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an Skullman是Fjällräven的求生專家與產品研發測試員,他透過線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戶外活動愛好者交流,針對溫暖氣候地區的健行活動可能面臨的問題提供他的解決方法。

相同的問題詢問10位嚮導和專家,或許你會得到10種不同的答案。有時問題沒有所謂的正確解答,透過經驗的分享和知識的累積,以及你在戶外遇到的問題後調整方式(例如衣物的穿搭),最終,你也能找到屬於你的生存之道,以更從容而且安全的姿態投入你熱愛的戶外活動。來看看Johan與我們的分享。
 


(Johan Skullman是Fjällräven的求生專家與產品研發測試員)


【蚊子的預防】

Q1:請問你如何防止蚊子干擾你健行或露營呢?

Johan:

關於昆蟲、蚊蠓實無他法——我都是攜帶防蚊液、防蚊頭罩,以及蚊帳(如果使用現代帳篷,可能內帳都有附防蚊的紗網)。身上的衣物選擇適當的布料,才能預防蚊蟲的叮咬。同時,盡量遠離蚊蟲滋生的地方,例如提升高度到地勢空曠的地方,選擇通風處停留,蚊子一般怕風 。這些簡單的方法,我覺得就足夠了。

Marlin Mosquito Hat
 

【香港Classic活動的服裝建議】

Q2:這次10月份舉行的香港Classic健行活動有什麼服裝上的建議嗎?有沒有裝備清單可以跟我們分享?

Johan:
透氣度、通風、防曬是要注意的重點,在清晨和傍晚還得面對蚊子的問題。我建議帶一把堅固耐用的傘(不只防雨也能遮陽)、多帶幾雙健行襪,也要注意衣物的布料選擇,必須考慮到透氣性、防曬還有快乾等要素。

 
                Ovik Lite Shirt               Travel Trousers

 

【健行鞋發臭的解決方式】

Q3. 如果健行鞋已經開始產生異味,但是每天都要穿,沒有時間拿去曬或洗,該怎麼處理呢?

Johan:
因為多數的登山鞋都採用防水外層,所以裡面容易滋生細菌,產生異味。我會建議你下次買一雙沒有防水層、全皮面的登山鞋,搭配防水襪和羊毛襪,這樣可以隨使用環境做替換,鞋子容易清洗也比較快乾。

 

【內層服飾的選擇】

Q4:最適合高溫潮濕氣候地區穿著的內層服飾是哪一種呢?最好是穿長袖來防曬嗎?

Johan:
無論天氣如何,我通常是穿著羊毛的排汗衣為主。

 

【氣候多變環境的行李建議】

Q5:我明年要去印度、尼泊爾、西藏和中國旅行。印度非常炎熱,但是西藏的山區可能會很冷!我只打算帶一個帆布手提袋……應該裝哪些東西呢?要如何顧及冷熱兩種天氣?

Johan:
要是我會選擇攜帶後背包!不管哪一種環境或氣候,我的衣著或攜帶的裝備其實都差不多!我會固定一套適合活動的基本穿著,搭配保暖層和防風防雨層,根據天後的狀況,以洋蔥式穿脫來做調節,大概都能滿足使用的需求。根據你的使用環境,我會建議你攜帶雙睡袋系統(一個較薄的化纖睡袋,一個中等厚度的羽絨睡袋),這樣可以因應可能面臨的氣候變化作調整。

Abisko Frilunf 45                          Sten Fleece                       Keb Eco Shell
 

【求生技巧】

Q6:當你進入有熊出沒的區域,如何預防與熊正面遭遇呢?在日本,有人進到森林時會攜帶熊鈴把牠們嚇跑,但每年仍有許多人遭到攻擊。有些人甚至不是露營客或健行客,只是上山採集的當地居民。

Johan:
一旦來到了大自然,一定要抱持留意野生動物的心態,累積關於動物行為的知識,尤其是掠食性的動物。一般來說,事前的準備工作最重要,如果知道當地會出現哪些動物,有助於規畫更安全的路線,你會知道何時該發出聲響,並做好防護措施。大多數的野生動物如果收到「警告」,知道你的存在,通常會自己避開;但是有些地方的動物因為和人類生活環境重疊,行為可能有點反常,遇到的可能性會提高!動物行為很難精準預測,以常識為基礎比較可能確保自身的安全。

 

【衣著】

Q7:健行的時候,下雨穿防水外套身體會產生熱氣,凝結在外套的內層。造成外面下雨、裡面流汗,裡外都溼的情況。我該怎麼預防這種情況呢?還是我穿錯外套了?

Johan: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有時候活動中、出汗中不要穿著防風或防雨衣物(如果沒有很冷的話),我通常在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才會穿這些衣物。或者下雨時,你可以選擇穿斗篷雨衣,然後準備一件更換用的長褲,斗篷雨衣的透氣效果比雨衣雨褲來得更好,比較不會產生悶熱、潮濕的問題。

Poncho
 

【食物】

Q8:天氣熱的時候(超過25度),飲食很難作變化(早、午、晚餐)。天氣一熱,鮮食容易腐敗,然而,即使是乾燥調理包也需要加熱水才能食用,有時候飲用水得之不易(乾旱偏遠地區可能要走很遠才能抵達下一個汲水區)。關於食物你有什麼建議?堅持只帶乾燥條理包,然後攜帶大量的水?還是有哪些方法可以在大熱天讓食物保存得久一點呢?

Johan:
有一個事實很重要——如果身體的水分失調、血糖過低,我們會很危險!必要時,務必自己帶水,也要知道如何找到水源、並且攜帶能淨化水質的設備——這是一個很重要、不可或缺的技能!至於食物,我會視情況調整,但是多數場合下,冷凍乾燥包就足以滿足我的基本需求。我也會吃肉乾、果乾和堅果!當然我也會練習一些求生技巧,搜尋野外可以食用的植物。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