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年週末轉晴朗,又是連假,想必許多人都有到戶外走走的打算~~ 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洋蔥式的穿法。所謂的洋蔥式穿法呢,就是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利用不同厚度和功能的服飾,依環境溫度的變化做調節。若是只依靠一件很厚的外套來達到保暖效果,就有可能遇到脫掉太冷、穿著活動又太熱的窘境。把握多層次的穿脫技巧,才不會忽冷忽熱,讓身體處在一個相對舒適的狀態。如果要到郊山健行,又要如何運用洋蔥式的穿法呢?

 

第一層:排汗層(baselayer)
洋蔥式穿法裡的第一層,是最貼近皮膚的一層,首先強調的就是排汗快乾的特性!身體在潮濕的時候,溫度散失的速度會比乾燥時來的更快,如果處低溫或是有風的環境,身體感受到的溫度會比實際的環境溫度來的更低。
若沒有適度的調整衣著,除了身體濕濕冷冷不舒服之外,甚至還有可能引發失溫的風險!常見排汗衣材質有尼龍、聚酯纖維和美麗諾羊毛。依材質的不同,觸感大不相同,依季節的變化,適合的厚度也不太一樣。

 

2016:12:05 FB Montbell圖.pngm_k_1104818_iv.jpgk_1104818_chgy.jpg
ecinfo_002_05087.jpg
 

首先,推薦來自日本最大的戶外休閒品牌 mont-bell 所生產的獨家專利布料wickron。Wickron即為100%聚酯纖維,具有良好的排汗和通風效果,雖然是排汗衣卻擁有棉質般舒適的觸感,是小編的最愛,也是是年年都很熱銷的款式喔!

 

DSC_0509.JPGDSC_0235.JPG

 

羊毛則是近幾年戶外開始流行的趨勢,羊毛纖維上有數百萬個氣室能有效地調節溫度,在身體溫度升高、蒸氣凝結成汗水前,即透過氣室帶出蒸氣,因此可以維持身體濕度相對較低,皮膚感覺乾爽舒適。羊毛排汗衣的觸感天然柔軟,手感溫暖舒服,唯一的缺點就是單價較化纖排汗衣高一些,但是美麗諾羊毛製品稀有性高,耐穿度也比化學纖維高,又是一種延源不絕的材質,對地球的傷害最小。小編推薦的是來自紐西蘭的 ICEBREAKER。ICEBREAKER 以美麗諾羊毛為主,依季節冷熱不同提供不同磅數(厚度)的排汗衣選擇。上圖左為200磅的厚度,相當適合作為秋冬郊山健行時的底層衣。若是個人比較怕冷或是計畫到高山較為低溫的環境從事戶外活動,上圖右為260磅的厚度會比200磅的款式來的更保暖。

 

duckworth2.pngDW10106-02.jpgDW20102-01.jpg

而今年秋冬 Rockland 新引進的品牌 Duckworth 同樣也是以美麗諾羊毛材質為主的品牌,提供140磅的底層衣選擇,厚度最薄,即使夏季穿也沒問題!冬季則適合會在短時間大量流汗的活動,比如騎單車、跑步等運動。

 

第二層:保暖層(Mid layer)
保暖層,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提供身體必要暖度的服飾,這類衣服本身並不會產生熱度,主要是利用材質的結構或是厚度來隔絕外界的冷空氣、蓄含身體的熱度達到保暖的效果,常見的材質有刷毛、化纖、以及羽絨。

 

DSC_0492.JPG2016年12月27日 12-51-28.png2016年12月27日 12-51-11.png

DSC_0315.JPG2016年12月27日 01-20-40.png2016年12月27日 01-20-17.png
 

郊山的海拔高度大多一千公尺以內,因此保暖層不需要準備的太厚,這裡要推薦的是瑞典 Houdini 的 Outright Jacket。這款外套採用世界布料大廠 Polartec 所生產的高科技布料 Power Stretch® Pro Light,大約是所謂100刷的厚度,利用緊密的織法提供比一般刷毛衣更好的保暖度及基本的抗風性。而 Power Stretch® 這塊曾經被時代雜誌譽為20世紀百大發明之一的神奇布料,特色在於吸濕快乾的速度遠比任何材質都來得更快。宜靜宜動,靜止的狀態能提供你保暖,行進的時候又不會像化纖或羽絨外套那般太過暖和,很適合作為郊山健行時的保暖中層。

 

DSC_0275.JPG226004-900-1.jpg
226004-282.jpgDSC_0283.JPG
 

Houdini Power Houdi 至今生產超過200種顏色,是 Houdini 最暢銷的產品了!Power Houdi 採用 Polartec® Power Stretch® Pro,厚度比 Outright Jacket 來的更厚更保暖,並且多了拇指套的保暖設計,在低溫的環境能提供手掌的溫暖。若是較為怕冷,或是有計畫前往海拔較高的山區健行,Power Houdi 是個理想的選擇。而且,今年的 Power Houdini 男女款都有出亞洲版喔!根據亞洲人的身形修正了衣長及袖長,大家就不再需要擔心袖子太長的問題啦~

 

第三層:防風防雨層(Waterproof Shell)


底層衣和中層主要是強調保持身體底層的乾燥、利用中層達到保暖的效果,但是若少了外層的防護,一旦衣著濕掉,在風寒和水寒效應之下,便容易出現失溫的現象。在高海拔的山區,或是溫差變化大的季節從事戶外活動時,提醒你千萬不要小看最外層的強大功效!所謂的最外層又稱作防風防雨層,透過風雨衣的防水材質來確保即使在下雨或下雪的環境身體都能保持乾燥、不會濕掉,風雨衣本身沒有厚度,僅能提供基本的抗寒效果,如果要讓身體暖起來,仍然需要倚賴中層的保暖。防水材質的種類極多,各個品牌大多有自家的專利防水布料,其中,知名度最大的莫過於戈爾公司所生產的 Gore-Tex,強調能將雨雪擋在外面,卻有能夠保持身體熱氣逸散的通道,相對來說價格也比其他材質來得高。

 

DSC_0448.JPG DSC_0454.JPG
DSC_0450.JPG DSC_0451.JPG

 

瑞士Odlo這款風雨衣採用的正是 Gore-Tex 的防水材質,重量僅約400g,極為輕量便於攜帶,帽子拉繩能將頭部包覆的更完整,防水拉鍊可以防止雨雪從拉鍊處浸濕,可調整的魔鬼氈袖口能減少雨雪侵入的可能性。無論是高山健行、梅雨季節騎車、雪地玩雪,一年四季都能當雨衣風衣穿著,功能性高又實用。相較其他防水材質來得更好的透氣度,能減少身體蒸氣在衣服內側產生反潮的問題。

 

DSC_0321.JPG DSC_0317.JPG
DSC_0323.JPG DSC_0327.JPG
ecinfo_002_03528.jpg

除了 Gore-Tex 之外,Mont-bell 也有生產獨家的防水專利布料 DRYTEC,同樣能達到防風防水和透氣的效果,日本剪裁尤其適合亞洲人的身形,沒有袖長和衣襬過長的顧慮。因使用自家的專利布料,比起Gore-Tex的款式,價格來的平易近人許多喔!

 

以上是我們和大家分享郊山健行洋蔥式穿法,隨著活動環境的不同,內外中層會有不同的搭配選擇。所謂的洋蔥式穿法,其實是一種有系統的穿衣服方法,沒有一定要怎麼穿、穿什麼才是對的正確答案。多嘗試幾次,你也能慢慢掌握其中的訣竅,摸索出屬於你自己的穿衣模式喔!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