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繼續分享這次的豐富之旅~~

到達的第二天,換Crumpler總部的捧友們幫老編一行人作簡報,一早在飯店外的coffee shop一行人就開起會來。今天上午的行程是看店~~包括Crumpler第一間Shop,還有得過設計獎的Shop都在我們的visiting list上面(,呵呵~~回來有一陣子了,還是一直落英文>”<)。

在澳洲,一共有12間Crumpler Shops,我們會看其中的四間。這四間店的大小相差可以達數倍,地點也分別在鬧區、學區、郊區。老編很好奇:他們要如何管理店裡的風格、呈現和人力的配置?

帶著問號,我們出發吧!

八○後˙新管理
第一家店是在鬧區的一個中型的Shopping Mall裡,很小的一家店,不過陳設上很用心的調配出最適合的商品組合。店經理是個二十六歲的年輕男孩(,請恕老編這樣說……),手上、小腿上都有刺青,穿得很輕鬆,不過陽光的笑容和親和的態度,真的很優~~店裡也都很整齊、乾淨。

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 
【鬧區Shopping Mall裡的六坪小店】


這時老編發現,不論是Dave、Will或是Crumpler的品牌總監和這位店經理都很熟稔的打招呼、聊天。一點沒有高層主管和基層員工之間的那種距離感。嗯,值得觀察!

第二家是在學區的街店,也是Crumpler最早的一間店。Dave自己的家就在這家店的附近(走路幾分鐘就到了)。這家是當初他們一起創業時第二個落腳的地方。附近的質感很像Rockland門市附近,有書店、有服飾店,還有很多有趣的Bar和餐廳。

2.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_最老的門市──陳設的設計上用水泥磚做出高低層次
【最老的門市──陳設的設計上用水泥磚做出高低層次】


在這裡,他們介紹了超級厲害的Retail Manager給我們認識。Mike還不到三十歲喔!他已經是澳洲十二家Crumpler Shops的大總管了。整個Retail的管理系統大多是出自他的想法,非常聰明又有執行力的傢伙!他和老編分享了好多管理門市的工具。從冷硬硬的高科技條碼系統、POS系統之外,還有內部的post board,設計和功能和FaceBook超像,大家可以第一時間分享店裡或個人的消息;Retail的管理者,也可以第一時間把業績、預算、新品的消息發布到各門市,真是太妙了。

重點是,老編發現:Mike的正面能量真的超強!不論老編問什麼問題,他都可以很輕鬆的對答,而且臉上總是一個大大的笑容。後來聽Dave分享,不論是誰、何時問Mike今天過得如何,他總是回答:Amazing!!

3.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_Amazing的Retail Manager,真的是Amazing!
【Amazing的Retail Manager,真的是Amazing!】

第三家店是在比較郊區的一家大型的Shopping Mall,這家Crumpler Shop可是大師設計的,有得過什麼設計獎喔!老編注意到,雖然門市的大小相差非常多,但是在質感上、空間感上卻非常統一。真的很妙!小店沒有很擁擠的感覺~~大店也沒有很空曠的感覺。商品上,如果沒有特別去計算,也幾乎看不出來有甚麼不同。真的是Amazing!

4.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_這間店可是得獎的設計作品喔!
【這間店可是得獎的設計作品喔!】


這家的店經理也是年輕人,他帶著老編看了管理門市的工具使用。除了高科技的東東之外,還有最簡單的門市溝通筆記本。所有的設計都是為了Bring everyone to the same page!(ㄟ~這個中文就是說:讓大家在同一陣線上!)

最後一家又回到熱鬧的地區,也是一家小店,不過非常的忙碌,小小的店裡有三個美眉店員。這裡,我們又一次的遇到Retail Manager:Mike~!他騎著他的單車出現在車窗外!其實我們並沒有和他約,他騎著單車在巡店!

5.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_超小的鬧區街店,Mike人在外面和總監聊天
【超小的鬧區街店,Mike人在外面和總監聊天】


在Retai上,老編可以感受到就是店裡的員工都是八○後出生的「小朋友」,所以管理上都不是top to down的權威式管理,而是非常「社群式」的。Mike努力的創造一個坦誠、平等的溝通環境,讓每個人更好地發揮自己的價值。因為這群八○後的工作者,以快樂為導向,做著他們喜歡做的事情,他們熱愛旅遊、聚會、消費、出其不意的搞怪以及對自我實現強烈的要求。也正是這樣,雖然每一家Crumpler Shop都是直屬於Retail Manager管理,但是各店之間又有個其獨特的定位。老編遇到的工作人員談起Crumpler的商品、安排的活動,都是超興奮、超開心的,我想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其中一分子吧!

