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
 

Felix是Fjällräven的產品設計師之一,喜愛大自然和攀岩的他,攀岩時擅長專注,在動與靜取得平衡點,經年累月的戶外經驗,讓他更能因應氣候和環境的變化,並將經驗投射在產品的細節之中。來聽聽Felix的分享。

 

-

Felix顯然正沉浸在他的世界裡,他正在「研讀」一面岩壁,設想著攀登的路線。對於這位攀岩家而言,專注當下,全神貫注於下一個動與靜之間,是他完全放鬆的時刻。置身戶外,被大自然擁抱,是他放鬆的方式。Felix是一位個性冷靜、輕聲細語的人,當他置身於群山巨木之間,周圍盡是空曠裸露的岩壁時,他甚至還要更自在。
 

1.jpg

 

「我喜歡在刺激和掌控之間找到平衡。我的個性比較拘謹,受到驚嚇的時候,不是退縮就是不慎讓自己受傷,所以我學會傾聽自己的恐懼——這是一種天然的警訊。」

 

Felix從七歲左右就開始熱愛自然、山脈和攀岩。當時他住在瑞士,看慣了群山盤踞的風景,卻從未想過要攀登這些高峰。直到有一天,保母在他的床鋪上面綁了幾根攀岩繩和吊帶,他自那時起便迷上了攀岩。

 

「我的攀岩初體驗真是太好玩了,沒過多久我們就走出戶外,試著去爬真正的山。即使當時我們大概只在一塊小岩石上面爬來爬去,但是我們學到了裝備的重要性,還有要注意安全、小心謹慎。」

 

Felix對攀岩的熱情持續發展。到了夏天的時候,他會和父母、弟弟妹妹一同前往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徒步旅行,學習如何使用攀岩和確保。多年之後,隨著經驗累積,他對自然的崇敬也日益增加。

 

「作為一位真正有競爭力的攀岩者,就算接受了數百小時的室內訓練,鍛鍊出強壯的體魄和靈活的身手,但若是沒有野外的實戰經驗,這些都沒多少價值。我在山裡的時光帶給我非常寶貴的經驗。理論上大自然永遠不可能完美,這些經驗很實用。」這個經驗帶給他超越同年齡層的智慧,他會注意到小地方,留意天氣、景觀和氣溫的變化,他在大自然可能比在家裡還舒服自在。

 

alesjaure_S0A7214.jpg

 

「到了野外,你要能夠察覺變化。夏天溫暖的時候,可以攀登直上,但是天氣惡劣就完全不一樣。冰瀑上面僅僅一公尺之差,可能前一步還很牢固,下一步就碎裂。有了經驗,你才有更強的執行能力,讓更多事情成為可能。不管你是初學者或專業人士,接受挑戰和累積經驗的機會隨時都有。」

 

不過,現在Felix和他的妻子有了新的挑戰,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將改變兩人的攀岩生活。現在他們的焦點已經轉移了,孩子是生命中的第一順位,攀岩退居第二位。生命中有了一件事——或一個人——比什麼都重要。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讓我們的女兒喜歡待在大自然裡,讓她覺得在外面很好玩。在我們小的時候,到野外就是要好玩,而不是你表現好不好。我弟弟和我都是這樣學會的。我們和父母一起爬樹、攀岩,來到阿爾卑斯山上的小屋,在山間度過美好的時光。我滿心期待想讓我們的女兒也體驗這種戶外樂趣,希望有一天,她也會對攀岩產生興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jällräven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