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ght_180625_0012.jpg

資深副機師 / Might Chien
飛行時數 / 3800 小時


 

灌溉夢想

 

身為航空界極少數的女性飛行員,最常被問到的問題莫過於『什麼時候開始開始想當飛行員的呀?』從小我就非常享受坐飛機的感覺,也很喜歡在登機口旁看飛機。直到大學時遇到一位影響我很深的學姊,她一畢業就進航空公司工作,漸漸讓我也開始嚮往起航空業的生活,夢想慢慢有了輪廓。擅長球類運動的我,對於臨場反應和協調力有一定的自信,心想著或許有機會能勝任飛行員這份工作,就試試看吧!當飛行員就正式成為我的人生目標。

 

成為一名飛行員必須通過許多的關卡,首先要投紙本履歷和多益成績(越高越好),通過篩選之後接著是一連串的考試,內容包含有初步面試、學科筆試(共八科包括:英文、數學、物理、心算、適職測驗等等)、中英文面試、模擬機基本飛行操作,和最後的大魔王—體檢!

 

因爲高中和大學念文組,所以第一次考物理只考了48分慘遭淘汰,捲土重來後第二次才以96分闖關成功!經過這次挫折後,更加堅信自己想走這條路,也很感謝當初沒有輕易放棄的自己。(殊不知更多的難關還在後頭…)

 

沒有飛行經驗的我,還買了一整套的模擬飛行遊戲器,靠著當時薄弱的飛行知識練習基本操作,甚至為了通過體檢,每天都到健身房跑步—這個我最討厭的運動。為什麼說體檢是大魔王呢?因為體檢將決定你這輩子是否夠格當飛行員,沒通過這關幾乎沒有第二次重考的機會。拿到體檢合格通知的當下,手在發抖、眼眶泛淚,原來這就是努力過後夢想成真的悸動。

 

 

夢想成真之後

 

除了受訓過程有考不完的試和隨時可能被淘汰的壓力很大之外,上線後每半年都有一次模擬機考試,主要是測驗針對緊急不正常狀況的處理,像是引擎失效等突發意外。每次考完試同事都會戲稱又得到半年飯票啦!此外,每年也會有一次實機測驗,評估平時的normal operation。

 

 

航空公司的機師不管資歷深淺都必須透過定期考試確保個人是否適任,除了考試念書精進之外,在平常的飛行過程中也要能靈活運用所念所學,並在累積經驗中成長,讓自己進化成更全面性的飛行員。此外,長程機隊必須經常熬夜、調整時差,工作環境極度傷身而且作息不規律,需要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保健身體,讓自己處於最好的精神狀態,這真的需要強大的意志力。

 

 

UP IN THE AIR

 

「爽啊!」這就是小飛機訓練時自由操作飛機的快感。第一次起飛看著地面上的一切越變越小,離藍天越來越近,是難以言喻的感動。現在駕駛的民航機載著三百多名乘客,無法享受以前開小飛機的自在,責任感也相對加重許多,更在乎的是操作飛機時乘客的感受。不過,即使工作了好幾年,到現在我都還是很享受剛起飛時,離開地表穿越重重雲層的當下,能讓自己短暫抽離現實、專心徜徉於偌大的天空。

 

 

目前主要以長程機隊歐美線為主,相較於美國我更喜歡飛歐洲,因爲歐洲的文化景觀非常豐富,交通也便利。飛到倫敦可以去巨石陣尋找外星人的足跡;到劍橋和徐志摩撐篙一見牛頓的數學橋;欣賞泰晤士河畔的夜景;到巴黎吃玫瑰可頌,去龐畢度看展覽,在瑪黑區逛逛小店,艾菲爾鐵塔前看煙火;遠一點能到離天堂最近的聖米歇爾山,或朝聖最古老的史特拉斯堡耶誕市集;在科瑪找尋霍爾的移動城堡;在阿姆斯特丹市區充斥著大麻味的運河邊吃炸薯條,或者騎自行車遊鬱金香花田,到小孩堤防看風車群,還是在羊角村享受田園樂;坐火車去布魯賽爾看尿尿小童(真的很小),在馬斯垂克傳說中世界最美的天堂書店裡裝文青。

 

 

飛維也納大吃肋排,在多瑙河畔邊吃早餐,到百水公寓欣賞微妙的建築藝術,造訪世界絕美小鎮哈修塔特,在國王湖船上聽小號在山谷中的回聲;發現布拉格沒有布拉格廣場,布達佩斯號稱世界最美的咖啡店卻叫New York Cafe.;斯洛伐克首都最有名的雕像趴在地上。

 

除了這些偏觀光客的行程之外,更喜歡的是去每個城市的獨立咖啡店喝咖啡,不管是在找咖啡的路上常遇到意想不到的驚喜,見識到更多當地的生活文化。飛了幾年後,覺得每個國家都有值得被欣賞的特色,很難去說定自己最喜歡哪裡,可能不管身在何處我都很會自得其樂吧。

 

 

「能用自己的夢想承載著更多人的夢想,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能載著各式各樣的夢想前往著全世界不同目的地,光是在駕駛艙裡天馬行空地想像著就極度浪漫了!還能坐觀著辦公室裡大自然天文萬象,不時看到極光舞動、滿天星斗伴隨著流星、日出月落壯觀的山景;飛機落地後聽到空服員或客人說降落得很好,更是超級開心的啦!這真的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飛行員 航空公司 機師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