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接觸帶上,因板塊的擠壓造就了多山的地理型態,總面積不過3.6萬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卻佔了總面積的三分之二,而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你曉得有幾座嗎?常聽到人家說百岳百岳,當然是一百座呀!錯!其實,俗稱的百岳是經過挑選具有代表性的100座山岳,真正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則有268座!對比日本,土地面積比台灣大10倍,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僅有21座,台灣高山之密集可見一般。

 

 

 

台灣最高的山是玉山(Jade Mt. 3952公尺),而最容易親近的高山則莫過於合歡群峰了!合歡群峰(Hehuan Mountains)位於花蓮縣與南投縣交界,有公路可以直達,境內有多座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簡易的路線包含有可一日來回的合歡主峰、合歡尖山、石門山、合歡東峰和合歡北峰。挑戰級的路線則有奇萊群峰、屏風山、畢錄羊頭等大山,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位在合歡北峰延伸路徑上的合歡西峰(Hehuan West Peak)!

 

9541975c7a5c1cdca9479d5f8bd184e0.jpg

 

合歡西峰單程6.7公里,步道入口位於省道台十四甲線36.7公里處,和合歡北峰是同一處登山口,常見的走法有三種:

一、合歡西峰輕裝一日原路來回,依個人腳程,需費時10~12小時。

二、重裝到合歡北峰下的小溪營地紮營,隔天輕裝來回西峰。

三、合歡西峰輕裝一日行,從登山口進,從華岡下山,由於進出點不一樣,需安排接駁車接送。(華岡搭車回到登山口約2小時車程)

 

 

最多人選擇的是第一種走法,我們也不例外。由於西峰路程遙遠,建議出發的前一晚可以安排在鄰近的住宿點休息,例如:松雪樓或是觀雲山莊一來蓄養體力、二來適應高度,隔天一大早再前往登山口。

 

DSC_1281.JPG

合歡山由於公路可以直接抵達,是台灣最容易親近的高山了。夏季賞花、冬季賞雪,更是中央山脈交通的樞紐地帶,橫貫公路連結東西部,並可從大禹嶺走中橫支線通往梨山、武陵一帶。

 

DSC_1214.JPG

松雪樓是台灣最高的住宿點,位在合歡山區,地理位置佳、景觀壯闊,背景巍峨的山壁即是有諸多傳說的奇萊北峰。松雪樓相當熱門搶手,是從事合歡群峰健行活動最近也是最理想的住宿點。如有計畫前往,記得提早預訂,以免向隅。

 

合歡北西峰路程時間參考:

 

06:45 合歡北峰登山口整裝

07:00 登山口出發 (步道0K)

08:50 合歡北峰三角點 (步道2K)

09:50 出發往合歡西峰

13:00 往華崗叉路口 (步道5.7K)

13:50 合歡西峰三角點 (步道6.7K)

14:05 出發往合歡北峰

18:05 合歡北峰三角點 (步道2K)

19:35 合歡北峰登山口

 
合歡北峰2

合歡北峰的登山口位在台十四甲線36.7公里處,登山口有幾處空地可停放約10輛小客車,距離200公尺處即可抵達小風口遊客中心,這裏除了有大片的停車場空地,還有廁所,以及販賣部提供簡單的熱食泡麵。由於合歡北峰假日健行人潮眾多,建議把握有廁所的地方解決民生問題,不然一望無際的山徑上,要找到解決內急的地方可不太容易...

 

DSC_0796.JPG

前往合歡北峰的路徑相當明顯,每一百公尺都立有木樁提示,從登山口起步,一開始是連續的階梯陡上,1.3K以前的路徑較為陡峭,此時走來氣喘吁吁也是正常的。

 

DSC_0839.JPG

看到位於山徑上1.3K處的反射板,就代表我們要出運啦!反射板是傳輸工具的一種,用來反射從基地(發射站)發射的超短波、微波波段以傳遞訊息。反射板巨大的板幅,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尤其顯眼,即使從奇萊山區眺望,也能看到反射板,是合歡北峰著名的地標,也常常是山友鏡頭捕捉的畫面。

 

DSC_0873.JPG

過了反射板之後,山徑的坡度明顯變緩,可以一路輕鬆步行至合歡北峰(2K)。

 

DSC_0958.JPG

合歡北峰位在山徑2K處,視野極佳!背景尖尖的山形即為五岳三尖的其中一尖---中央尖山、左側則為素有帝王之山稱號的南湖大山。視線所及可遠眺北一北二段、雪山山脈、合歡群峰,以及奇萊連峰。360度環繞視野,絕對讓你忘了先前的氣喘吁吁而大呼值得!

 

DSC_0929.JPG

這個小傢伙也跟著大家一起登頂了!

