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wag鞋款應用的技術相當複雜,唯有仰賴高超工藝才辦得到。正是透過這樣的技術,我們的每一雙鞋履都可以換底。只要好好保養,可以伴您使用一輩子。我向Hanwag團隊請教了保養鞋子的祕訣,在此與各位分享……

 

一、清潔方式

先將鞋墊取出,如果鞋帶也很髒就一併取下。

表面清潔:
鞋子每次穿過都要用刷子清除表面髒汙。如果不好清除,可用流動的清水沖洗。用過一切方法都行不通,才考慮使用皮革專用清潔劑。皂類會破壞防水劑及大部分皮革,因此不要使用肥皂。

內層清潔:
大部分GORE-TEX®靴會用皮革和織布作為內層材質,清潔時最好用海綿或軟刷沾清水(淡水)擦拭。不可用熱水。

乾燥:
清洗乾淨後,將鞋舌翻開,置於通風及乾燥蔭涼處直到鞋子內外完全乾燥。皮革內層的鞋子如果洗完太濕,可以塞一些衛生紙,至少每半小時更換一次,持續數次以幫助乾燥。以快乾為訴求的GORE-TEX ®鞋款請用同樣方式陰乾,若要加速乾燥也可塞衛生紙(不可用報紙,須用衛生紙或廚房紙巾)。

注意事項:
鞋子在全濕或微濕的情況下,切勿直接放到不通風或潮濕的空間收藏,例如,不可以收進塑膠袋、放到汽車行李箱或地下室等。也不要將靴子置於烤箱或火爐旁藉以烘乾,任何靠近熱源的地方都不行。皮革不耐高溫,受熱後會變脆、變乾,最後裂開,導致整雙鞋子變形。

 

二、防水處理

定期補充撥水/防水劑:

將鞋子清潔完畢、待其乾燥後,便可噴上撥水/防水劑,靜置24小時讓它發揮效用。噴灑撥水/防水劑的時候,距離鞋子約30公分小心噴灑,包括鞋帶、鞋舌等死角都不要遺漏。

皮革鞋面的保養:

在乾燥鞋面上建議使用Hanwag Care Sponge,鞋子清潔後使用更佳。利用Hanwag Care Sponge的特殊海綿頭,將保養乳直接塗抹在皮革上,靜置24小時待其乾燥。有些不好擦拭的死角(如鞋舌)也要照顧到。

三、皮革保養

乾燥的皮革需要滋潤,請使用專門的保養蠟(不含油脂)薄薄塗抹一層,輕拭使之吸收。不過要注意:nubuck磨砂革、麂皮以及各式二層皮等粗糙表面,每經一次上蠟,顏色都會稍微加深。

注意事項:

nubuck磨砂革、麂皮以及各式二層皮,每經一次上蠟,顏色都會稍微加深,表面也會變得光滑、沒有原來微絨毛的表面。如果你不喜歡這種效果,可以用麂皮專用刷加以整理、重新打毛,並將多餘的蠟去除。

四、其他保養技巧

  • 鞋子需直立存放於乾燥、通風良好的地方,不可受壓。小訣竅:可以利用鞋撐防止鞋子塌軟變形。

  • 不要讓鞋子接觸到石油、柴油、汽油、泥漿。萬一不小心沾到了,要立刻清洗乾淨。

  • 鞋子存放很長一段時間後,可用鋼絲刷或砂紙將鞋底稍微磨粗。

  • 鞋子每次穿完都要用刷子清除鞋面髒汙。


原文 GET THE BASICS RIGHT: SHOE CLEANING AND CAR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anwag 登山鞋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