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低溫下探C!!

店長教你選對禦寒衣物,加上洋蔥式穿法,讓你輕鬆對抗寒流

文by店長

這幾天大過年的,寒流來襲,雖然增加了年節氣氛,但是可把大家冷得「皮皮挫」!!大過年Rockland開店第一天,店長趕快來分享傳說已久的「洋蔥式」穿法,加上正確的禦寒衣物選擇小撇步,給你一個「燒滾滾」的冬天。

 

「洋蔥式」穿法  方便穿脫 in

什麼是洋蔥式穿法?

其實簡單說來就是多層次的穿法,可以達到保暖又有穿脫方便的效果。依照功能可以分為三層:內層「衡溫排汗層」、中層「保暖層」,以及外層「防風防雨層」。不同人從事不同的活動,對禦寒衣物的需求也會不同。像是之前很流行去韓國賞雪,或是去北海道滑雪的客人,雖然都是要去到那冷冷的北國,也都和「雪」有關,但是這兩個戶外活動對於防寒衣物就有非常不同的要求。

店長首先為大家介紹「洋蔥式」穿法中,每一層的功能。下一次再來和大家分享配合不同活動,禦寒衣物要如何選擇。

 

衡溫排汗層

內層是最貼近肌膚的一層衣物,也就是一般所稱的排汗內衣,用來調節體溫,保持身體的舒適乾爽<這一點非常重要,也是店長一直強調的。通常是以人造纖維(polyester)或是羊毛製造的,除了高效率的保溫功能之外,同時還具備高度透氣的功能,可以迅速將流汗所造成的濕氣帶走,使身體保持清爽狀態,避免因汗水積聚及冷卻而著涼。

人造纖維與羊毛兩種不同的材質,各有各的優缺點,不同的品牌在織法、厚度等的設計上也會有不同,也造就的衣物排汗性、保暖性及舒適性的不同。

這排汗內衣雖然只是薄薄的一件,可不能忽視它的存在喔!

 

保暖層

顧名思義,保暖層主要的作用是保溫,利用材質中的孔隙來隔絕外界的冷空氣。「保溫層」衣物通常是採用保溫效果良好及傳熱極快的材質,例如:人造纖維、羽絨、保溫纖維等,製造舒適度極佳的外套或背心。有效地使身體的熱力層得以持續保留,減低因風寒效應而導致體溫流失。

常常有人會問店長,天然的材質像羽絨和人造纖維到底哪種比較好。這可真是一個大哉問!以材料的性能來說,相同重量的羽絨要比人造纖維來的蓬鬆,也因此會比較保暖,因為保暖的原理就是以孔隙來隔絕冷空氣。不過,羽絨怕濕,在台灣這樣潮濕環境,相對之下人造纖維就算是溼了,還是有一定的保暖能力。

 

防風防雨層

這是最外層的保護衣物,也可以稱作「保護層」,提供防風、防水、透氣及防紫外光功能。在較為和暖的天氣下,可獨立穿著保持溫暖;在嚴寒的日子裡,這「保護層」衣物更為重要,因它具防風擋雨的功能,配合「衡溫排汗層」及「保暖層」衣物,共同抵禦惡劣天氣變化,以確保體溫得以保留。

一般提到這一層,名氣最響亮的材質莫過於Gore-Tex(狗鐵絲),大家習慣把防風防雨的外套統稱為Gore-Tex外套,其實Gore-Tex是一種材質的名稱,很多不同的品牌都有採用Gore-Tex的材質。而且,防風防雨的材質也不只是這一種而已,不同的戶外用品廠商,也都致力於開發不同等級的材質,來配合不同使用者,在不同環境下的需求。

 

瞭解了「洋蔥式」穿法,店長建議大家可以以此原則為自己的衣物做一個分類。在穿著上做適當的搭配,發揮衣服最大的保暖效果。

 

下一次的店長碎碎唸,再來為大家介紹如何依照天氣環境及所從事的戶外活動還正確的選擇禦寒衣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