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487199_1307359939351222_2974379200457435108_o.jpg

 

無論你是熱愛山林的登山客,或是四處漂泊的背包客,一只背包乘載著許多的熱情和夢想,以及食衣住行零零總總所需的一切。一顆好的背包無法減少你所須背負的重量,然而透過正確的使用,你能以更輕鬆的方式去承擔重量。

 

相反的,即使你購買了一顆設計得獎、甚至是十分昂貴的背包,卻不能正確調整肩帶腰帶的位置,所有的重量將透過肩帶深深地壓在你的肩膀上,讓你感到沈重。

 

EX Terraplane_20-evergreen-large-backpacking-backpack-profile.jpg

(側面圖示)

EX Terraplane_25-evergreen-large-backpacking-backpack-body-panel.jpg

(背面圖示)

調整背包只有兩句口訣:由下而上、由內而外

由下而上:先調腰帶、再調肩帶

由內而外:先調腰帶、再調側腰帶(不是每一款背包都有側腰帶)

 

pack2.png


背包上肩後,調整背包前先把腰帶、肩帶、側腰帶、上肩帶鬆開。然後將髖骨包覆在腰帶的中間。

 

pack3.png


腰帶包覆髖骨後拉到最緊,兩個腰帶間距一個掌幅即可。若腰帶拉到底了,還是鬆鬆的,代表腰帶太長了,不適合你的體型。若腰帶拉緊了,卻無法包覆髖骨,代表腰帶太短了,這顆背包不適合你。

 

若腰帶包覆的位置正確,背包整體的重量會很明顯由髖骨來支撐,肩膀重量會減輕很多。腰帶的位置如果過高,腰帶拉緊後髖骨吃到的重量會很有限,而且會壓迫腹部,反而不舒服。腰帶的位置如果過低,則髖骨吃不到的重量,最後就會壓在肩膀上。

 

pack4.png


腰帶拉緊之後,接著調整肩帶。

調整肩帶的作用是讓背包的重心往身體的方向靠,適度貼著背部就好,不需要拉得太緊。拉肩帶時,往肩帶順向的方向拉,會比較容易調整,若是往地面的方向垂直拉,通常會有些卡卡的。

 

調整肩帶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拉-太-緊-

若肩帶拉得太緊,腰帶的位置會被整個往上提,髖骨反而吃不到重量,重量會全部壓在肩膀。很多人覺得背包重的時候,都會反射性把肩帶越拉越緊,這是錯誤的習慣!當你覺得重量集中在肩膀而不是在腰部時,怎麼辦呢?

1、檢查腰帶位置是否正確,髖骨是否被腰帶包在正中間的位置?
2、調整好腰帶位置後,試著把肩帶放鬆一點,背包的重量自然就會落在髖骨上。然而,肩帶也不適合放太鬆喔!若是肩帶放得太鬆,背包重心會往後倒,走起來也會不舒服。

記得一個原則就是,唯一要拉緊的只有腰帶!肩帶適度就好。

pack6.png


調整好肩帶的位置後,再拉上肩帶,一樣適度就好。若上肩帶拉太緊,肩帶和背部的位置就容易是懸空的狀態,肩膀的受力就會很不平均。

再次提醒:唯一要拉緊的只有腰帶!肩帶、上肩帶都是適度就好。

 

pack5.png


最後要調整的是胸扣,胸扣可扣可不扣,依個人的使用習慣。若女生的肩膀較小,或是要經過困難地形時,建議把胸扣扣好,避免肩帶脫開影響行進時的安全。

 

胸扣大多可以上下調整,女生使用胸扣時,要避開胸部的位置,以免壓迫不適。此外,胸扣一樣是適度就好,若拉得太緊,肩帶擠壓胸口也會不舒服。

再次提醒:唯一要拉緊的只有腰帶!肩帶、上肩帶、胸扣都是適度就好。

 

最後,好的背包帶你上天堂,正確的調整方式,讓你事半功倍,能以更輕鬆、從容的姿態享受旅途過程。錯誤的使用方式,則是可惜了一顆好背包沒有發揮的空間,而生理上的不適也會造成旅途品質的下降。祝福大家都能盡情享樂,有個愉快的登山/旅遊假期!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