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還記得前兩週店長大大為各位詳細介紹羊毛的結構嗎?本周終於進入羊毛的「重頭戲」了,無論穿過羊毛衣、沒穿過但有興趣或是有穿過但不愛的朋友們,都可以仔細的看看羊毛的特色及好處,讓羊咩咩幫助大家溫暖過冬喔!

1.羊毛申論題(下)_喂~把我的毛還給我!  【喂~把我的毛還給我!】

圖片取自網路

 

柔軟舒適不易變形

有些客人會覺得羊毛衣穿上會有些刺癢感,這是因為純天然的羊毛纖維,擁有厚實的毛鱗狀結構(就是第四張圖中的鱗片層),也就是它,會讓肌膚產生刺癢感。而有些客人只有開始流汗或冒汗時,穿著羊毛的衣物肌膚會有搔癢感,也是因為這層鱗片層在潮溼狀態下會像傘狀一樣的開啟,讓肌膚開始有不舒適的感覺!

 

不可否認的傳統羊毛的確會有這個問題,但是穿起來會癢的羊毛纖維都是直徑大於30微米(1微米=1/1000000,一根頭髮的粗細是60微米),而Rockland店內優選的許多商品,羊毛的纖維直徑都大大的低於30微米的範圍,除了非常纖細之外還可以比傳統的羊毛纖維更柔軟。

2.羊毛申論題(下)_羊毛纖維只要經過品質控管,製成之後真的是讓人刮目相看啊  【羊毛纖維只要經過品質控管,製成之後真的是讓人刮目相看啊】

其實如果客人願意試穿羊毛的排汗衣就能夠發現,現在的羊毛衣物和以前大大的不同了!而以前對傳統羊毛有刺癢感的壞印象的朋友,也不妨給全新的羊毛一個機會,說不定就會像店長一樣,穿上就真的「回不去了」!!因為天然的纖維的柔軟和透氣度,真的是無與倫比的!

而羊毛纖維中皮質層裡面像是天然彈簧的螺旋束及螺旋小體,獨特的捲曲結構,ㄉㄨㄞ腰腰的具有天然彈性,增加羊毛天然蓬鬆和延展性,保持鬆軟的舒適感不易扁塌變形。讓羊毛衣在穿著時能像小編說的:「感覺好軟好蘇湖~!」也是這個緣故,羊毛的衣物其實非常適合與身體伸展有關的活動,如:健身房鍛煉和瑜伽等。

 

3.羊毛申論題(下)_天然羊毛會隨著您身體活動而伸展,但是又能夠回復至原來的形狀                             【天然羊毛會隨著您身體活動而伸展,但是又能夠回復至原來的形狀】

小編又擔心的問到,假如運動時羊毛排汗衣被汗水浸溼,是否還能保持一樣的延展性和纖維的強度呢?根據國外的資料顯示,羊毛纖維在彎曲兩萬次以後才會斷裂,而純棉纖維大概是三千次、絲綢大概是兩千次就會裂開來囉~!羊毛纖維就像螺旋彈簧一樣,會在人體伸展時對衣服添加的壓力釋放後回歸到原來的狀態。而且從下圖中也可以知道,即使在衣服是潮溼的狀態之下,對羊毛纖維的伸展性也是沒有影響的。

4.羊毛申論題(下)_和純棉的衣物相較之下,無論是乾燥時或是潮溼時,很明顯可以看得出羊毛的韌性強多囉! 【和純棉的衣物相較之下,無論是乾燥時或是潮溼時,很明顯可以看得出羊毛的韌性強多囉!】

 

有效抑菌、異味控制

羊毛纖維獨特的化學和物理構造能抑制細菌的增生,讓纖維具有天然的抗臭、抑菌效果,在Rockland多年販售的服飾及襪子商品上效果非常明顯。店長偷偷告訴各位人客:Rockland的客人發現,在旅行或從事戶外活動時,因為行程的安排或是從事的活動無法天天洗澡時,穿著羊毛衣或是羊毛襪的人,可以在晚間將衣襪脫下來透氣一晚之後,第二天就可以再穿回去不會有汗臭味~

最出名的例子就是曾獲兩次美洲盃帆船賽冠軍的紐西蘭著名的帆船運動員Peter James Blake,他曾經搭著帆船繞行世界一周,在四十三天航行期間都穿著美麗諾羊毛的運動服,竟然沒有什麼異味產生(但是小編的道德感真的無法說服我這麼多天不洗衣服啊啊啊啊啊~)

5.羊毛申論題(下)_有世界知名的選手Peter James Blake佐證,羊毛的排汗衣能夠抑制異味生成!  【有世界知名的選手Peter James Blake佐證,羊毛的排汗衣能夠抑制異味生成!】

圖片取自網路

而店長也詢問了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施陽平先生,有關「獨特的化學和物理構造」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施先生提供的化學式實在太過複雜,店長在看完後依舊頭昏昏眼花花,決定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向各位還有小編說明:因為人體的汗液本身​​並沒有氣味,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之下,細菌在汗液中蓬勃發展,創造出難聞的氣味。而羊毛能減少難聞氣味生成,主要是因為它能迅速的吸收汗水並蒸散到空氣。和其他的布料纖維相比,羊毛不僅把水分蒸散出去,更不會把難聞氣味保留在衣物纖維中。

 

6.羊毛申論題(下)_羊毛纖維能夠協助抵抗腳臭形成的大半因素呢!

