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1993207-372702581_n.jpg

 

從事健行活動時,登山杖常常是被忽略的裝備,早期使用的人很少,在小編唸大學時參加的登山社,一整支的隊伍大概只會有1~2個人拿,而且只拿一支。拿不習慣登山杖的人一開始會覺得手上有東西,會干擾行進時的步伐和動作,但習慣的養成是需要時間累積的,一但習慣雙手拿登山杖後,你會發現下坡時膝蓋和大腿肌肉輕鬆很多,在泥濘易滑的路面,登山杖也是很好的平衡輔助工具。

 

今天,我們要和大家分享登山杖的結構、使用方式和注意保養事項。

 

認識登山杖各部位

 

Leki-6342028-1000x1000.jpg

1、握把

登山杖常見的握把材質有三種,分別是:橡膠、泡綿、軟木。握柄的材質不同,觸感當然也不盡相同,可依個人喜好做挑選。

 

DSC_0105.JPG

 

2、腕帶:

腕帶在使用登山杖的過程會托住手掌,能讓你借力使力更輕鬆地上下坡,也能避免登山杖的遺落。關於腕帶正確的使用方式,我們稍後會再說明。

 

3、調節閥:

登山杖大多可依個人身材調節長短,傳統的調節為旋轉的方式,近幾年比較流行的則為快扣的方式,調節閥的設計會影響登山杖的價差,快扣式的單價會較旋轉式的稍高一些。

 

4、擋泥板:

登山杖的前端都會有圓圓的一圈叫做『擋泥板』,顧名思義就是阻擋泥巴,當你在戶外行走時,如果遇到泥濘的地表,擋泥板可以阻止登山杖越陷越深的窘境。

 

5、杖尖:

登山杖的杖尖主要為在戶外的砂土路面,提供一個穩定的著力點,多採用高硬度的鎢鋼製成。時常見到有人登山時,在杖尖套上橡膠頭,其實是不大正確的用法。因為橡膠頭的面積較大,抓地效果其實很有限,再者因為登山杖在上下坡的使力過程,很容易刺穿橡膠頭,或是在行進過程間,不小心遺落在山徑上,就變成了垃圾,無論是郊山或是百岳,山徑路變總是可以撿到橡膠頭...

 

登山杖的價差

1、材質

重量:鋁合金>鈦合金>碳纖維

價格:鋁合金<鈦合金<碳纖維

 

DSC_0102.JPG

 

最普遍的登山杖材質就屬鋁合金,管徑較粗、強壯耐用,價格也最平易近人。隨著國內外輕量化登山的風氣興起,登山杖在材質上的選擇,漸漸出現了鈦合金和最輕量的碳纖維。

 

然而,登山用品都有一個不變的原則,那就是越輕的越貴。儘管登山杖材質的不同,每支重量差異不到100g,而所謂的輕量化就是每件裝備少一點重量,累積起來就是好幾公斤的差別了。

 

2、結構設計:

 

價格:折疊式>快扣式>旋轉式

 

DSC_0126.JPG

 

(1)最傳統:旋轉式

 

早期的登山杖多採用旋轉的方式,操作簡單,不過仍有使用上需要注意的地方。


問題之一,在健行上下坡的過程間,登山杖的螺牙會逐漸地被轉鬆,若沒有適時的轉緊,有時一個落差較大,登山杖也可能整支瞬間縮起來。


問題之二,調整旋轉式的登山杖時,若是轉緊或轉開的過程轉了太多圈,則容易發生鎖不緊的情況。上述兩個問題都是消費者使用容易遇到的狀況,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排除。

 

DSC_0015.JPG

(旋轉式登山杖近拍)

DSC_0016.JPG

(旋轉式的登山杖是利用螺牙的膨脹來固定長度)

 

 

(2)最方便:快扣式

快扣式是登山杖這兩三年開始流行的結構設計,調節方式更簡單便利,使用方式跟相機的腳架一樣,結構單純不容易故障,因此價位會比旋轉式來的高一些。

DSC_0394.JPG

 

