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金黃細膩的柿餅,在秋陽下閃閃發光~~ 讓人好想咬一口!!

 

前幾天Y小編在秋天夜晚,漫步於城市間的巷弄中,無意間發現轉角水果行人聲鼎沸,一堆堆像小山丘的各式水果,座落在不到20坪的空間內,採購的人們像巡山員似的穿梭在各個山頭間,好不熱鬧!正中央紅潤圓滿的果子堆疊,瞬間吸引了Y小編的目光~~ 紅柿,軟嫩綿密的口感,裡頭一片片透明QQ的不知名東西,是秋天最可口的水果!不自覺的選購了一大袋,準備回家好好品嚐。回到家一面吃著甜香的柿子,一面腦中在想~~ 秋天是賞柿、嘗柿的季節! Y小編有股衝動地想驅車南下前往柿子之鄉,一窺滿坑滿谷的紅黃果實。在台灣的柿子之鄉一是苗栗公館,一是新竹新埔,無奈Y小編只有一天休假,苗栗的路程有些遠,於是便決定前往柿餅之鄉-新竹新埔。

 

 

新竹新埔之所以成為柿餅之鄉的原因在於:每年秋季開始,來自大陸的東北季風,在農曆九月霜降之後的強風,就叫做「九降風」。乾冷強勁的九降風吹來,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的新竹就成了迎風的風口,其中新埔的地勢較高,天氣又乾燥少雨,且相對溼度約在舒服乾爽的50% 上下,就成了自然風乾食品的最佳催化劑,當然也是進行柿餅加工的最佳地理位置囉!!

2

 【新竹新埔裝置藝術~~結實累累的柿子樹】

 

決定要造訪新竹新埔之後,Y小編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及路線圖,發現柿餅加工的店家還不少呢,小編實在也不知該推薦哪一家,大家就青菜蘿蔔,各取所需囉~~ Y小編這次輕旅行來到位於新竹新埔鎮旱坑里的味衛佳柿餅工廠,位於新埔老街附近,老街沿途有著不少廟宇和老宅,上午的市集匯聚人潮,小販叫賣聲不絕於耳,讓純樸小鎮充滿活力!而前往柿餅工廠的沿路也都有著跟柿子相關的裝置藝術,活潑了原本寧靜的鄉村,也讓整個新埔鎮充滿著濃濃的柿子味!

3

 【可愛的自製工廠園區導覽圖看板】

 

味衛佳柿餅工廠的後山約有三公頃的果園,二百餘棵的柿樹。劉老闆堅持遵循古法、利用日曬及炭烤的方式製作各種柿餅,經過一連串繁複的日曬乾燥、碳烤、揉壓等重復的製作過程,約需2週的時間才能成為優質的柿餅。牆邊掛著柿餅的製作流程,寫起來短短的六道工序,其實不知要花師傅們多少心思跟經驗呢!!

4

  【柿餅製作流程圖,總共六道工序】

 

Y小編懷著興奮的心情,走進柿餅工廠,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整片黃澄澄的柿子!排排站的曬著秋天暖和的太陽,和吹著帶有些許涼意的微風。老闆的二姐可親的笑容,可以說是味衛佳柿餅工廠的最佳代言人啊~~ 聽說二姊擺POSE已經是PRO級的功力了,即使是攝影團體20-30人一起來拍照,二姐依樣從容不迫,笑容、動作可以滿足所有人的要求,甚至比攝影師還專業喔~~

5

【最佳代言人-二姐,笑容、動作超專業! 果然是大家鏡頭中的超級麻豆~~

 

走進了滿室柿香的屋子裡頭,阿姨們已經外型不合格的柿子,或是被鳥吃了幾口、被蟲吃過的或是碰壞外皮的瑕疵品挑出來,再仔細地幫一籃籃的柿子洗好澡,裝在籃子裡備用。另外這個阿姨在另一個角落幫一籃籃新鮮的柿子先把果萼拔掉,接著就要用機器去除外皮了。哈哈,Y小編一直以為柿餅是連皮吃的,在這裡看到了削皮的機器,跟一箱箱削下來的皮,才知道製作柿餅要先削皮的,真是又長知識了。

6

 【削皮的機器試半手動、半電動的,輕輕地幫柿子去除青澀的外皮~~

 

這邊角落的阿姨將削了皮的柿子依序放在圓形的曬籃上,一圈又一圈地按照次序排列好,放滿了一籃又一籃的柿子疊放在右方牆邊的推車上,準備讓它們去做日光浴。柿子的乾燥是利用日曬及炭烤的方式,將熟至七八分的柿子中的單寧酸,慢慢轉換成葡萄糖,也讓原來吃起來澀澀的柿子,口感慢慢轉換成Q甜的柿餅。

7

  【一圈一圈的柿子要放得多,又不能碰再一起,還要固定在曬籃上,阿姨們可是有真功夫的~~

 

8

【一籃籃的柿子層層疊疊的堆在推車上,放滿之後就會推到廣場上去做日光浴囉~~

 

柿餅在接受日曬的同時,照顧他們的阿姨也沒閒著~~ 除了每天早晚以及看天氣狀況把柿餅車推進推出之外,為了怕柿餅因為睡得太舒服而東倒西歪,阿姨們還必須每三四天幫他們翻翻身,整理一下儀容,以確保完成之後每一顆柿餅都是以最佳姿態示人。你看照片中的柿餅,是不是每一顆都方正、飽滿,秀色可餐啊~~

9

 【每一棵柿餅都得曬到太陽,還要定時翻面,避免沾黏~~

 

哼哼,Y小編也針對柿子也小小做了一些研究喔~~(推眼鏡~~) 柿子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瓜氨酸、碘、鈣、磷、鐵。所含維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個人天吃一個柿子,所攝取的維生素C,基本上就能滿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澀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100克柿子中含10.8克,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甜的原因。另外,柿子富含果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於改善便秘,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等有很好的作用喔。每年912月間是柿子盛產期,雖說一年四季皆有柿餅可吃,但都不如產季時的香甜可口,趁著秋冬季節,品嘗一下當季水果的美味吧!

10

 Y小編邊吃柿餅邊欣賞曬柿場,真是視覺與味覺的雙重饗宴啊!】

 

短短大半天的輕旅行,在Y小編吃了一個又一個的柿餅,又大包小包的提滿伴手禮的心滿意足中結束!! Y小編也沒忘記將好吃Q甜的新埔柿餅,帶去公司跟同事大夥們分享~~ (老編:我有吃到!!)也希望小編們的出外走走行程,可以提供Rockland的好朋友們一些資訊,或是帶全家出遊的建議,最重要的是,Work hard! Play h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