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分享以傳統醫學和五行的觀點來看,春季與五行中的木、五臟中的肝臟相通,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的季節,同時也是適合養肝的季節。若能適時地改善飲食作息和培養運動的習慣,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預防身體病痛。228連假的第三天,把你的屁股從沙發上抬起,把視線從手機和電視螢幕挪開,跟著我們一起出門走走吧!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條老少咸宜的散步路線,也就是位在深坑的茶山古道。茶山古道位於深坑炮子崙地區,過去是炮子崙與木柵草湳之間往來的道路。古早時,深坑以產茶著名,古道兩旁種植了許多茶樹,故有此名。茶山古道與鄰近的炮子崙步道、猴山岳登山步道可相通,健行方式多變化,可以採原點進出、A點進B點出、或是走一圈O型縱走回到原本的登山口。而我們今天的目標則是探訪台灣僅存的土角厝之一林家草厝,以及連吳寶春也愛光顧的伴山農莊。

 

前往茶山古道的交通方式主要有兩種:自行開車或搭乘大眾運輸,登山口開車可至,不過考慮假日和連假停車的問題,或許也可以選擇搭乘大眾運輸的方式前往。

 

自行開車

從國3甲下深坑交流道後,往石碇方向直行文山路(106乙縣道)約1.5公里,至台塑加油站(順向)前十幾公尺右轉接「炮子崙產業道路」,沿著主要幹道行駛約600公尺後,遇『高爾夫球練習場』的岔路口取左,續行500公尺,遇『萬家香土雞城』招牌的岔路口取左,沿著主要幹道到底即為茶山古道登山口,距離約800公尺,可將車輛停放沿路的空地,再步行前往登山口。

 

大眾運輸:

捷運文湖線木柵站出站後,沿著木柵路左轉,步行約3分鐘至頂好超市對面的『博嘉國小站』,轉搭公車819至『阿柔洋站』下車,公車搭乘時間約25~30分鐘,平均半小時一班。從阿柔洋站再步行至茶山古道的登山口一路上坡,費時30~40分鐘,平日車少,尤其現今天氣微涼,慢慢走其實蠻舒服的。若是人數較多,也可以考慮從木柵站包一台計程車直接搭車到登山口,更為輕鬆省事。

 

P_20170222_102457.jpg

 

從木柵站步行到頂好對面的『博嘉國小站』大約只要3~5分鐘,等公車的同時,瞥見這隻小生物,心裡忍不住murmur:『趕快躲起來吧~地球是很危險的...』

 

 

P_20170222_105145.jpg

阿柔洋公車站,只有819和923兩班公車會經過。從這裡步行至深坑老街約5分鐘。到達深坑的公車班次比較多,可以選擇搭車到深坑老街,再步行前往登山口。

 

P_20170222_105236.jpg

炮子崙產業道路就在阿柔洋站對街的左前方,路口有一家檳榔攤。

 

P_20170222_110129.jpg

沿著產業道路步行前往登山口,春臨大地,正是萬物蓬勃發展、生機盎然的季節,沿路有許多不知名的小花開,還有鋪地的綠意一路綿延。

 

P_20170222_110439.jpg

步行約500公尺後會遇到前往益莊高爾夫球場的岔路口,往登山口取左。

 

P_20170222_111224.jpg

產業道路沿著景美溪向著山裡蜿蜒前進,溪水尚稱乾淨,可以望見溪裡的小魚,但也不時會看到路邊或河岸有棄置的垃圾。

 

P_20170222_111429.jpg

遇到萬家香土雞城的岔路口取左續行。

 

P_20170222_111845.jpg

沿著伴山農莊的招牌一直往前走就對了!如果是開車前來,因為登山口腹地較小,假日尤其難停車,沿途可尋找空地停放車輛,再步行前往登山口。

 

P_20170222_112306.jpg

酢漿草,若將花抽起,啃咬根部會有酸酸甜甜的味道喔!記得小時候公園玩,總是採了一大把捧回家呢。

 

P_20170222_113248.jpg

茶山古道的登山口,週末有農夫市集,週日還有限定販售的草仔粿喔!

