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炎夏日,艷陽當頭,店長常被客人問道,這麼熱的季節去哪兒玩好呢?這個嘛,其實就像Rockland本季推出的主題 「手牽手的夏天」要傳達的,只要是和自己的親朋好友鬥陣出去玩,到哪兒都挺好!不過若要我認真推薦,第一選擇當然是去涼快,而且又可以玩水的地方囉!(編按:看來剛從墾丁渡假回來的店長,一定還意猶未盡

說到玩水,就讓人想到在眾多類型的戶外鞋中,大家公認清涼消暑的最佳鞋款「運動涼鞋」。而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大概也都有一雙既方便又好穿的運動涼鞋作為基本配備之一,今天就讓店長來跟大家聊聊遊山玩水的好朋友「運動涼鞋」。

 

 

 

 

運動涼鞋的誕生與發展

話說運動涼鞋的出現,就是跟水大有淵源。二十多年前,美國科羅拉多河上的泛舟領航員Mark Thatcher,根據自己玩水的需求,發明了第一雙運動涼鞋,也造就運動涼鞋的鼻祖品牌Teva。當我們在從事戶外活動時,有可能接觸到水的話,優先的選擇就是運動涼鞋,因為運動涼鞋原始的設計就是要不怕水,加上所選的材質等因素,溼了之後比一般包鞋容易乾,而且穿脫上也非常方便。

運動涼鞋發展至今,外型與功能都越來越多樣化,適用的場合也越來越廣。像現在騎單車的人很多,如果路線適合,而且騎車的時間不會太長,有些車友就會穿運動涼鞋,不過要注意,千萬別穿夾腳型的,不然騎到後來腳會被鞋子「吐」到很痛喔!

 

 

運動涼鞋老字號Teva長年廣受大眾喜愛

 

 

有時候在山裡也會看到山友穿運動涼鞋,是不是我們也可以穿運動涼鞋去爬山呢?店長基於安全的考量,通常還是會建議大家穿健行鞋或登山鞋爬山,對於足部的保護會比較週全。但如果真的只是到自家附近的小山走走,或是僅僅爬不到兩個小時的大眾型郊山(路線簡單而且路況安全),穿運動涼鞋也是可以接受的啦!

 

另外,有不少朋友問道:「可以穿運動涼鞋溯溪嗎?」。雖然運動涼鞋比起其他鞋種,更適合在有水的地方活動,但是真正溯溪的時候,一定要穿正港的溯溪鞋(就是鞋底像菜瓜布的那種鞋子)。尤其台灣的溪流環境,不管是溪裡或溪岸,有很多濕滑的地形,非常危險,請大家務必記住店長的叮嚀:「不要穿運動涼鞋溯溪!」如果僅在溪邊定點活動或休息,那麼穿運動涼鞋是真的比較方便、舒服,不過還是要隨時注意自身的安全。

 

 

運動涼鞋的新品種 水陸兩用洞洞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在Rockland店裡出現一種有許多洞洞的包鞋,看起來也很涼快,也是強調水陸兩用的功能。這種鞋子跟運動涼鞋有什麼不一樣呢?在請教過達人後,店長的結論是,畢竟洞洞鞋還是屬於包鞋,包覆性與支撐性會比運動涼鞋更好,如果是到岩岸、礁岸活動,或是去泛舟,水陸兩用的洞洞鞋更可以保護我們的腳,不會被石頭、外物割到。店長在這個暑假就曾經推薦去單車環島的朋友們,試試這種鞋款,一方面比較不用擔心下雨騎車鞋子溼的問題,又可以彌補運動涼鞋支撐性較弱的不足,也算是種另類的選擇囉!

 

 

Salomon水陸兩用鞋

 

選購與保養的王道

所有買鞋的不二法門就是試穿,尤其是腳寬、腳厚的人,或是腳趾頭特別長的人,要多注意鞋型是否合腳。購買運動涼鞋跟其他包鞋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趾前要預留約1公分,或是一個手指頭寬的空間,這樣子腳趾頭比較不會凸出去跑到鞋外,而容易踢到東西受傷。目前運動涼鞋除了美國的三大品牌-ChacoMerrellTeva之外,Keen就是以它專利的護趾設計而成為後起之秀,因為原創性夠,才有可能打入原本已被三國瓜分的的市場。

 

 

獨特的護趾涼鞋

 

當我們買了一雙方便又實用的運動涼鞋回家,可能會遇到一個很尷尬的問題,就是鞋子穿久了會有異味。鞋床的材料固然有影響(越會吸水的材料越容易臭),而且大部分的廠牌也都特別設計了抗菌的鞋墊來抑制異味的產生,不過在台灣鞋子容易有異味,實在是因為台灣氣候太濕熱了,幾乎所有的運動涼鞋都很難保證穿久了不會有味道。因此容易流腳汗的人,大概就得勤勞點,最好是每穿幾次就用清水或是中性洗劑清洗一下(鞋子有很多地方會用膠做黏合,中性洗劑比較不會傷害膠),然後自然晾乾。只要稍有一點異味,就一定要清洗,不要等到臭味蔓延才來洗刷刷,就來不及了。

 

這個鞋子會不會滑?

其實,在店長長年站店的經驗中,最常被問到關於鞋子的一個問題就是:「這個鞋子會不會滑?」尤其對運動涼鞋有興趣的人,大概都很關心這個問題,而每次遇到這樣的疑問,我都會不厭其煩的跟對方說明,世界上大概沒有一雙完全不會滑的鞋子。

 

鞋子的防滑程度,也可以說是抓地力,主要可從鞋底的軟硬,以及齒紋的深度、排列方式來判斷。一般來說,越軟的鞋子越止滑,越硬的鞋子雖然沒那麼止滑,但是越耐磨,可以穿比較久。而齒紋較深、空隙大、呈放射狀的排列方式,則排水排泥效果比較好,不易卡小石頭在鞋底,也就比較不會影響抓地力。

 

 

 

Chaco的黃金鞋底不但耐磨,快磨光時還可以送回美國換新的底喔!

 

鞋子抓地力的好壞,除了可以從鞋子(鞋底)本身的材料與設計來稍作判斷,還要看你是否使用在正確的路面上,所以「適地適鞋」的概念就很重要,依照個人從事的戶外活動類型、地點,來選擇最適合的鞋款,才是最穩當的做法。

 

不管穿什麼鞋子,只要遇到有水的地方,都要非常小心,包括在市區也一樣。而我們穿運動涼鞋到野外,有些不起眼的「禁區」像是溼滑的倒木、石頭、溪溝、泥巴等,更要額外小心步伐,千萬別大意而失足了。

 

 

出了家門  就是戶外

談了這麼多有關運動涼鞋的使用、選購和保養。其實,也不一定要從事戶外活動才能穿運動涼鞋,就算是平日在城市漫遊、散步、逛街,任何時刻只要想穿涼鞋,運動涼鞋就可以上場。因為運動涼鞋既然是為戶外活動而設計,吸震效果、舒適度自然會比一般的涼鞋好。其中,有些品牌的設計,例如Chaco加強足弓的支撐,讓我們走久、站久一點都不是問題。下次如果女朋友找你逛街,不如就先去採買一雙好走、支撐力又好的運動涼鞋吧!

 

(特別感謝登山友小康先生的友情交流,使本文順利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