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H4Xw4eAfvtKenOjdMYAmew.jpg

 

遠處依舊不時傳來烈火的呼嘯聲,是個不祥的預兆。濃煙遮蔽了他的視線,煙味嗆得他滿鼻。他伸手拉出肩上的水袋吸管,這才感到片刻得救的美好。他凝視著遠方,悵然若失,曾經眼前還是一片波瀾起伏的蒼鬱山丘。然而電鋸加足馬力的聲音旋即將他拉回殘酷的現實。
 

1*mriG7WA7wMyFxK82yvgxXg.png

 1*5NXXMBGkA6B8R5sMw6hRiA.png
Instragram @mysteryranch
 

通常在這種畫面裡總會出現Mystery Ranch的後背包。Mystery Ranch的產品以出色的耐久性和可靠性聞名於世,備受推崇的便是他們為消防與軍事人員所設計的專用系列,包括美國的Hotshot特種菁英消防小隊用的都是Mystery Ranch的背包。雖然該系列產品因功能特殊,價格也相對昂貴,但是設計上完全考量實際需求,當你的生死繫於一瞬之間,面臨只能倚賴裝備求活命的局勢,裝備必須是可靠、不容失誤的。不過除了這類專業用途之外的選項,Mystery Ranch也有推出適合日常生活使用的後背包(例如健行包和滑雪包)。

 

Urban Assault是一款容量21升的後背包,採用三向拉鍊設計,內含筆電專用套和支撐墊。材質採用500D的Cordura高強度尼龍,搭配防潑水拉鍊,四季都可以使用,功能亦足以應付都市叢林中的一般狀況。

 

主要特色

  • Y字形三向拉鍊,快速取物零死角

Urban Assault最明顯也最特別的就是三向拉鍊的設計。它的概念是,如果僅拉開上面兩個拉鍊,就可以當作一般上開式的後背包,如果把三個拉鍊都打開,可以方便快速收納或取物。如果想要拿放在比較底下的東西,也可以只拉開中間的拉鍊,不用整個打開翻找。理論上是很好的設計,不過剛開始不太習慣,需要適應一下。因為只拉開上面兩個拉鍊,其實還是無法打開到一般背包的大小,大一點的東西要拿進拿出比較困難,所以我通常還是會把中間拉鍊也拉下來一點,這樣開口比較大,才好拿物品。

 

  • 曲線形襯墊肩帶,附胸帶、可調整帶重心的上肩帶

這款背包最讓我滿意的就是加了厚厚襯墊的肩帶了,好像在背枕頭一樣。肩帶的填充很飽滿,儘管包包看起來較為瘦長,肩帶倒是沒有特別窄,其實還可以再寬一點,不過這得看個人的體型。上肩帶是銜接肩帶到一個背板固定點的織帶,一般會固定在背包後側的頂端,可以調節背包的重心貼近背部,背起來相對舒適。這款背包有附胸帶,用意是不錯,但是以日常用的背包來說,沒有很大的必要,21升其實裝不了多少東西,不過加上胸帶倒也還可以。

 

  • 頂蓋拉鍊口袋,可放置需「快取」的重要物品

背包的頂蓋上面有一個拉鍊口袋,用來收納隨手小物(鑰匙、手機、太陽眼鏡等等)非常實用。Mystery Ranch把這個口袋定位為一個便利快取口袋,這是相對於打開整個背包有方便一點而已。因為這個口袋做得太上面了,你還是得把背包脫下來才拿得到,否則就算脫下單邊肩帶、把背包甩到身體前面都還是不好拿。

 

  • 15吋筆電專用套與平板專用套

筆電套是這款背包唯一的專用機能配置,雖然兩邊有鬆緊帶,實際上卻沒什麼作用。我的筆電是12.5吋,放進去之後還很空,空到沒什麼保護效果。筆電套兩側的鬆緊設計不甚理想,最好是裝什麼都能夠束緊,才會好用。平板電腦專用套也有一樣的問題,只能稱得上是縫在筆電套外面的小口袋而已。