(3)收納最輕巧:折疊式

折疊式的登山杖最大的優勢在於收納體積最小最短,平均收納長度約40公分,比前述兩種款式的收納長度少了15~30公分,尤其適合郊山健行的使用者,下山後,可以直接收在背包的側袋,也很適合出國健行時打包在行李箱或背包裡。

DSC_0014.JPG

(折疊登山杖收納的長度大約僅40cm)

DSC_0020.JPG

(折疊式的登山杖可以收納在小背包側邊)

 

(4)避震:

避震主要的作用是下坡時,提供手腕施力時一個緩衝,不是必要的功能,端看個人使用的習慣。有避震的款式,價格會比沒避震的款式高一些。

1491991965-1749202131_n.jpg

 

登山杖的正確使用方式

 

無論你拿的是哪一款的登山杖、無論價格的高低,除了手上拿的重量、調節的方式和收納長短有差之外,對膝蓋的保護效果其實都一樣。接下來,我們要和大家分享如何正確使用登山杖。

 

一、正確的握法

登山杖附有腕帶,正確的握法應該是手穿過腕帶之後,連同腕帶一同握住。在上下坡行進的過程中,腕帶能托住手掌,使用上會較為省力,即使有時不小心放手,登山杖也不會遺落。

 

DSC_0022.JPG

(手穿過腕帶)

 

DSC_0024.JPG

(順勢握住登山杖)

 

二、最適合的長度:手肘90度的高度

每個人身高不同,使用的長度也不會一樣,一般而言,手肘垂直90度的狀態是最標準的使用高度,隨著行進,再依上下坡調短或調長。

 

這邊比較要注意的是,登山杖基本都有三節,調節長度時,應平均分配每一節的長度,不要其中一節特別長或是特別短,受力平均的結構才會是最穩定的狀態。

 

DSC_0038.JPG


 

三、上坡調短或不調

 

上坡時,可依環境調短(非必要),將登山杖立在兩側,借力使力將身體往上托。許多人習慣將登山杖置於比腳還高的位置,再硬拉讓身體往上蹬,這樣的使用方式手腕容易受傷或疼痛,故不推薦使用。提醒大家,登山杖在使用的過程,它的位置永遠不應該比腳的位置高。

 

DSC_0045.JPG

(將登山杖至於腳側,借力使力將身體往上托)


四、下坡時調長

登山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下坡時減少膝蓋的受力,因此下坡的時候,登山杖須調長,依坡度調到適宜的長度(通常坡度越陡會調得越長)。行進時,登山杖要先下,腳步放輕再跟著往下走,正確的使用方式,膝蓋會明顯減少受力,長時間下來,大腿的肌肉也比較不會因為過度緊繃而痠疼。

DSC_0048.JPG DSC_0046.JPG

 

五、使用雙杖

使用雙杖才能同時保護到左右腳的膝蓋,除非下坡的過程,你願意不厭其煩的左右手換來換去...不然單杖的效果其實很有限。拿不習慣的人一開始會覺得登山杖妨礙動作,但習慣的養成是需要時間累積的,一但你習慣拿雙杖後,你會發現膝蓋輕鬆很多,在泥濘易滑的路面,登山杖也是很好平衡輔助工具。

DSC_0317.JPG

 

 

登山杖的保養

 

台灣的氣候潮濕,健行後若登山杖丟著置之不理,久了管壁因水氣氧化,或是沙土未清潔乾淨不斷的積累,就容易造成調節不順、甚至有可能卡住。

 

鈦合金和鋁合金都是金屬材質,正確的操作使用和保養之下,要使用個十年基本上不成問題。登山杖的保養只有兩個步驟,養成順手清潔的習慣,能有效延長裝備的使用壽命喔!

步驟一:拆開登山杖的每一節,以濕布擦拭管壁上的沙子泥土,保持管壁的乾淨。
步驟二:陰乾後即可接回。

(小編的習慣是擦乾淨後就丟著直到下次要用再組回)

 

DSC_0898.JPG

 

夏季的高山花卉植物正是盛開的時節,準備好和我們一同上山走走了嗎?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