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

以下來自國外背包客針對Mystery Ranch Stein62的測試報告,詳盡的圖文解說,提供選購背包時客觀的參考依據!現在就來瞧一瞧 Stein62在設計上又有哪些獨到之處呢!

  • Dual tool attachment 雙工具環
  • Sleeping bag compartment/compression/access 睡袋層/壓縮/存取
  • Side access zip 側開口拉鍊
  • Daisy Chain 繩鍊
  • Internal compression strap 主隔層頂部壓縮織帶
  • Two zippered front face pockets 雙正面拉鍊口袋
  • Two stretch woven side pockets 左右各一彈性平織側袋
  • Removable lid/kicker pack 可拆卸頂袋
  • Space & Access 大空間及存取便利性

Mystery Ranch Stein 62 Backpack Review :: Road Test

 

當我們在2016年的夏季outdoor展第一次看到Mystery Ranch的Stein62,背包的規格似乎提高了不少水準,於是我們開始計劃帶著它上路。Stein62採用了Mystery Ranch傳奇的背負系統Mountain Frame,但是是比Glacier更輕量的版本,多重的空間結構可從三處開口觸及背包的主體空間,還有一個可以轉換成日用包的頂袋設計引起我們的興趣,經過一整季在美國西北岸的越野公路旅行,我們的結論出爐了。

 

 

Who It Suits

適合需要背負較重的裝備,而且無法精簡裝備的你。

Who It Doesn't

對於重量錙銖必較斤斤計較者,可以有其他更多更輕量化的選擇。

 

Design

Looks

兩個顏色都非常有吸引力,拉鍊跟扣具的顏色跟綠色背包很搭,好看的外觀令我想帶出門。不過,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想我會選橘色。

Construction

非常堅固,完美,壓縮帶不會糾纏在一起,插扣位置採用直覺式設計,不容易插錯,側邊與頂袋拉鍊順手又好拉,讓你隨心所欲地做收納與存取裝備。

Materials and Hardware

全部採用頂級的材料:400D Nylon、美國Duraflex SR buckles、韓國Woojin Plastics cord locks、日本urethane-coated YKK zips

Features

Dual tool attachment 雙工具環

在背包的繩鍊(daisy chain)上附有兩個可自由調整的彈性繩與塑料繩扣,我認為彈性繩不夠結實,不過影響不大,只要彈性能持久,塑料繩扣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Sleeping bag compartment/compression/access 睡袋層/壓縮/存取

睡袋層可以放攝氏-10度的羽絨睡袋或攝氏5度的化纖睡袋,裡面有壓縮帶可以限制保暖睡袋的體積,同時紓減隔間拉鍊所承受的張力。內部有兩組扣具和布料可以分隔背包主體空間及睡袋層,如果睡袋太大或是你偏好開放的空間,也可以選擇將隔層打開。雖然內部的壓縮帶及扣具看似多餘,但是卻很實用。

Side access zip 側開口拉鍊

背包側向的拉鏈開口提供便利的取物方式,讓整理打包更有系統而且容易取物。

Daisy Chain 繩鍊

繩鍊是滿足多功能外掛的必備設計,很好奇為什麼不用原本的橫向織帶(像舊版3 Day),我猜想是多年來的測試結果,或是生產效能考量的關係。

Two zippered front face pockets 雙正面拉鍊口袋

Mystery Ranch很貼心的在背包正面設計了一大一小的收納隔間,都是3D立體的空間(比較有用的收納空間),這兩個收納袋是獨立的,不會占用背包主體的空間,兩個口袋其實是由同一個空間,藉由小的口袋布將兩個口袋隔開(就空間感來說,有點像是小口袋在大口袋裡面),小的隔間尺寸約14 x 6 x 38公分, 大的隔間形狀有點像梯形,前面約23 x 6 x 40公分,後面約30 x 6 x 40公分。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Front-Face-pocket-1.jpg

Two stretch woven side pockets 左右各一彈性平織側袋

我習慣把水瓶放在左右兩邊的側袋,也可以放置像帳棚營柱之類的長形裝備,Mystery Ranch設計了一條400D材質的束帶,從背包側邊穿過彈性側袋的上緣,加強了側袋的耐用度,束緊後就算包包放在地上,也比較不容易磨到側袋的彈性平織布料。

Dual compression straps 左右兩側的壓縮織帶

左右兩側的壓縮織帶使用Duraflex Side Release插扣及約8英吋長的織帶,用於綑綁附加裝備。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Compression-right-2.jpg

Internal compression strap 主隔層頂部壓縮織帶

雖然看似多餘但非常好用的設計,可壓縮固定主空間的裝備,亦可固定主繩或睡墊。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Internal-Compression.jpg