 

S__25591815.jpg

fullsizeoutput_1517.jpeg

由於天氣很好,大夥居然在合歡北峰的山頂玩了一個多小時,才繼續往西峰前進

 

DSC_0973.JPG

前往far far away的合歡西峰。

 

Screenshot 2017-03-02_21-03-41.png

合歡北峰位在2K處,西峰則位於步道的6.7K處。從北峰至西峰一路上上下下,至少需翻過六座假山頭。如果你在網路google合歡西峰,不外乎是又臭又長、七上八下等形容詞。特別的是,一般登山,去程多是上坡,回程多是下坡,而西峰卻正好恰恰相反!北峰前往西峰的山徑儘管上上下下,但大致上來說,是以下坡為主,也因此,回程要比去程累得多了

 

Screenshot 2017-03-02_21-40-43.png

雖然今年冬天不冷,山區幾乎沒有降雪,但在前往西峰的山徑,許多沒有日曬的路段仍有少少的積雪和結冰的情況,走起來相當滑,也讓我們的行進速度拖得更慢...

 

 

DSC_1102.JPG
山徑上上下下,我們的心情也跟著反反覆覆,一路上一直在放棄與堅持之間來回擺盪,最後還是讓我們走到合歡西峰了!

 

Screenshot 2017-03-02_21-53-54.png

抵達終點可別開心得太早!畢竟折返的時間已經比我們預計的晚了一個多小時,回到北峰尚有4.7K的距離,其中還以上坡路段為主,真正的試驗現在才要開始...

 

 

Screenshot 2017-03-02_22-04-34.png

從日昇走到日落,回程是無止盡的上坡...

 

Screenshot 2017-03-02_22-07-57.png

伴隨著夕陽和雲海的反射板很美,但是傍晚的氣溫降得很快,拍照的手幾乎都要凍僵了。

 

DSC_1215.JPG

陽光在我們抵達合歡北峰前,已完全消失。此時,距離登山口尚有2K的距離,我們在黑夜中,吹著冷風,憑藉著頭燈和手機的照明,慢慢地摸下山,回到登山口時已經是晚間七點半了...

 

 

合歡西峰小提醒:

1、辦理入山證
合歡西峰北峰屬於特別景觀區,須申請入山許可證,七天前可利用網路辦理警政署入山證,若出發日期在七天內,則無法使用線上辦理,需親至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合歡小隊(觀雲山莊旁)辦理,聯絡電話04-25991191。若未經申請進入山區,有可能會被開單受罰喔!

2、穿著適合的服飾和攜帶適當的裝備
高山環境天候變化大,建議穿著快乾的排汗衣褲,避免穿著棉質服飾或是牛仔褲等服裝,棉質衣物一旦汗水浸濕或是淋雨,即不容易乾燥,若持續吹風,有造成失溫的風險。此外,高山健行活動應備妥基本保暖衣物、
雨衣、雨褲、保暖手套、保暖帽等適當的裝備。天氣好時,或許用不到,但有狀況時,這些基本的裝備是保命的關鍵。

3、養成攜帶頭燈的習慣
來回合歡西峰路程較遠,回程極有可能摸黑,強烈建議攜帶頭燈,以避免夜間行進時,視線不佳造成扭傷、墜落等意外。即便是郊山健行的行程,也建議要養成攜帶頭燈的習慣。因為再簡單的路線都曾經有人走到迷路,頭燈除了有助於夜間的行進,也能在黑暗中帶給人心理上的支持。

4、穿著健行鞋
合歡西峰和北峰有多處陡坡,建議穿著健行鞋,高筒為佳。運動鞋或慢跑鞋因鞋底紋路較淺,抓地效果較差,容易腳滑,尤其是且缺乏腳踝的保護,較不建議。

5、設定折返點
折返點指的是一到某個時間,不論你抵達終點沒,都要回頭,不要貪戀剩下的那點距離,山永遠都在,你永遠都有機會再來。一旦摸黑,行進速度不僅會變慢,視線變差之下也容易迷路,風險相對提高。無論到任何的山區從事健行活動,建立設定折返點的習慣,最重要的是確實執行。以合歡西峰而言,個人設定的折返點是下午1點,如果你的腳程較慢、或是不希望摸黑,也可以將折返點設定在12點、甚至更早,但最重要的是貫徹執行,學友說:『回頭太難...』,不要學我們走到摸黑.... 

6、足夠的飲用水
合歡西北峰沿途沒有水源,回程又以上坡為主,行進的飲水要備足,依個人飲水習慣至少準備1~2公升的行進水,注意水分的補充。

7、Leave No Trace
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除了回憶什麼都不帶走。

0124 214.jpg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