 【羊毛纖維能夠協助抵抗腳臭形成的大半因素呢!】

圖片取自網路

 

此外,因為人流的汗是鹼性,羊毛纖維的外層具有抑菌的高濃度脂肪酸,所以長時間穿著也不會有臭味產生。而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施陽平先生也說:「羊毛本身官能基就非常多元,本身就有抑菌防臭的官能基,所以有其抑菌、抗臭效果。」所以如果有腳臭、汗臭問題很嚴重的朋友,不妨可以試試羊毛的襪子以及貼身衣物的選擇,說不定能幫您改善困擾唷!

 稀有性高

由於羊毛纖維是完全來自羊咩咩的身上,以美國知名Icebreaker的生產程序來說:等級較高的Merino(美麗諾)羊毛採收多以0-6歲的羊為主,一隻羊一年可以生產的羊毛只能做五件羊毛衣,依這個生產流程來計算的話,一隻羊一生的羊毛只能做三十件羊毛衣。由此可知,每年可以生產出來的高級羊毛衣數量是很有限的,對於化學纖維服飾利用石化原料的大量生產,其稀有性及珍貴性可想而知。(小編:所以不難理解羊毛製品越來越貴的原因囉~)

7.羊毛申論題(下)_羊毛製作成毛線的基本流程 【羊毛製作成毛線的基本流程】

圖片取自網路

 廢棄後無環保問題

由於羊毛是來自於大自然中的天然產物,羊毛纖維的本質是蛋白質,和人類頭髮中的蛋白質類似,在廢棄之後可以自然分解,不會造成大自然的負擔。Mr. Rockland也說,想到我們在消費的同時,可以多愛地球一些,又何樂而不為呢?而許多戶外品牌堅持採用最好的美麗諾羊毛(super fine Merino)生產襪子與服飾,除了羊毛材質非常適合戶外活動使用之外,更因為羊毛的有機生產或生產過程中使用有害化學品較低。而羊毛的處理和其他天然纖維或人造纖維相比,產生的環境影響小多囉~

8.羊毛申論題(下)_冷嗎?讓羊咩咩幫助我們保暖,寒流來也燒呼呼吧~!

                【冷嗎?讓羊咩咩幫助我們保暖,寒流來也燒呼呼吧~!】 

圖片取自網路

 

由此可見,羊毛本身是一種延源不絕的材質,對地球的傷害最小。英國瑪莎百貨公司曾經為了支持「羊毛周」的活動,請幾名模特兒牽著綿羊,在倫敦牛津街的旗艦店外遊行,除了要讓人們認識到羊毛在時裝、家具及日常生活中的應用,也呼籲大家將不需要的羊毛製品捐贈出來,回收利用或再出售。

9.羊毛申論題(下)_美女與羊同行 

【美女與羊同行】

圖片取自網路

 

Rockland在為客人選擇商品組合時,eco-friendly(友善環境)是我們在提供功能性商品的同時,希望可以同時達到的。Earth CreationsFjällräven的有機棉T恤,是我們已經銷售五至六年的第一步,已經獲得Rockland客人的青睞與認同。而羊毛的商品則是我們新的推薦,在Rockland的商品組合之中,提供了Fjällräven羊毛衣、保暖帽,還有Icebreaker羊毛排汗衣、Smartwool羊毛襪、Sherpa羊毛帽、Buff羊毛頭巾等商品,讓我們的客人可以選擇。

 

羊毛保暖品保養

最後在小編的強力要求下,小編請店長列出幾個羊毛產品的清洗保養方式,讓大家對於手邊的羊毛保暖品能夠更加了解怎麼保養它們唷:

 

清洗前一定要先將水洗標籤看清楚!以免洗滌方法錯誤,反而將寶貝羊毛的毛衣給洗壞了!

 

10.羊毛申論題(下)_在清洗心愛的羊毛衣物前,一定要先將水洗標上的標示看清楚唷! 

【在清洗心愛的羊毛衣物前,一定要先將水洗標上的標示看清楚唷!】

 

一般可水洗的羊毛衣物,請以溫水(一定要特別注意標籤上所標示的清洗水溫,如果沒有標示說明,一般來說都不可以高於攝氏約34度,不然毛衣很容易變形)或冷水洗滌。

 

第一次洗滌,請單獨清洗,以便去除多餘的纖維。

  

清洗時不要使用任何衣物柔軟精/具漂白功能的洗潔劑,而且和同色系衣物一起清洗;務必確保所有衣物的拉鍊全部都拉上,避免拉鍊勾傷羊毛衣物。

  

羊毛衣物千萬不可以烘乾!會使羊毛毛衣越烘越小,平放於通風處陰乾就可以囉~(店長說~據科學實驗資料說,天然纖維中羊毛在日光下曬1100小時,纖維強度降低50%,所以為了心愛的衣物,千萬不要直曬日光喔!

  

天然羊毛纖維是蟲子最喜歡的食物,所以盡可能請在存放羊毛衣物的空間內做防蟲類的措施,以避免蟲類咬傷。

 

此篇文章感謝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施陽平先生的資料提供,也感謝施先生不吝花時間讓店長問問題問個沒完!

在最後施先生也提供一個網站,供大家參考:Fashion Future 2025

 
【相關閱讀】

 

對抗寒流~「洋蔥式」穿法

 源自高山自然共生的Icebreaker

羊毛申論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