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季,即使只是在室外稍微走動一下,額頭頓時冒汗,汗水大顆小顆沿著肌膚滑落,衣服也被浸濕。不如跟著我們一起上山避暑去吧!海拔高度每上升1000公尺,溫度就下降6度,以國道公路的最高點武嶺為例(約2800公尺),城市36度的高溫,到了武嶺平均溫度約20度,相對舒適宜人~夏天,也是花卉植物盛開季節,繽紛多彩,正是適合健行、出遊的季節喔~

Screenshot 2017-07-16_18-12-55.png

 

一日高山健行路線選擇

老少咸宜路線:合歡主峰石門山合歡東峰
健行路線:合歡北峰雪山東峰小奇萊
健腳路線:玉山主峰(單攻)、合歡西北峰畢祿山羊頭山

 

穿搭要點

注意防曬

 

高山儘管氣溫較低,但空氣稀薄,過濾紫外線的效果較差,部分岩質地表反射強,所以紫外線會比平地更為強烈,以合歡北峰(3422m)為例,紫外線約為平地的1.4倍。爬過百岳或高山的朋友們或許都有類似的經驗,即使是陰天的狀態,下山後臉還是曬得紅通通。尤其夏季日照強烈,更應該注重防曬。

Tips:眼睛也別忘了做防曬喔!

Screenshot 2017-07-17_01-39-11.png

 

基本的防水裝備

 

高山氣候變化大,一下晴天、一下陰天,溫差可達十幾度,尤其是夏季午後時常有雷陣雨,下雨時不僅氣溫低,若身體淋濕的狀態甚至有可能引發失溫。一件防水的外套,在陰天或是起風的時候,能提供防風、基本的抗寒效果,在下雨時,能確保身體乾燥,是高山必備的基本裝備喔!

 

Tips:路程短如合歡主峰、石門山等,雨傘或輕便雨衣是可以接受的。

Tips:如果像合歡北峰來回3~4小時,甚至是合歡西峰來回超過10小時的路程,雨衣雨褲都是必備的!

Screenshot 2017-07-17_01-34-36.png

 

基本的保暖

 

高山溫差變化大,日出時或是傍晚時分溫度趨近於10度,如果有計劃前往高山健行,即便是當日往返,也建議攜帶基本的保暖外套,或許不需要像羽絨衣那麼厚,輕量的刷毛也是不錯的選擇,保暖衣不會佔太多的體積重量,但必要時絕對是可以保你一命的重要關鍵。

 

Screenshot 2017-07-17_01-29-08.png

 

足量的飲用水

 

體內水分有助於血液輸送氧和細胞所需養份,保持好的體能狀態。以合歡北峰為例,沿途沒有取水的地方,上山前建議依個人登山的習慣準備足量的飲用水,停下來休息的時候主動喝水,若是等到口渴才喝,通常身體已處於輕度脫水的狀態了。大量出汗時,還須注意補充電解質,以免抽筋。
 

Tips:如果體能許可,不妨帶些水果上山吃,山上吃水果好美味呀~(果皮要帶下山喔!)
Tips:高山上,即使是白開水也很好喝,有冰冰涼涼的飲用水更完美,保溫杯/保溫瓶也是一種選擇。

   

Screenshot 2017-07-17_01-25-17.png                


養成攜帶頭燈的習慣

即使是單日往返的健行行程,也要養成攜帶頭燈或手電筒的習慣。當行程超出預期時間,或是迷路必須在野外過夜時,頭燈有助於夜間行進的安全,在黑暗中光亮也能帶給人心理上的支持。而頭燈使用時可以空出雙手,比手電筒來得方便。(除了健行時攜帶,小編外出或旅遊時也習慣隨身攜帶基本的照明工具,萬一發生停電、災害時,燈源能提供你逃生的方向。)

Screenshot 2017-07-17_00-57-10.png

Petzl

Tikkina

 

入山入園申請

 

建議出發前務必做好行前規劃,事先研讀紀錄、地圖等等,有助於對行程的了解、時間路程的掌握,以及降低迷途的風險。部分高山路線必須事先申請入山入園證,請按規定辦理,以免受罰喔!

 

夏季花卉

 

夏季充足的日照和雨水,帶給植物們蓬勃的生長,也是花開的盛期,山上五顏六色最是美麗而豐富,來看看夏季在高山常見的花卉植物又有哪些呢?

 

高山毛茛:花瓣五枚,呈金黃色澤,花期為5-7月,喜歡陰涼的環境。
 

EV 053.jpg

 


玉山佛甲草:星星狀的花形,總是金黃燦爛,7-8月為盛開期,十分美麗。

玉山佛甲草 (2).jpg

 

黑斑龍膽:花期為6-8月,在山徑旁隨處可見,常常是多數一起開放。

P1020612.JPG

 

 

阿里山龍膽:和前者花形相近,阿里山龍膽是紫色的,6-7月為盛花期,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

台灣龍膽 (3).JPG



梅花草:花瓣五枚,看起來就像梅花一樣,喜歡潮濕的環境。

P1050626.JPG

 

玉山懸鉤子:喜歡陽光,常在山徑的邊坡小面積群落生長,果實酸酸甜甜。

EV 083.jpg

 

玉山小米草:喜歡日照充足的環境,花期為6-10月,花朵小巧,煞是可愛。

玉山小米草 (1).jpg

 

玉山沙參:花為紫色垂狀的鐘形,盛花期為8-9月,在合歡山區岩屑地隅可以發現喔~

高山沙參.JPG

 

高山油點草:花瓣上油漬般的斑點是它的特色,喜歡潮濕的環境,8月開始展開花期。

P1000835.JPG

 

Tips:

雖然許多植物都冠有玉山之名,但在玉山以外的山區也是很常見的喔!合歡山因交通方便,上述植物多不難發現蹤影,若是耐不住山下的高溫,不妨上高山走一遭,讓滿山的綠意柔和你的視野,讓新鮮的空氣洗滌你的身心(非假日人車不那麼多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行 武嶺 高山植物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