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277_10153533256969208_8583294517540386451_n.jpg

去年的夏天傳來了好消息!許多的洞穴出現新的北極狐居民,這意味著野調增加了許多額外的工作,需要攜帶沉重的籠子,走更遠的距離、觀察更多的地方。在黎明和黃昏北極狐活動的高峰期,志工們會輪班睡覺,以利用時間充分地觀察。

 

 

『在半夜保持好幾個小時的清醒,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我需要使用鬧鐘來保持腦袋的清醒。』來自格陵蘭島的 Arnatsiaq 這麼說。而加拿大的 Kate 則補充說道:『我很習慣在戶外的環境工作、接近動物,但是從沒有像這次背得這麼重、走得這麼遠。』

 

11659316_10153533256074208_8969039422341609325_n.jpg

 

長時間待在帳篷裡,做著有限的事,對生理和心理來說都是一種巨大的耗損。『由於持續的下雨,不可能看得到北極狐,也無法從事任何的觀察活動,我們已經待在帳篷裡長達36個小時了,野調充滿了出乎意料的狀況和困難,這種工作很需要精神上的力量支持。』來自丹麥的 Niels 說。

 

 

但是,當北極狐狸出現時,這些所有的辛苦等待都有了回報。志願者們開始忙碌地工作,迫不急待地接近這些美麗的北極狐狸和牠們的寶寶。

 

J7A1024.jpg J7A0881.jpg

在德國擔任獸醫的 Maria 表示:『和與野生動物一起工作的感覺非常棒。』『透過近距離的觀察,能夠學到很多關於北極狐的知識,了解了牠們的生活型態,以及牠們生存所要面臨的挑戰。』

 

 

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生存並不容易,志工們一開始就發現了這個道理,而這裡的環境對北極狐來說也是不容易生存的。金鷹、 狐和狼群都是真正存在的危險,而缺乏食物—北極狐的主要食物為旅鼠和田鼠,也是影響北極狐族群數量的重要因素。

 

 

志工曾經在一個洞穴發現北極狐寶寶的爪子,和一隻成年狐狸的屍體。Rasmus說:『在山區生活很艱難,死亡的危機一直都在。』『你會慢慢習慣死亡這件事。但是,當你發現一隻以前曾經標記過、甚至觀察好幾次的狐狸屍體時,其實會參雜個人的情緒在其中。』

 

16903535_10155202675054208_3110044157502816991_o.jpg

 

經過10天的辛勤工作,志願者都一臉滿足地返回Helags的工作站。工作團隊在Helags和Vindelfjällen發現了數量驚人的活動痕跡,所有的志願者都儘可能協助標記北極狐的寶寶,和北極狐真正一對一的接觸。

 

 

『手中抱著一隻狐狸寶寶的感覺非常特別,帶給我的生活一個全新的視野,不同以往的全新體驗。感覺很美好!』Niels說。

 

11694967_10153533256984208_8554134331563160708_n.jpg

 

隨著2016年七月份的到來,一群新來乍到的志工們正期待著與那些可愛、毛茸茸的北極狐相遇。今年的調查結果又是如何呢?去年的冬天充滿挑戰,氣候溫度震盪,多雨又多雪,囓齒動物(狐狸的主要食物來源)族群數量的減少,都可能影響北極狐的生存率。但是,正如Rasmus所言:『這就是大自然。』

 

 

在今年夏天的調查工作結束之後,我們將會和Rasmus和Anders聯繫,看看瑞典北極狐的族群數量今年又有什麼樣的變化。

 

11540895_10153529559379208_2105968674804888648_n.jpg

Anders 教授和 Rasmus ,以及 Fjällräven's "Save the Arctic Fox" 的志工團隊。

(完)

 

文章來源:http://foxtrail.fjallraven.com/2016/06/15/on-the-road/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Fjallraven/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