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王羲之同遊

 

By 小編

 

 

 

上次邀請到詩涵帶大家去坪頂古圳春遊,為了延續「春天來了」的氣勢,這次特別請小店員淑儀為大家選讀古文中有描寫春遊的文章,讓大家可以染一點文藝的氣息。想想看,如果可以在坪頂古圳的清風亭來一篇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會多有意思啊~~以下就是淑儀提供的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的原文及翻譯,標黑體的段落是和春遊相關的描述,提供大家品味一番。

 

 

蘭亭集序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蔭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雖取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譯文

永和九年,歲次癸丑,剛進入春天三月的時候,大家聚會在會稽山陰縣的蘭亭,舉行春禊事宜。眾賢達們全到,不論老少都來了。這個地方有高峻的山嶺,茂密的樹林、修長的竹子;還有清水急流,映襯環繞在亭子的周圍。我們導引它來作為漂送酒杯用的迂迴水道,然後依序成列地坐在岸邊;雖然沒有各種樂器齊奏的盛況,一面飲酒一面作詩,也足夠來舒展幽深的情懷了。這一天,天氣晴朗、空氣清新,宜人的風溫和舒暢,抬頭觀看宇宙的浩大,低頭視察物類的繁盛;隨著這些景物移動雙眼、馳騁胸懷,就足夠來享盡視聽感官的樂趣了,真是痛快啊

 

人們在一起相處一輩子,有的會拿出理想抱負,齊聚室內相互對談;有的會把情懷寄託於某些可依憑的事物上,在身外的大自然界放縱自己。雖然進退取捨有許多差異,動靜好惡各不相同;當人們對遭遇的境況感到欣喜,對自己暫時感到得意,快樂地自覺滿足的時候,就不知道衰老的一天即將來臨。等到他所追求的目標已感厭倦,情感隨著事物變遷,感傷哀嘆就跟著來了。從前感到欣喜的情景,一下子,已經變成了陳舊的事蹟,尚且不能不為它引起感傷;何況人生長短隨著造化變遷,終究有結束的時候。古人說:「生死也可說是最重大的事了。」怎能不令人悲痛啊!

 

每當看到古人引發感慨的事由,如果和自己完全契合;從來沒有不對著文章哀嘆的,對於這樣的情懷總是不能舒解。我確知把生死看成一樣是憑空而起的說法,對長壽和短命同等看待也是任意而發的論調。後代的人看現在,也如同從現在看古代一樣,真是可悲呀!所以我一一記下當前參與集會的人士,抄錄他們的作品,雖然時代不同、人事變遷,引發感觸的原因,道理都是一樣的。後世看到的人,也將會對這篇文章有所感觸吧。

 

 

~~可以跨越時空與王羲之一同享受春日,真是太棒了!

 

不過,店長特別提醒,要文藝也要注意裝備夠不夠,不然也開心不起來了~~小編覺得真有道理。所以請店長的提供春遊健行裝備表,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必備:抓地力好的鞋子、小背包、環保餐具、午餐or 點心、個人飲水個人藥品、登山杖、雨具(輕薄風雨衣最好)、遮陽帽、毛巾、錢、健保卡。

選備:相機(對小編來說  是必備啦!)、乾/保暖衣物、點心、水果、護膝(對小編來說  也是蠻必備的)、爐頭、鍋具(這個厚~~如果你希望可以在亭子裡喝到香香現煮咖啡的話,一定要請有的人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