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助旅行裝備規劃 要帶什麼篇

 

By 店長

 

店長已經好幾個星期沒碎碎念了,有沒有覺得耳朵癢啊?時序進入6月,也進入一年之中自助旅行的旺季。夢想的假期即將來臨,可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第一步除了規劃行程之外,要準備的裝備也是少不得的。不過,這自助旅行一出門少則十天一個星期,多則半年八個月,到底,要帶些什麼?光想就知道東西一定不少吧?這麼多的東西,要怎麼帶啊?又不是搬家,總不能搞個貨櫃吧?不用擔心,店長應小店員的請求,把多年旅行的功力也用上了,希望可以給所有嚮往流浪、嚮往遠方的心,一點點執行上的建議。

 

店長寫的洋洋灑灑,大概寫了個5-6000字吧!不過歸納起來,主要分為三個部分:要帶些什麼?怎麼把這些東西帶去?最後,就是店長愛的小叮嚀嚕~

 

首先,店長先來談談要帶些什麼?店長門市的經驗,要去自助旅行的朋友到店裡來第一個問題就是:要去那麼多天,要怎麼決定要帶多少衣服才算夠呢?除了衣服又要帶些什麼呢?基本上,要根據行程長短、季節不同,來準備替換衣物。有3樣東西一定會精挑細選,就是功能性的服飾、合適的走路鞋跟輕薄的風雨衣。

 除此之外,其實要帶的東西大致都差不多,只是根據每次行程的長短稍作加減,或是根據當地季節的不同而做些調整而已。以下是根據行程、季節的建議:

 

l          春夏季10天的行程,建議如下:

        內衣褲            3-4       (如果是快乾材質,可略減1)

        上半身            3-4       (如果是快乾材質,可略減1)

        下半身            2-3       (如果是快乾材質,可略減1)

        保暖上衣        1     

        防風雨衣        1     

        襪子                2-3       (如果是快乾材質,可略減1)

        鞋子                1-2       (走路鞋1雙、拖鞋或涼鞋1)

        防曬帽子        1     

 

l          秋冬季10天的行程,建議如下:

        保暖內衣褲            2-3       (如果是快乾材質,可略減1)

        保暖上半身            2-3       (如果是快乾材質,可略減1)

        下半身                    2-3       (如果是快乾材質,可略減1)

        保暖上衣                1          (刷毛、填充材質較佳)

        防風雨衣                1         

        保暖透氣襪            2-3       (如果是快乾材質,可略減1)

        防水健行鞋            1-2       (防水健行鞋1雙、便鞋1)

        保暖防風帽            1     

        防風或防水手套    1     

 

公館門市有提供一張很詳盡的list,店長是電腦白痴,不知道要如何把list給大家下載,所有有興趣的人,來公館店找店長吧!

 

 

功能性材質的重要性

 

在看過以上10天行程的建議服裝後,大家可能有個疑問:為什麼如果是快乾材質,就可以略減1套?其實是因為如果使用快乾材質,清洗之後很快就乾了,替換衣物就可以少帶一件囉。

 

 

 

目前戶外界所使用的快乾材質有很多,功能上除兼具快乾、重量輕、排汗、抗皺,還可以抗UV,此外觸感細緻舒適,也更注重流行化的顏色及剪裁。讓旅行時不用再像流浪漢衣服是皺的,又有汗臭味。旅行時穿的舒服又漂亮,整個心情也會比較開心。而目前快乾服飾的設計,多能夠配合旅行時多元化的場合來互相搭配。另外,環保及天然材質的使用已成為主流,如有機棉、竹纖維及椰碳纖維,再加上兼具時尚感及質感的布料處理,讓戶外服飾與流行之間的界線變得糢糊了。

 

店長在此推薦一些很棒的快乾材質:瑞典品牌FjallravenG1000 (耐磨、快乾又抗UV)MT(重量輕、快乾、透氣又抗UV)及竹纖維(抗菌、透氣又環保),法國品牌EiderDrycore系列Cocona(椰碳纖維-排汗+UV50)X-static(混合銀纖維及竹碳纖維-輕量、除臭)Cordura Coolmax Stretch(耐磨、排汗涼爽),美國品牌Sherpa的竹碳纖維(排汗、透氣又環保),美國品牌The North Face的竹碳纖維(快乾、抑臭又抗UV)等等。

 

鞋子決定旅程的舒適度

 身上的衣服談過了之後,我們再來談談鞋子。在旅行中,店長覺得一雙合適的鞋子決定了這趟旅程的舒適度,但是大部分的人卻很容易忽略掉這一點,以為只要穿每天穿的那一雙鞋就行了。但是在自助旅行中,多半必須長時間走路,再加上背著大背包在身上,膝蓋跟腳掌所受的壓力,是平常走路的好幾倍,如果沒有一雙支撐性夠強的鞋子,痛苦可以想見。

 

 

 

一雙好的走路鞋,除了楦頭合腳是必備條件之外,腳弓是否具有良好的支撐性,鞋子本身能否提供足夠的保護性及穩定性都是重點。當然鞋子重量輕就先省了一半力氣,如果再加上防水功能的話,那就可以把天氣因素置之腦後,不論晴天、雨天、下雪天,都可以盡情的享受旅行的樂趣了。

 

 

風雨衣  不可忽視的一件

 

自助旅行其實是考驗自己應變能力的最佳良機,店長想跟大家分享一次慘痛的教訓,旅程途中天氣驟變,大晴天一下子就風雲變色,還下起了毛毛細雨,夏天的西雅圖溫度竟然只有12這時店長的隨身背包中的風雨衣就派上用場了。穿著短袖排汗T恤的店長,拿出了防風、防水又透氣的輕薄雨衣,擋住了濛濛細雨,也把體溫緊緊的包裹在身體的周圍,區走了突如其來的寒意。

 

 

除了每天要穿的衣服之外,如果在行程中安排了觀賞音樂、戲劇欣賞或是正式晚宴,正式服裝是不可或缺的。女生一件洋裝加上披肩、低跟鞋,就是最佳裝扮;男生就必須穿上襯衫、長褲、休閒鞋,甚至夾克或是休閒西裝才能過關。要注意國外有些餐廳,dress code 不對是不能進去的喔。

 

 

下週店長將進一步的分享:怎麼把這些東西帶去?敬請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