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續的使命

Eco-Shell系列之緣起

 

Forever Dry官方參考圖片.jpg

 

在我們計畫擴展Keb系列,加入防水的品項時,研發團隊給了自己一個挑戰:要以最低的環境衝擊,創造出高機能的防水服飾。他們的旅程於是展開。

 

設計師Peter Lindblom拉著一件夾克的拉鍊,檢查使用起來順不順。Fjällräven的創新與設計部門負責人Henrik Andersson擔任起裁縫師的模特兒,耐著性子依照Peter的指示舉手或轉身。設計工作室裡聞得到熟悉的營火味。「有人上次帶這件夾克進行實地測試的時候,八成有升營火。這件夾克已經身經百戰了。」Peter Lindblom微笑的說著。

 

他所說的夾克正是我們Keb系列的最新成員:Keb Eco-Shell Jacket。這款新穎而簡約的夾克是設計在最惡劣的山區環境中穿著。我們一直在問,世界上最高機能、卻又顧及環境永續發展的防水服飾,到底可以是什麼樣貌。而Keb Eco-Shell Jacket就是我們的答案。

 

F82411-525_0.jpg

 

這是三年來堅持不懈的研發成果。

 

第一代Eco-Shell服飾於2011年問世。同一時間,Fjällräven正在研究適合在艱險地形進行高山徒步穿越的Keb系列服飾。Keb系列的基本構想是希望發展出一套可以互相整合的服飾系統,據此針對G-1000和彈性布所製造的外套和長褲,設計出可彌補其不足的防水外層。

 

這可不是隨便一件防水衣就可以:

 

「我們決定研發前所未有的最高機能防水風雨衣,並且堅決維護永續發展,絕不妥協。」Henrik Andersson解釋著,「我們不希望我們的產品對環境和動物生命產生不必要的負面影響。創造最高機能,產生最低環境衝擊,對我們而言是齊頭並重的,除非我們兩個目標都達成,否則我們不會對產品滿意。」

 

20170503_fjallraven_dry_b0000559 拷貝.jpg

 

以此為目標,密集研發工作於焉開展。

 

新服飾的基礎自然是Eco-Shell這種新創的薄膜,它的防水和透氣表現都是最高的,可以容許肢體活動自如。但是真正的重點在於它的三層結構完全採用聚酯纖維,其中部分是再生聚酯纖維,因此未來可以回收再生,這是一個絕大的優勢。除此之外,這些服飾承諾氣候補償,完全不用碳氟化合物作浸漬處理。

 

keyframe_trekking_20170503_fjallraven_dry__dsc9416 拷貝.jpg

 

你為何不會想用碳氟化合物?

 

「碳氟化合物有害於環境,它們會累積在生物體內,存在於地下水和大自然中極長的時間。」Henrik Andersson說,「氟化學錯綜複雜,法律還是允許使用這類化學物質。我們不想苦等修法,也不想在產品上使用碳氟化合物。」

 

選擇不含碳氟化合物的防水劑有何犧牲?

 

「如果純然考量機能性,沒有什麼重大的犧牲。衣服的防水效果來自於膜料,防水劑只是盡量保持布表乾燥而已。不含碳氟化合物的防水劑同樣可以防潑水,只是防油、防塵能力略遜於傳統防水劑,也需要經常補充。」

 

keyframe_trekking_20170503_fjallraven_dry_b0000482 拷貝.jpg

 

原文 https://goo.gl/uHS83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