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Muir說得好:「與大自然同行的每一回,你的收穫皆遠超乎索求。」

 

大自然,是春日青草蒸發的新露,是夏日以金光灑照滾滾浪濤的綿長餘暉,是入秋讓森林染上一片火紅的變幻,是冬日逐漸覆上即便最陡山脈的悄然降雪。自然即是萬物,沒有大自然,我們何足輕重。

 

1-1-1240x827.jpg

 

自1960年Fjällräven創始以來,我們一直走在一條漫長、奇妙的徒步旅行路上——與自然一起散步。這樣的散步多半是不受拘束的,因為在瑞典有一條關於公眾權的法令,稱為「自然享受權」或「漫遊自由」,瑞典語為Allemansätten。這個發音奇特的字塑造出瑞典和我們對自然的觀點,也說明了我們和自然的互動。這項公眾權賦予我們合法漫遊於自然界的權利,並不忘尊重自然。

 

SS17_PR_email_5-1240x1682.jpg

 

其他國家並非全然沒有這樣的點子,全球各地都有各種公眾近用權,內容互異——而且往往是大異其趣。瑞典的獨特之處在於得以穿越——甚至紮營於——私有土地。我們可以尋找莓果和蘑菇果腹,可以採集野花和香草。我們被鼓勵往森林更深處漫遊、往山脈更高處攀登,打包一切所需,往肩上一扛,帶著指南針和地圖就上路。不管在落雪之冬、降雨之春、豔陽之夏、起風之秋,我們不顧一切走出戶外。我們盡情擁抱周遭的大自然,享受不會批判我們的地方,享受自由自在的地方。

 

allemansratten_1.jpg

 

但是,有如此的自由,必有連帶的責任。自然享受權的部分規定就是愛護大自然,不得「打擾或破壞」我們要享受的自然環境。我們必須將營地恢復原狀,甚至整理得更好。我們不能自有生命的樹木上折枝作為柴薪,只能撿拾枯枝。我們不能出於私利濫用大自然。

 

40A9857-635-1240x827.jpg

 

據此,「漫遊自由」形塑出Fjällräven的態度,在多方面確立我們成為六零到八零年代瑞典人的主要戶外用品公司。打從一開始,我們就不想只成為一個戶外裝備的品牌。我們希望能夠啟發、鼓勵大眾,走出戶外體驗大自然,盡情享受我們四周自由、空曠、荒野的景觀。為了持續這個理念,我們舉辦Fjällräven Classic極圈健行和Fjällräven Polar極地長征,同時——也希望——在設計服裝和裝備時皆考慮到大自然。

 

Screenshot 2017-06-22_14-07-32.png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