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極目標:保持身體最舒適的狀態

文by店長

不論從事什麼戶外活動,都希望可以在活動的過程中保持最舒適的身體狀態。最糟的情況就是一走,一身大汗,但是在山頂站一下吹點風,就凍得「吱吱叫」。上星期所介紹「洋蔥式」穿法,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依照自己身體舒適度做調整,達到「動靜皆宜」的最佳狀態。當然,正確的選擇適合自己,適合環境的衣物,才能使「洋蔥式」穿法發揮最大的效益。這週店長就來分享一下,如果挑選適合自己的防寒衣物。

 

要如何來做選擇勒?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做選擇。這樣說好像大籠統,需求大致分為「從事的戶外活動」、「畏寒程度」,還有最重要的「預算」等。因為多數來到店裡的客人,都是因為要去從事某種戶外活動前,來進行採買,所以我依照活動量的大小,把戶外活動大致分成三種:靜態的活動(賞雪)、中運動量的活動(城市旅行),以及高運動量的活動(登山、健行)。這個分類只是很簡單的「身體產熱」多寡來做分類。以另一個邏輯來看,也可以是怕冷的程度。店長玩性大發,索性請小店員做Models,幫大家作好搭配。

 

靜態的戶外活動 以賞雪為例

 

像是之前因為韓劇很流行,很多人都去韓國賞雪或是參觀滑雪場*,參觀活動的運動量不大,挑選的第一重點是當然保暖,但是皮膚接觸表面的舒適性也不能忽略,再者就是外層防風雪的功能性。

上面這個組合,內層是FjallRaven小狐狸的羊毛排汗衣,羊毛的材質不但保暖,還有很高的親膚性,可以提供身體舒適的觸感。中層的保暖層,選了The North Face Primaloft夾克,Primaloft是一種人工纖維,不但輕暖不在話下,更厲害的是還防風防潑水,可以在潮濕的狀態下,保持身體的溫暖。外層則是Lafuma的兩件式夾克,所有的車缝線都有貼條,可以完全防水,管它是下雨、下雪,還是下冰雹。

 

 

曉甄身上的這一組,內層是PowerStretch的排汗衣。這件排汗衣可以說是內層衣物中最厚的一款了,PowerStretch是一種機能性非常強的材質,把汗水帶離皮膚表面的速度非常快,讓身體可以一直保持乾爽。獨特的4向彈性,更可以提供身材曲線凹凸有致的女生貼身的感受。(店長自己講得都high起來了)。中層是Mont-bell的羽絨衣,羽絨又輕又暖,自是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Mont-bell的設計和顏色,店長自己都要忍住才沒有下手。外層是The North Face的兩件式外套,兩件式的好處就是可以提供穿著上的彈性,裡面的這一件就有防風的功能,可以單穿。

 

中運動量的戶外活動 以城市旅行為例

 

有些客人出國旅行,一路從義大利玩到英國(店長十分非常的羨慕),或者是從美國加州一路玩到紐約,不但地理環境上的溫度差異很大,或停或走,所從事的活動也非常的多元。因為總是在移動行進,我們把它歸為中運動量的戶外活動,也因此更需要多功能的衣著來配合不同條件下的需要。

 

 

內層店長選了Odlo的保暖排汗衣,在同等級的產品當中,價格可以說是最合理的。排汗衣的內裡是以細刷毛楚哩,所以單穿也可以喔(如果你有小張的身材啦)。中層是Lafuma的刷毛衣,可以提供很不錯的保暖效果,造型設計上也是比較休閒的走向,配上休閒褲,可以應付smart casual 的場合。外層則是The North Face的兩件式外套,可以配合環境的條件分開單穿或一起穿。算算一共是四件,每一件都功能性非常強但又輕薄,冷的時候就全部上身,或是依當時的氣候環境做搭配調整,便利性超高。

 

 

高運動量的戶外活動 以健行為例

 

 

在高運動量的狀態下,身體會大量的流汗,所產的溼氣汗水如果沒有立刻排除的話,使身體的溫度下降,又會造成身體潮濕的不舒適感。不論是男生女生,店長都挑LoweAlpine排汗衣,著重的是排汗的功能,非常快乾又透氣。中層則都是選擇小狐貍的刷毛衣,具透氣、保暖的特性,而且不阻礙排濕、排汗,還具快乾特性。外層是男生是小狐狸的Hydratic IQ,這個材料來頭不小,店長說可能要另外找篇幅介紹了。女生的部份則是選擇了Lafuma的兩件式外套,主要的考量還是可以增加應付不同環境條件的彈性。另外一個女生專屬的考量就是,即使是在野外,也一定還是要美啦!Lafuma的這件,粉色的外套可以讓愛美的女生在野外一群大地色系的男生中,有小公主的感覺!

 

以上的搭配是根據店長自己這幾年看店所累積的產品知識和對客人的了解,其實最後在做選擇的時候,一定要試穿,在店裡走一走感覺一下這件衣服到底是不是你的菜,雖然無法模擬實際會遭遇到的天候狀況,但至少有個基本的Fu

 

各位聰明的看官,看到這裡應該可以歸納出來一句話:「沒有不對的天氣,只有不對的裝備」。

 

 

迷思篇

在店長服務的客人中,很多人對以上介紹的防寒衣物都有很多的迷思。遇到這樣的客人,店長總是不厭其煩的說明,可以說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以下特別整理了店裏客人常常出現的三大迷思,一次講個清楚。

 

迷思一:要登山高手或是戶外玩家才會需要價值不斐的防寒衣物

雖然說防寒衣物最初的確是為了戶外活動而設計的,但是回頭想想,其實出了家門可以說就是戶外了,只是在城市裡,有很多可以躲一躲的地方,不像野外那麼嚴苛,但是也不能忽略自己的保暖和舒適。

 

迷思二:防寒衣物一定都很厚重

人類都快要上火星了!科學家們再材質方面的研究和進展也發展到我們一般人幾乎無法想像的地步。當然這些科技也成功的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使得衣物的材質更輕,效能也更好。對戶外玩家來說,輕量化的裝備可以減少負擔,在城市中活動的「肉腳」們也可以輕鬆方便的隨身攜帶。

 

迷思三:防寒衣物一定都很醜,總是那幾種顏色,無法與生活中其他的衣服搭配

這幾年戶外衣物不只是在材質進步,設計感也是另一個重要的趨勢。另外一方面,不少高級的訂製服(包括Gucci),也開始採用高科技的材質,使得美觀與功能兼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