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格陵蘭島

 

Fjällräven決定推出全新改版的Greenland系列,並不只是美學考量而已,除了更新版型及加強服裝上的小細節之外,還有另一個同等重要的原因:對大自然的熱愛。

 

Fjällräven原創的Greenland系列,其靈感來自一趟1968年遠赴格陵蘭島的科學考察。而50年後Greenland Updated系列的起源,Fjällräven團隊再次去到格陵蘭島上,從中了解並記錄了兩位氣候學家在這個環境嚴峻卻未受污染的島嶼上所做的工作。Fjällräven希望激勵新一代的大自然愛好者去探索並保護優質的戶外活動。

 

 

一項重要的使命

 

「氣候變遷是我們這個世代面臨最大的問題。」這不是引述自Fjällräven的企業社會責任團隊(CSR),而是出自於美國氣候學家Gabriel Lewis與他指導的碩士生Karina Graeter,他是世界各地想要改善氣候偵測模式的科學家之一。於是Fjällräven前進格陵蘭島了解更多這項重要的研究。

 

「我們主要的目標是想確定目前的氣候模式是否準確。」Gabriel解釋道,「如果這些氣候模式能夠準確地預測今天發生的事,那麼我們就可以對未來100~200年的預測有更多的信心。」

 

格陵蘭島是氣候變遷的「告密者」,它是氣候變遷可能對地球造成影響的前兆,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島大約80%的面積被冰層永久覆蓋。

 

這片冰層涵蓋面積很廣泛,大約有1,710,000平方公里,幾乎是瑞典面積的四倍,它是氣候變遷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十足的陽光反射可以調節全球氣溫,而其融冰能幫助緩解海洋環流模式。但令人擔憂的是,北極的暖化速度大約是地球上其他地區的兩倍。正因為這些原因, Gabriel和Karina進而對這個大而平坦又雪白的大陸進行研究。

 

 

「我認為氣候變遷是我們這世代最大的問題,理想的採取行動時間應該是十年前,但如果我們現在還是沒有作為,那麼我們將會經歷一些很劇烈的變遷,而那將會很嚴重影響整個世界。」Gabriel激動地說著,「當你身為稍微有成就的階級,而且能運用一些智慧幫助其他較貧窮的國家,那會是很美好的事,這是我一直很感興趣的事情,也是我可以幫助到許多人的方式,我希望不是僅僅告訴人們什麼是錯的,而是能夠想出一個解決辦法。」

 

 

不過這涉及到與政治人物合作,而且需要改變美國、中國和歐洲的行為,我只希望能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然而,最大的困點點在於將這份緊急訊息傳遞給所有大眾。

 

「傳遞這項研究才是真正的挑戰。」Karina說道,「如果人們理解科學,他們就會有更多的動力去做出必要的改變。」這就是Fjällräven想要協助的地方。

 

 

對大自然的熱愛

 

Fjällräven與格陵蘭島的關聯可以追溯到50多年前,1966年,Fjällräven提供帳篷給一群正在對格陵蘭島進行研究考察的斯堪的納維亞科學家及登山家,正是這次的考察激起了Fjällräven創辦人Åke Nordin研發G-1000、Greenland Wax與Greenland Jacket的靈感。

 

Fjällräven重返格陵蘭島並與在當地工作的科學家會面,這裡就是當初啟發Fjällräven團隊靈感的發源地,讓Fjällräven研發出讓人類更能親近大自然的產品,並希望從格陵蘭島的角度來解釋氣候變遷。Fjällräven已經採用了對環境友善的決定,G-1000 Eco代替了以G-1000做修改而成的Greenland Updated系列產品,採用回收聚酯纖維以及有機棉製成,而幾年前也開始全面性地使用不含全氟碳化物的防潑水噴劑(PFC-free impregnation)。

 

全氟碳化物(PFC)是人造有害化學物質,會累積在自然環境中,在距離人類居住地很遠的北極甚至都能檢測到它的存在。目前對於全氟碳化物(PFC)長期的影響還尚未得知,但初步的研究結果顯示,全氟碳化物(PFC)會危及到人類和動物的健康。為了安全起見,Fjällräven於2015年決定將它完全從防潑水噴劑中去除。

 

「我們盡可能積極主動。」Fjällräven持續發展經理(Sustainability Manager)Christiane Dolva說道。

 

「我們秉持的態度是尋找可能有害的化學物質,而不是只專注於已知的有害物質,如果我們不能100%確定其安全性和對環境的影響,不論它是否有被管制,我們都不會使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決定在防潑水噴劑使用不含全氟碳化物(PFC-free)的原因。」

 

Fjällräveny擁有一些戶外用品業界中最嚴格的化學物質檢測標準,例如:Fjällräveny在夾克上使用的化學原料等同其它品牌在童裝所使用的原料,雖然這個瑞典品牌做得比同業都來得好,並不代表它就滿足於此。

 

「就像當初找到Eco-Shell這個材質,我們在尋找替代材料時,都必須確定這些替代材料真的有更好,而這很花時間,但我們認為這是值得的。」Christiane說道。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