這一天的行程又是一個大補血啊!

玩樂與工作˙都要盡興的人生
停留澳洲的最後一天剛好是星期六,老編一行人終於可以玩耍一下了~~!!

要玩,老編也絕對是要用力玩的!所以一大早七點就起床去拜訪墨爾本最大的傳統市場:Queen’s Market。

這傳統市場有點像是我們的南門市場,非常的整潔,空氣中充滿了美好的食物香氣,讓老編整個都醒過來了。我們先逛了一圈室內的生鮮肉品部,真的不得不說:連殺豬的,都有種風格在裡面。一片片的肉,整齊的陳列的冷藏的透明櫃裡,真的整齊到一個不行~~連絞肉這種很難呈現的商品,肉販都有好幾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其中的一種,讓老編瘋狂的拍照,真的一點都想不到原來絞肉還可以這樣陳列喔!

6.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_老編個人覺得非常神奇的「絞肉塔」
【老編個人覺得非常神奇的「絞肉塔」】


然後我們來到室外的蔬果市場,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以「數大便是美」的節奏,提醒著我們豐收的美好。老編一行人也忍不住的買了好好吃的葡萄和桃子做早餐,加上甜甜的肉桂捲和香香的咖啡~~呼!早起真美好啊!

7.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_數大果然美,每樣都好想買
【數大果然美,每樣都好想買~>”<】


前一天,Dave非常Nice的offer我們和他夫人一起到鄉下走走。所以沒多久,Dave就來接我們從鄉下出發嚕!

路上的風景真的不用多說,澳洲真的很大……很大……和北美其實真的蠻像的。一路上說說笑笑,還給我們看到野生的袋鼠耶!可惜老編的攝影器材不佳,只有照到很遠、很小袋鼠的背影,所以照片就不貼出來見笑了。

Dave帶我們到一個路邊的小市集,旁邊的小酒吧後面,居然有個超正bakery(有麵包也有披薩),用的是超過100年的材燒鑄鐵烤爐!老編馬上和麵包師傅交起朋友來,就是希望可以進去參觀一下~~嘿嘿!成功。師傅讓老編一行人近到廚房參觀,還給我們一個tour哩!他介紹了這個足足有二坪大的烤爐,一次可以送進去上百個歐式麵包喔!也解說了一旁溫度、濕度是如何控制,還讓我們在現場看他操作,真的太讚了!

8.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_上百年的老烤爐,一次可以出爐一整村人份量的麵包喔!
【上百年的老烤爐,一次可以出爐一整村人份量的麵包喔!】


中午選了一家相當有意思的旅館餐廳。Dave還特地點了一瓶紅酒,讓我們大家都好驚喜。可不是因為酒很貴(,不過也不便宜),也不是應為超好喝。嘿嘿!大家知道Crumpler的旅行箱系列是以Dry Red來命名的嗎?!其實Dry Red是一個酒廠的名字,生產非常出色的紅酒,旅行系列就是以此命名的~~哈!大家猜到了嗎?Dave今天點的酒,就是Dry Red出產的Dry Red No. 1!超有感覺的!

9.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_美好的午餐,有趣的典故
【美好的午餐,有趣的典故】


午餐後打道回府,Dave說因為班機的時間很晚,邀請我們到他們家休息坐一下。路上我們又談到台北的特色餐點是什麼,大家都說這幾年來牛肉麵很夯。就這麼著!晚上老編就答應Dave教他作牛肉麵了!

回家的路上,馬上彎去亞洲人開的市場買牛腩、青蔥、紅、白蘿蔔等材料,買不到台灣的滷包,老編採購一些香料就自己配。叮叮~咚咚~鏗鏗~鏘鏘,一鍋湯已經在爐子上咕嚕咕嚕了。接著馬上和麵、揉麵、擀麵、切麵!鏘鏘~!自製的麵條也有了。說做就說,馬上行動,真的非常Crumpler Style啊!

10.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_Dave非常的hangs-on,大家一起享受動手做的樂趣
【Dave非常的hangs-on,大家一起享受動手做的樂趣】


今天晚上,換我們招待他們嚕!

11.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下)_上菜嚕~~
【上菜嚕~~】


豐富的澳洲之行,畫下句點,不過餘韻繚繞,就像老編的牛肉麵一樣。

【相關閱讀】
澳洲墨爾本˙豐富之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