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位處盆地,郊山綿延,有樹蔭可乘涼,有小溪能戲水,交通易達性高,許多人喜歡利用週末假日偕同家人或好友到山區散步踏青。然而,夏季炎炎,蟬聲噪噪,高溫潮濕的環境,從事戶外活動時尤其要注意補充水份和防曬,Rockland也針對夏日健行提出穿搭的建議和活動提醒,讓大家做為出遊前的小參考。

 

2017_0629_15323400.jpg

 

一、管理身體的濕度:選擇快乾材質的服飾

 

台灣氣候高溫潮濕,夏季動輒超過35度高溫,只要在室外多走一下就開始流汗了,健行時更是大汗淋漓。健行時最重要的穿搭要點,就是選擇排汗、快乾的服飾,以降低身體濕度、保持乾燥。

 

身體在活動的狀態下會產生熱能,活動強度越大產生的熱能就越多,身體因為濕濕黏黏不舒服之外,若處於濕度高、排汗速度慢的狀態,身體的降溫功能就會減弱,有可能引發中暑或熱衰竭等疾病。此外,若是在一兩千公尺的山區健行,早晚溫差較大,若身體潮濕而且持續地受風,即使是夏季也是有可能引發失溫的風險喔!

 

Screenshot 2017-07-11_16-15-00.png

 

Tips:

排汗衣褲的穿搭以合身為宜,寬鬆固然舒服,但和身體接觸面積小,能吸附排出的汗水量也就少,汗水聚積在身體表層,身體溼度就會處於比較高的狀態。


 

二、事半功倍:挑選適合的裝備

 

一但走到戶外,就伴隨著風險,適合的裝備有助於確保安全,以及讓你整趟行程走得更舒適。無論你是以百岳高山為目標,或只是想在週末假日走走郊山,以下三項裝備是我們推薦給你最應該優先考慮的品項。

 

DSC_1278.JPG

 

1、健行鞋: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而一雙適宜的鞋子能帶你走得更好更遠更舒服。針對戶外路面設計的健行鞋,齒痕較一般運動鞋、慢跑鞋來的深,在泥土、砂石等路面能提供較好的抓地效果。高筒則能提供腳踝的保護效果、避免腳踝扭傷。軟硬適中的鞋底能提供腳底好的支撐度,兼具彈性和舒適。

 

Screenshot 2017-07-11_17-54-46.png

 

2、登山杖:

平常上下樓,短短的幾十秒、一兩分鐘,膝蓋受力或許沒有感覺,但健行時,長時間的下坡,其實對膝蓋的負擔很大。使用登山杖是預防受傷的保健觀念,最大的作用在於下坡的路段,提供身體一個支撐的輔助,減緩膝蓋的受力,保護半月軟骨組織免於持續地受力而受傷。上坡時,你可以利用登山杖借力使力蹬上一階,路面溼滑時,雙杖就是你的平衡感,讓你不會滑跤。

Screenshot 2017-07-11_18-21-42.png

 

3、背包:

 

背包的適合與否,最大的影響就是整趟行程的舒適度。爬山時,會將所有家當放在背包裡,像是外套、雨傘、水果、行進水、相機等等,零零總總加起來也有好幾公斤,全部的重量壓在肩膀,短時間無妨,半天走下來可就腰痠背痛。

 

以登山健行而言,擁有腰帶的背包能有效將重量自肩膀轉移到髖骨,骨頭比肌肉來得更強壯,也較能承受重量,長時間走下來,肩頭相對輕鬆許多。



 

三、夏季健行小提醒

 

1、挑選適當的路線:

從事戶外活動之餘,須注意生理健康,夏季炎熱,建議挑選有樹蔭或是鄰溪的步道,避免長時間的曝曬造成中暑或是熱衰竭等疾病。推薦坪林的金瓜寮溪賞蕨觀魚步道,步道倚山傍水、鄰溪步行,可在溪邊野餐、戲水,是夏日避暑訪勝最佳去處。

 

2、做好防曬:

長時間在戶外的環境下活動,忽略防曬的工作有可能曬傷皮膚,長久累積下來,嚴重可能導致皮膚疾病或是眼睛病變。物理性防曬可藉由戴帽子、穿著長袖長褲來抵擋紫外線,若是塗抹防曬乳,提醒要記得定時補擦,以免因為流汗而降低了防曬的效果。

P1070816.JPG P_20170705_141026.jpg

 

3、適時適量補充水分防中暑:

一般人一天大約需要1000至2000cc的飲水量,在運動或健行的過程因為身體會產生大量熱能,必須藉由喝水、流汗來降低體溫。活動量大時,流汗量可能高達2~4公升,電解質也會隨著流汗而降低,如果體內水分不足,身體便容易引發中暑、熱痙攣、抽筋、脫水、抽筋的情形。適度的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在炎熱的環境尤為重要!

Screenshot 2017-07-11_23-21-00.png


Tips:小編夏天出遊還蠻愛攜帶保溫水瓶,隨時都有冰冰涼涼的飲料可以喝❤️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