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年登山變成台灣民眾愛好的休閒活動,台北市新北市政府紛紛設有專門介紹健行步道的網頁,許多國產或是進口品牌的戶外用品在台灣也能輕鬆購得,隨著Outdoor風氣的盛行,登山風格的精緻化,更衍伸出所謂的山系女孩、森林系穿著等詞語,從事戶外活動時的穿著除了講究功能,還要不失時尚感。

 

 

yama_2.jpg
 

 

然而,面對琳瑯滿目的登山裝備,我們又該怎麼開始呢?蓋樓還需打地基,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即是登山健行的起手式,登山入門你最應該優先購買的三項裝備

 

 

 

men-best-sellers.jpg

 

最優先:高筒登山鞋 x 安全

 

想想看,今天你去擎天崗健行,不小心扭傷腳踝了怎麼辦?

 

如果只是輕微扭傷,忍耐一下,走回車上休息幾天就好了。如果慘一點到了無法行走的狀態,就只能倚賴同伴或是消防人員的協助,甚至是背負,或是出動直昇機吊掛。登山健行的環境多位在山區,交通、醫療不比在城市來的方便,許多步道甚至是車輛無法到達的環境,一雙高筒的登山鞋,能提供腳踝有力的支撐,降低行走在凹凸不平的路面扭傷腳踝的風險(走樓梯都有可能扭傷了,你覺得爬山有比較安全嗎?)。雖不能100%保證一定不會扭傷,但是確實能降低扭傷的機率。

 

640_4aaadb01961bda979d6fa10678895cf9.jpg

(蘋果日報:登山摔傷頭 消防員接力背下山就醫

 

Q:運動鞋不行嗎?

運動鞋、慢跑鞋等鞋款是針對球場、操場等平坦的使用場所而設計,為了讓活動靈敏、迅捷,通常鞋子會較輕、較軟,腳掌部分較容易彎折,在不平坦的地面走久了,反覆凹折之下腳底板會很不舒服。此外,運動鞋鞋底的齒紋也不夠深刻,在戶外行走時的抓地力較差,較容易滑倒。而且多數的運動鞋均為短筒樣式,不僅不能保護腳踝,也無法將腳掌固定在鞋子的後緣,下坡時腳指頭容易一直頂著鞋子的前緣而不舒服,甚至有可能指甲瘀青、指甲掀掉等等。

 

 

photo.php-2.jpeg

 

 

針對戶外路面設計的健行鞋,齒痕較一般運動鞋、慢跑鞋來的深,在泥土、砂石等路面能提供較好的抓地效果。高筒則能提供腳踝的保護效果、避免腳踝扭傷。軟硬適中的鞋底能提供腳底好的支撐度,兼具彈性和舒適。因此,登山健行的第一動,就是挑選一雙適合的登山鞋,安全永遠是第一件應該要考慮的事。

 

 

 

 Screenshot 2017-04-21_17-18-54.png
登山鞋除了帥之外,能提供腳踝有力的支撐,避免扭傷。

 

該怎麼挑選一雙適合的登山鞋呢? http://rockland.pixnet.net/blog/post/31754165

 

 

 

 

 

 

 

a2519b7ecce7868b66fa3a2363a900ee.jpg

 

第二動:背包 x 腰帶 x 舒適 

背包影響到整趟行程的關鍵就是舒適度,爬山時,通常會將所有家當放在背包裡,像是外套、雨傘、水果、行進水、相機等等,零零總總加起來3~5公斤是家常便飯,全部的重量壓在肩膀,30~50分鐘頂得住,1~2個小時勉勉強強,半天走下來可就腰痠背痛、肩頭硬邦邦了。

 

以登山健行而言,擁有腰帶的背包能有效將重量自肩膀轉移到髖骨,骨頭比肌肉來得更強壯,也較能承受重量,長時間走下來,肩頭相對輕鬆許多。(所謂的腰帶是指有包覆能力,右邊那一種,而非只是單純的簡易束帶,左邊那一種喔!)

