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land Day 翠湖夜間生態觀察有感
特派員 / Kevin


Screenshot 2017-05-19_18-46-45.png
 
如同多年前第一次浮潛一般,在身體浮在海面上並將頭輕輕地往下俯瞰之後,才終於意識到一直以來看到的海岸,在換了角度之後原來是完全不同的風景。這次擔任RockLand Day的工作人員,也有著同樣的感受。在熟悉平凡不過的山間小溪之間,透過熱愛自然並專業的兩位講師,以緩慢且盡量不打擾當地「居民」的方式,認識到了以往經過山林之間呼嘯而過而完全不會注意到的豐富生態。

 
18278226_10155527921676062_5890183934493467991_o.jpg
 
活動一開始時,其實對於即將要發生的一切是沒有任何概念與想法的。直到一位小弟開始哭鬧著想離開、不想接觸講師及他們女兒手上輕輕抓著的小動物時,身為工作人員的我,決定要帶著害怕的小弟,讓他以試著理解並克服恐懼的方式,一起參與今日的活動。

 
18403833_10155527919756062_3479980278298133436_o.jpg
 
記得當時小弟弟緊抓的我的手,一邊走在離溪邊相對安全的柏油路上,我和他討論著:為什麼我們會害怕這些小動物?又為什麼我們會有害怕這樣子的情緒出現?當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對於那些未知、未曾看過或著不了解的人事物感到恐懼,也有些人天生喜愛冒險犯難挑戰自己的極限,但在目前台灣的社會及教育,普遍還是充斥著過度保護以及一味禁止的保守觀念。在每一次的黑暗中,我也曾經很害怕過,但當我明白黑暗中的其他生物其實都是各自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生存在這個世界時,並會很希望能夠多了解它們是用哪些方式活著的。
 
18359387_10155527921651062_4185448602065561272_o.jpg
 
小弟弟抓著我的手的過程中,我們一起看了在小洞窟中原先他不敢去看一眼的蛇、一起觸摸了好多種不同種的小青蛙、一起對著大蜘蛛(蟢)脫殼後的殼大叫、一起走在溪邊崎嶇泥濘的路上(儘管他始終不願意穿著雨鞋踩進溪裡而我也不願逼他)、一起屏著呼吸,看著大家一起在廢棄的大浴缸中準備虎皮蛙的出現。活動的時間其實不長,但對我來說非常滿足,除了意識到原來如此普遍的山路邊有這樣有趣又多樣的生態性,更因為陪著小弟弟一起克服的恐懼以及他對著我大聲說的那一句:「認識了以後就不會怕了!」
 
DSC05351.JPG
 
期待RockLand Day未來還是能有類似適合全家大小的活動,讓除了原本就願意冒險、體驗不同事物的人之外,可以讓更多想嘗試不同休閒活動但又沒有門路的大人小孩,一起學習帶著「尊重且開放的心」,認真地體驗這個多樣的世界是多麼有趣,讓「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這句話再也不是文字,而是真切的感受。
 
18320621_10155527920526062_1867875931953549372_o.jpg
 
 
同場加映:
6/10(六)跟著Rockland一同前往福隆雙溪河划獨木舟(現正報名中)

http://rockland.pixnet.net/blog/post/31913205
Rockland Day:好吃又好玩的茶山古道行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