Removable lid/kicker pack 可拆卸頂袋

令人驚豔的頂袋設計,擁有超大拉鍊開口和兩個大容量收納空間。我通常在一天結束之後會拆下背包頂袋一起帶進帳棚,兩個隔間都會使用防水袋分別放置必要的私人物品,以及電子設備。

主包的肩帶和背板可以拆下來與頂袋結合變成日用背包,比起一般沒有減壓肩帶設計的可拆式頂袋,Stein則擁有極佳的背負效果(有襯墊的肩背帶與背板)。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Mountain-Frame-removal-4.jpg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Mountain-Frame-removal-5.jpg

Performance

Space & Access 大空間及存取便利性

Stein的高評價來自於好用的大空間與極佳的存取便利性,可以從頂部 / 側拉鍊 / 睡袋拉鍊進入背包的主要空間,並且可以自行選擇要分隔睡袋層或是連通主體空間。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Interior-sleeping-bag-divider-2.jpg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Interior-sleeping-bag-divider-3.jpg

超大頂袋的收納空間,上方較小的口袋可以放置3公升水袋,並設有吸管孔讓水袋的吸管能延伸出來固定在肩帶上,下方容量較大的空間則能輕鬆的收納相機、一整天的食物及小型爐頭和炊具組。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Removeable-lid-loaded-zipped.jpg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Removable-lid-scale.jpg

 

正面的兩個拉鍊隔間適合收納小物(例如醫藥包、雜物、小天幕),也可以將雨具放在較大的空間。

側袋布料彈性很好,可放置Nalgene水瓶。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Stein-detail-3.jpg

Comfort 舒適性

Mountain Frame的重量轉移符合我們對Mystery Ranch的期望。肩帶的表布下有塑料片,完整包覆肩膀從肩胛骨到鎖骨的這個範圍,需要花了一點時間調整適應,而這樣的設計讓重量的分配更為穩定,也讓肩帶更加堅固。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Mountain-Frame-1.jpg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Should-Strap-Plastic-inserts.jpg

腰翼的設計相當有趣,腰帶左右側各包覆了一片翅膀狀硬板,可以在腰帶上自由滑動,簡而言之,背得越重、繫得越緊,翅膀狀硬板越能將重量集中至腰帶上,減少肩膀負擔,而且兼具穩定腰帶的功能。
 


 


 


 


 


 


 

Mountain Frame唯一的缺點是透氣不太好,我期望這顆背包在穿越沙漠時能擁有更好的通風效果。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Canyonlands-Hogsback-hiking-3.jpg


Weatherability 耐候性

如果你是要在野外的環境使用,那麼你應該使用防水袋為電子儀器和必要的裝備做好防水打包。
 

rain1.jpg


我有兩次背包全濕的經驗,一次是在雪地健行,另一次是沿著瀑布河岸,還遭遇了整日的下雨,背包整個浸濕,但因為有使用防水袋為睡袋、衣物和電子儀器做防水打包,儘管連防水袋表面都是濕的,但內容物仍然保持在乾燥的狀態。

 

rain2.jpg
 

rain3.jpg
 

rain4.jpg

400D的表布是很好的材質,但仍無法面面俱到。

 

Changes to Consider 改版的建議

Mountain Frame擁有很好的負重效果,如果底部能增加2條壓縮帶,擴增外掛裝備的潛在功能,像是泡棉睡墊、帳篷、或濕掉的裝備等,會讓使用者更印象深刻。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Bottom-of-pack-needs-2cm-webbing.jpg

Nitpicking 挑剔

兩個正面收納夾層很棒,但相互重疊的設計很奇怪,放在3D隔間的物品會跑來跑去,如果兩個收納的空間能隔開會比較理想。

Alternatives to Consider 可考慮的替代品項

與Stein最接近的競爭對手包含有Osprey Aether 70:功能類似,零售價只差11美元,負重上限宣稱到27kg、Hill People Gear Ute:布料強韌且多功能、ULA Catalyst:適合輕量的旅程和更長距離的探險活動、此外,Thule Versant 60和Gregory Baltoro 65也都有很好的評價。

Verdict 結論

隨著經驗的累積,我認為輕量化是一種趨勢,我習慣將基本的重量壓縮在5公斤以內(不含水/食物/燃料),持續升級裝備,這顆背包顯然不符合我輕量化的需求。

然而,作為登山嚮導需要為隊員的安全和裝備負責,你會需要一顆大容量又兼具負重效果的背包,Stein紮實的材質和出色的設計是你的不二首選,也是你從事探險活動時可靠的夥伴,物有所值。

Mystery-Ranch-Stein-62-Backpack-last-photo.jpg

原文 https://goo.gl/Ms7axT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