 

P_20170222_113547.jpg

從登山口開始步行遇第一個岔路,取右前往林家草厝。

 

P_20170222_113648.jpg

步道的開始是水泥路面。

 

P_20170222_114227.jpg

行走了一段之後,步道便由水泥路面變成了石磚疊成的階梯,高度間距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走起來還蠻順的,對長輩來說也不會太吃力。

 

P_20170222_114410.jpg

這條渾身佈滿荊棘的即是黃藤,中醫裡黃藤可以入藥,此外,剝除堅硬的外皮後,藤心可是傳統的原住民食物之一喔~

 

P_20170222_115817.jpg

從登山口步行約30分鐘,抵達前往王軍寮的岔路口,這邊設有幾張長椅提供民眾休息。兩道樹木夾蔭,走起來很舒適宜人。

 

P_20170222_121318.jpg

王軍寮岔路口步行15分鐘,即抵達前往猴山岳的岔路口。猴山岳的山徑較為陡峭,部分路段須拉繩上下攀爬。

 

P_20170222_122342.jpg

從登山口步行約1小時,從樹林走出來之後,視野開闊許多,沒有車水馬龍的喧鬧聲,彷彿遺世獨立。

 

P_20170222_131257.jpg

炮子崙3號,也就是我們今天的目標-林家草厝!雖然有門牌,但是郵差送信只送到山下XD

 

P_20170222_131522.jpg

P_20170222_131618.jpg
林家草厝屋宇的基底和樑柱已超過百年歷史,以石頭為屋宇的基底,用傳統古法槌土建牆,以自家栽種的白茅覆蓋為頂,砌成現今已難尋得的土埆厝。屋頂上黃澄澄的茅草是過年後新鋪上的,草厝人家熱心地和我們分享屋子的點滴。

 

P_20170222_132551.jpg

P_20170222_132013.jpg

草厝內部的高度比一般住宅略高一些,早年閣樓的空間是提供給採茶工人住宿使用的,這把光溜的樓梯在採茶工人經年累月地爬上爬下後,顯得十分光滑黑亮。現今茶葉產業式微,農家多自產自銷,這把樓梯便靜置於牆邊,幾十年的風華歲月,默默無語。

 

P_20170222_132045.jpg

草厝內部,狹長的廊道,讓人連想起小時候住的三合院,也有類似的感覺。

 

P_20170222_132233.jpg

灶腳,有瓦斯爐,也有柴燒的窯子,正巧碰到主人在炊粿,爐火在燒,煙霧彌漫,是營火的味道!

 

P_20170222_132302.jpg

P_20170222_132335.jpg

紅色的火焰在躍動,熏人的煙霧,啪擦的柴燒聲,給人的感覺好溫暖呀~跟草厝人家熱情的招呼一樣溫暖。

 

P_20170222_132347.jpg

灶腳一隅,古樸有致。

 

P_20170222_123145.jpg

P_20170222_123616.jpg

下雨天,應草厝人家邀請入內喝茶聊天,廳裡有一隻雄壯威武的鬥雞、在桌子底下睡午覺的大黑狗,還有椅子上自得其樂的兩隻花貓,真是雞犬相聞的莊稼生活呀~拿著手機想拍🐔,阿婆趕緊提醒我不要太靠近,因為這隻雞很恰,會撲上來喔

 

P_20170222_133520.jpg

P_20170222_133556_1.jpg

客廳的一隅擺放著竹篩網,用來曬茶葉、曬稻米。

 

在客廳坐了一會兒,和阿婆閒聊,轉眼是午餐時刻了,眼見雨勢收小,不好意思再多叨擾,於是決定前往伴山農莊用餐。

 

