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不是曾經買了一件標榜防水的夾克,一心以為滂沱大雨也不會淋濕,待你成了落湯雞才發現,不是說防水嗎?怎麼會這樣?那是因為每件夾克的製法不一。防水是有分別的,防水(waterproof)、防潑水(water repellent)、抗水(water resistant)三者不可混為一談。若要把透氣性也討論進去,情況就更複雜了。那麼,它們到底是什麼意思?你又為什麼應該要懂得它們的區別呢?

 

 

抗水(Water Resistance)

抗水的防水程度是最低的。假如我們說一件衣服抗水,通常只是因為布料本身的屏障作用,阻絕了小雨的緣故。編織緊密的布料具有一定程度的抗水性,因為雨滴滲透布料需要一點時間。不過,我們可以利用塗層或浸透的方式,讓材質變得……

 

以Greenland Wax做過防水處理的G-1000 Original

 

防潑水(Water Repellent)

比抗水的防水程度再高一階的是防潑水,代表水不是那麼容易滲透布料―用術語來講就是有疏水性(hydrophobic)。雨水接觸布料後,會在表面結成水珠。我們的G-1000 Eco便屬於這一類型的防水材質,同時被運用在我們最新推出的Greenland Half-Century Jacket(見下圖)。

 

Greenland Half-Century Jacket


G-1000 Eco採用有機棉與再生聚酯纖維混紡而成,編織密度高,本身就具有抗水性。輔以Greenland Wax塗布,更進一步有了防潑水性。不過,防潑水的效果仍然有限。一旦施以壓力―例如突然變天、大雨如注的情況―在龐大水量的沖擊之下,水仍會逐步滲透防水塗層、布料,繼而接觸到皮膚。這時候,你就需要專業的外層材質,例如我們獨家的Eco-Shell,這種材質才稱得上是……

 

防水(Waterproof)

真正防水(waterproof)的服飾,即便受到雨勢加壓,水也無法穿透。此類服飾能承受的水壓各異,可參考標籤上所標示的防水係數。防水係數是以多少水柱(water column)來表示。以最新的Greenland Eco-Shell Jacket為例(見下圖),它的防水係數為16,000mm,代表單點能承受16公尺高的水柱壓力,當水壓到達這個數值,才有淋濕的可能性。

 

Greenland Eco-Shell Jacket


 

其防水原理來自於材質的親水性,親水代表它會吸水。這種材質基本上會吸收水分,將其均勻擴散於表層。而這種布料多半採多層結構,因此雨水或雪水若分散於表層,便不至於接觸皮膚。

 

親水布料也都經過耐久防潑水劑(durable water repellent, DWR)之處理。問題是,如果它們本質上就不會讓水接觸身體,為什麼需要做耐久防潑水處理?這是個好問題!

 

耐久防潑水,顧名思義就是防潑水,也就是讓水在表面結成水珠(如前所述)。這對於提升透氣性有極大之作用。當我們說一件外套「很透氣」,事實上並非指它會呼吸,而是它可以將外套裡因流汗而產生的濕氣得以排出,又要讓外面的雨水不得進入,這在表層被水浸透的情況下,是不可能辦到的。而我們上面提到過,親水布料本身會透過表層吸水的方式,阻絕外面的雨水接觸身體;但是,它卻無法防止你被自己的汗水濕透(俗稱的反潮)。此時,唯有結合親水材質與耐久防潑水技術,才能使一件夾克既防水又透氣。

 

 

就說情況會有點複雜嘛!但你只要記住下列重點就行了:

 

  • 如欲前往雨雪頻繁的地區活動,務必注意衣著之防水性。

  • 透氣度往往和防水性密切相關。

  • 防潑水是利用防水加工,以達輕微雨勢下之防雨效果。

  • 如欲維持服飾於最佳防水狀態,須經常補充防水劑。G-1000材質可用Greenland Wax加以塗布;Eco-Shell材質則可用我們的耐久防潑水噴劑(DWR)加以噴灑。

  • 簡單的原則:以雨勢為判斷標準。連綿降雨就用Eco-Shell;陣雨、驟雨就選G-1000上蠟。



原文 Waterproof Vs. Water Repellent Vs. Water Resistant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