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42.JPG

 

暑假是出國旅行的高峰期,若你曾經仔細觀察,會發現一個有趣的情形,西方人喜歡背大背包旅行,東方人則喜歡拖著行李箱。旅行箱提供打包行李一個簡單方便的選擇,可是當你在人潮擁擠的火車上、漫步在歐洲的山城或是石磚路面,拖拉行李箱簡直成了一場災難。

 

大背包提供另一種旅遊形式的選擇,將所有食衣住行所需通通打包進背包裡,只要背包上肩彷彿沒有到不了的地方,移動便利性高,無論是縱遊山林、打工度假、或是環遊世界,帥氣滿分。

 

你知道,背包也有專為登山和自助旅行設計的分別嗎?今天就要來和大家分享,爬山用的大背包和自助旅行背包到底差在哪裡呢?

 

IMG_3546.JPG

 

一、開口的設計:

登山背包多採用上方開口以及下方放置睡袋開口的設計,為節省重量、降低下雨天背包進水的風險,登山包會儘可能地減少拉鍊和開口的設置。

 

Screenshot 2017-07-14_01-59-14.png

(Mystery Stein62)

 

旅遊時,常常會定點停留,為了方便打包、拿取生活日常用品,因此自助旅行背包通常是做成大U型開口,就像軟式的行李箱一樣,方便旅人分門別類放置衣物和打包,而且拉鍊頭通常是可以上鎖頭的雙環設計。

Screenshot 2017-07-17_02-41-08.png

 

二、自助旅行包有子母包、登山包有攻頂包

自助旅行的背包多有子母包的設計,搭飛機時,大包交由托運,小包隨身上飛機。在城市遊走時,還可以將小包和大包利用拉鍊結合在一起背著走,十分便利。

Screenshot 2017-07-17_02-42-32.png277431_2_1.jpg

Convertible_thumb.jpg

(自助旅行背包,可以分成大小包使用,也可結合在一起背著走)

 

登山包較少子母包的設計,因為多了拉鍊的設置,會增加重量。部分款式的登山包會有攻頂包的設置,可將背包頂袋拆卸下來,做攻頂時的小包使用。

Screenshot 2017-07-17_02-57-21.png

 

三、背負系統比一比:登山包的背負系統較好

登山時負重的行進時間較長,有時可能長達10-12小時,因此,登山包十分講究背負系統,腰帶和肩帶明顯較厚。

自助旅行時,通常是在城市間或是交通工具上移動,負重的時間不若登山那樣長,因此背負系統相對沒有登山包來的優異。

 

Screenshot 2017-07-17_02-50-54.png

 

自助旅行包托運時,可將腰帶肩帶收納起來。

自助旅行背包考慮到了出國時的托運問題,設置有腰帶肩帶收納的設計,讓背包在托運時肩帶、腰帶不外露,避免轉盤或是輸送期間,不當地拉扯造成背包的損壞。


 

消費者的疑惑

Q:登山包可以拿來自助旅行嗎?
答案是可以的!
登山包擁有更優異的背負效果,只是要你習慣登山包的打包形式,它絕對是你旅途中的一大助力,長途步行也不覺得累,還可以增加旅途路線的選擇喔!比方像是海外健行的活動。

 

Q:自助旅行包可以拿來登山嗎?

一般來說而言,沒有不行,只是不適合。自助旅行包的拉鍊、開口、夾層通常都比較多,總重量多了一些些,再加上背負系統較為簡便,若要從事登山的活動,會增加體能上的負擔。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