 


Screenshot 2017-04-21_16-59-29.png
 

以上圖而言,左邊的腰帶只是單純的織帶,無法提供髖骨一個完整的包覆,負重的效果有限,無法真正轉移重量。右邊的腰帶明顯多了厚度和寬度,能提供髖骨更完整的包覆,讓背包的重量由髖骨來承受,而非壓在肩膀的肌肉上。如果你在健行的過程,常常不自覺得變換背包背負的位置或身體的姿勢,或許是背包的重量讓身體感受到了負擔,挑選一顆擁有良好腰帶設計的背包,即使負重,走起來也會輕鬆許多。

 

 

 

此外,許多背包品牌均針對男女有別的身形,設計更服貼適合的版型,甚至還細分有S、M、L等尺寸選擇,少數品牌還有針對青少年或是兒童設計的款式。

 

 

Screenshot 2017-04-21_17-38-44.png

 

舉例來說:

例一:男款背包背長較長

男生的上半身偏長,所以背板設計也較長。女生若是背男款背包,容易有肩帶位置過高、不服貼,背包容易晃動。

 

例二:男款背包腰帶較長

男生的腰圍較粗,因此腰帶設計也會比女款來得更長。男生若背女款的背包容易有腰帶不夠長、無法完整包覆髖骨的情形,相反來說,女生背男款則容易有腰帶過長、即使拉到底了還是不夠緊的狀況,這樣都無法讓髖骨吃到重量。

 

例三:女款背包肩帶弧度較大

為了讓肩帶不要對女性朋友造成胸口的壓迫,所以針對女性設計的背包肩帶會有明顯的弧度,藉以避開胸部的位置。男款的肩帶彎曲弧度則較小、較平順。

 

 

Screenshot 2017-04-21_18-22-18.png

 

上圖左為男款背包,圖右為女款背包,兩顆背包為同一品牌、同一系列,可以見到肩帶的部分,女款的肩帶凹折弧度較為明顯。

 

 

當然,過瘦的男生,或是體格較為健壯的女生不見得要依制式名稱挑背包,可藉由店員協助負重、調整,選擇背起來相對舒服的款式。

 

 

 

 

Trekking_Pole_600.jpg

 

第三動:登山杖 x 使用雙杖膝蓋有保障

 

試著回想走下樓梯時,先下去的那隻腳是不是要承受全身的重量?下樓梯短短的幾十秒、一兩分鐘,或許膝蓋無感,但是爬山下坡兩三個小時走下來,其實對膝蓋的負擔很大,除了全身的重量之外,還要加上背包的重量。

 

 

在我們的膝蓋中有個叫半月板的軟骨,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個避震器,當你跑步、跳躍的時後,半月板提供膝關節避震緩衝的效果,避免骨頭直接摩擦。爬山屬於長時間的耐力活動,對膝蓋的耗損很大,而半月板本身沒有血管經過,一旦受傷無法自行癒合,往往須藉由手術修復,使用登山杖是預防膝蓋受傷的保健觀念。

 

 

fig04.png

 

 

下坡時,先將登山杖抵在下方,放輕腳步往下踩,登山杖使用得當能有效減輕膝蓋的受力,效果遠比護膝來得更顯著。除了保護膝蓋不受傷之外,在雜草繁盛的野外還有打草驚蛇的作用,在泥濘的環境,藉由雙杖的平衡支撐,還可以避免滑跤。使用雙杖需要練習,但在你習慣了之後,你會發現使用登山杖等於多了兩條腿,下坡走起來更輕鬆。

 

 

Screenshot 2017-04-21_18-47-19.png

 

Q:一定要雙杖嗎?

除非下坡的過程,你願意不厭其煩的左右手來來回回交換拿取登山杖,不然,一側的膝蓋雖然照顧到了,另一側的膝蓋卻還是處於持續受力的狀態。台灣早期使用登山杖的風氣並不普及,拿登山杖的很容易被視為老弱婦孺或是體力不好的人,即使使用的人口增加了,但許多人還是只拿一支。看看國外的裝備網站、戶外雜誌、相關影片等等,會發現國外使用者都是以雙杖為主,店戶外店都是成雙販售,在台灣因民眾使用雙杖的習慣還沒有建立起來,所以多數的店家都是將登山杖拆開販售。

 

 

Screenshot 2017-04-21_18-49-55.png

 

國外基本上都是成雙販售

 

登山杖是極為容易被忽略的選項,即使消費者要買裝備,登山杖也不會被排在購買清單的前面。然而,登山對膝蓋而言畢竟是高耗損的活動,登山杖攸關膝蓋的健康,越早建立使用登山杖的觀念和習慣,在往後的山林歲月裡,你可以走得更長久。且金屬為主的結構,在正常的使用、保養之下,要用個一、二十年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無論你是以百岳高山為目標,或只是想在週末假日走走郊山,以上三項裝備是我們推薦給你最應該優先購買的品項,為了你的健康和安全,值得投資!
山鞋—保護腳踝、確保安全
背包—讓行程走得更輕鬆舒適
登山杖—保護膝蓋避免受傷。
有心從事戶外活動的朋友,因背包和登山杖的使用年限長,建議購買時儘可能一次到位,避免日後升級重複購買的花費。

 

 

16992479_10155202988234208_2058270597579760218_o.jpg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