 

  • 兩個收納雜物用的拉鍊內袋

背包左右掀開有兩個拉鍊側袋,用來分類收納小東西確實非常好用。不過它的設計橫跨整片側面,如果把背包的拉鍊拉上,內容物就會隨著包包變成彎曲的形狀。

 

Screenshot 2019-06-06_17-33-46-412.png

Screenshot 2019-06-06_17-33-59-221.png  

 

其他特色

除了上述主要特色之外,值得一提的還有:

外掛的配置非常多,背包底部和兩條肩帶上面都有外掛的設計。

 

防潑水效果很好,水滴上去馬上就滑下來了,包括拉鍊都是防潑水的。不過!因為它的Y字形設計,使得三條拉鍊匯合處無法完全密合,水還是滲得進去。補救的辦法是要先把中間的拉鍊拉到底,再拉上兩側的拉鍊,如此一來匯合處的洞口就會朝下,而不怕下雨。

 

 

Mystery Ranch在每一個拉鍊頭都裝上小拉環,讓拉鍊的開闔更好操作,畢竟防潑水拉鍊往往較一般拉鍊來得緊,會稍微費勁。

 

缺點
 

首先也最重要的是,它並沒有依照日用型背包的需求去量身設計機能口袋。比方說,Urban Assault唯一適合放筆的地方只有頂蓋的口袋,但是放在那裡又會和其他的物品,比方像是耳機和太陽眼鏡打架。所以變成要多準備鉛筆盒,直接放在背包裡。同時我會在筆電套旁的鬆緊帶上另外掛一隻筆,隨時一抓就可以用。

 

1*GO0gY9ZJ-6EYs2zH7bju6w.jpg

 

圖片說明:上方的拉鍊口袋裡面是背包的支撐墊

 

第二個問題是,Urban Assault沒有外側水壺口袋,這點讓人覺得有點可惜。常見的背包外口袋是讓使用者便於快速取用一些體積較大的物品,像是水壺或雨傘,是必備的設計,尤其這款背包同時打著健行也可以使用的廣告,怎麼能沒有放水袋或水壺的口設置呢

 

最後一個問題,就算後背塞了襯墊好了,它仍是一體成形的背包(譬如說,後背沒有透氣通道),天氣一熱很容易讓人汗流浹背,摩擦面積也會增加。這還是背墊外面有鋪網布的情狀,不然應該更糟。

 

總結


Urban Assault是個好包,背起來舒適,耐用又可靠,最好能增加一點口袋和機能的設計。

假如總分一到五,一代表極差,五代表極佳,它的各項分數是:

 

1*4qaAKXJluyG9JerB2KSzgg.png

  • 實用性:4分。Y字形設計的概念很酷,亦有其實用之處。加上外掛帶一大堆,多到不知道要掛什麼(可能很適合掛登山用具吧)。
  • 機能:3分。需要更多機能性的口袋才符合個人的喜好。
  • 結構:5分。超級堅固,500D的Cordura尼龍未必最厚實,但是對一個日用型的背包來說綽綽有餘,而且還防潑水。
  • 美學設計:4分。乾淨俐落,不過對於體型較壯碩的人來說有點太窄。顏色很多,走軍事風路線。
  • 舒適度:5分。肩帶真的很飽滿,又有上肩帶和胸扣帶,能減少肩膀的壓力。
  • 生活融合度:4分。除了Y字形拉鍊要花一點時間適應,其他都很好上手。

 

最佳用途:日常用背包、旅行隨身包

 

老樣子,若您有任何問題或意見,包括我們可以如何改善貼文內容,都歡迎留言。我們很重視讀者的意見,不管是關於上述評論、這款背包、他款背包,甚至對於網頁設計有任何看法,我們都很樂意參考。

 

謝謝大家!

Geoff

原文 Urban Assault by Mystery Ranch: A Companion for the Concrete Jungle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