P_20170222_143007.jpg

P_20170222_143033.jpg

春寒料峭,下著雨的天候有著絲絲的寒意,經過登山口時,一隻怯生生的黑狗小心翼翼地靠近我們,瘦骨嶙峋的牠,讓人看了好心疼><脖子上有著褪色的項圈,約莫是被有心人帶來山區棄養的吧!?小黑的尾巴垂垂,眼神看來好憂傷,想來是又餓又冷,就這樣一路跟著我們走到了伴山農莊。

 

老闆娘親切地拿了一碗飼料給小黑,或許小黑非常非常地餓(流浪狗一般不太吃飼料這種沒有味道的食物),也或許才被棄養沒有很久,對飼料的接受度高,小黑呼嚕呼嚕一下子就吃得盤底朝天。(吃完飼料的小黑在外頭轉了幾圈就不知道去向了)

 

 

P_20170222_112220.jpg

 

伴山農莊位在前往茶山古道登山口的路旁,是一對設計師夫妻受到經典書籍『普瓦蘭麵包之書』的感召,親手打造的農莊。他們從零開始學習麵包發酵、烘培、酵母的培養等種種知識,並設計少見的白窯來烘培麵包,吸引了吳寶春帶弟子前來交流探訪。(上午前往登山口的途中,還隱約聞到麵包烘烤得香味...)

 

P_20170222_145153.jpg

P_20170222_145921.jpg

來自夫妻倆的手筆,挑高的空間,伴隨大面的窗戶讓光線、綠意自然地流入室內,舒適而宜人。農莊提供義大利麵、Pizza、濃湯等歐式餐點,也有咖啡、花草茶等飲品,很適合和家人朋友共度午後時光。

 

P_20170222_145243.jpg

有別於麵包店軟軟甜甜的種類,這裡以歐式麵包為主,只有禮拜三和禮拜六出爐,有原味、也有加入天然水果或堅果的選擇,口感扎實有嚼勁,甚至吸引客人搭計程車前來專程購買。

 

P_20170222_145336.jpg

購買麵包可以帶回家,也可以請店家部分切片在農莊享用。(店家建議要吃時再切片,水分才不會蒸發、吃起來乾乾的喔!)

 

P_20170222_150701.jpg

巨大的白窯,柴火燃燒的位置在下層,和放置食材的空間是分隔開來的。據聞老闆曾經製作12公斤的大麵包喔!

 

P_20170222_150718.jpg

白窯旁陳列了許多兵器 烘培的器具。

 

P_20170222_151217.jpg

上菜啦!好吃美味、現點現做的Pizza!牽絲的起司讓人食指大動!農莊也有提供Pizza DIY的活動,5人以上預約成行喔~

伴山農莊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炮子崙24號
電話:02-2662-1698
營業時間:10:30~17:00(週二公休)

 

P_20170222_160533.jpg

P_20170222_161507.jpg

在伴山農莊坐了一下午之後,不妨步行至深坑老街走走逛逛,步行時間約30分鐘,由於沿路都是下坡,車輛也不多,談笑之餘一下子就到了。雖然台灣的老街大同小異,不過這兒的豆腐全席還是值得一嚐的!從深坑老街回市區的公車選擇很多,假日塞車、找停車位怕了嗎?快捷公車是個不錯的選擇喔!更多交通訊息點我:http://www.shenkeng.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0059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茶山古道半日遊,路程輕鬆、有景有美食,不僅適合親子出遊,也很適合帶長輩一同走走。要注意的是,往林家草厝的途中,部分路段遇雨會略濕滑,建議長輩健行時使用拐杖或是登山杖會比較安全。此外,中低海拔難免有蚊蟲,穿著長袖排汗衣褲能防曬,還能避免蚊蟲叮咬,是比較理想的穿著。最重要的是,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自己的垃圾自己帶下山。美麗乾淨的環境我們一起分享、一起維護:)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