送下山的場面了。西方人背包客多,常常是在加德滿都或波卡拉,甚至在山裡面找伴,並以最節約的方式來完成行程。

 

 

俏皮的英國背包客

 

 

未完的故事

 

最後,我試著回答一個大家都會問我的問題:「全世界這麼多地方可以去,為什麼尼泊爾這個地方去了這麼多次還想去?」我第一個動作就是拿出地圖,告訴他尼泊爾正式出版的健行地圖有 13 個之多,而且每條路線還有不同的走法。當然這只回應了量的部分,只解答了我還有哪些新地方可以去。從質的層面上看來,在尼泊爾遭遇的一切,雖不至於對我的人生起了什麼樣劇烈的轉折,但這些豐富的回憶,構成了我深刻的感受,每每一個人獨自靜處之時,一片段一光景不自覺地浮上心頭,每一個都充滿著溫馨、感動、分享與快樂,也是驅使我不斷回到尼泊爾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