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鹿兒島→熊本→天草(夜宿:熊本)

22.JPG

【一到熊本站,處處都可以看到熊部長的身影】

 

在這次九州的行程裡,今天大概是最不確定的吧。雖然預定是要來天草-松島健行,不過事前的巴士資訊都不確定,加上有點累了,就呈現半放棄狀態,但仍是坐了JR來到三角車站,再轉巴士來到健行的終點附近。

 

23.JPG

【上車的時候,要先抽整理券,下車時再對照駕駛附近的號碼牌顯示的金額投錢】

 

24.JPG

【來看每天陪小店員的KANKEN包都裝了哪些東西】

 

想著來千巖山展望台看看也好,因為它有著天草四郎起義的歷史背景,吸引小店員來兜一圈。明明是假日,一路上都沒什麼遊客,更不用說外國人,已經接近中午,又熱的要命,就決定吃個飯再去爬展望台。

 

25.JPG

【有點像什錦麵的強棒拉麵】

 

走進「九州偶來」介紹的一家小餐館,點了一碗強棒拉麵,老闆跑來問是哪裡來的,小店員的日語不怎麼樣,只勉強幾句應答後,跟他說吃飽後要去千巖山。要付錢時,老闆突然唏哩呼嚕說一串日文,說要載小店員去展望台,就帥氣的拿車鑰匙對廚房喊說:我出去一下哦~

 

26.JPG

【俯瞰天草海灣的點點小島們】

 

於是小店員就坐上老闆的車去了展望台入口,只要再爬5-10分就可以到了,真是驚嚇到說不出話來,一邊悔恨日文不好,無法表達內心的感動,風景真的很美,可以俯瞰海灣上的小島,在老闆加持下,海灣更是閃閃發亮了。

 

27.JPG

【下山的路】

 

其實這段路大概2km而已,老闆載小店員上去,小店員再自己走下來。快走到的時候,一台車子突然停下來,問說要不要上車,是一對夫妻跟四個男生,在展望台上有看到,本來想說快到了不用麻煩他們,結果太太說:你是台灣來的吧,剛剛我們在同一家店吃飯,就載你到下面去吧…,於是又被熱心的日本人載回了巴士站,超級感心。

 

 

DAY5:熊本→高千穗峽(夜宿:熊本)

28.JPG

【美麗的高千穗峽谷】

 

這天坐了來回大概七小時的車,只為了來看「高千穗峽」。峽谷為阿蘇山的火山活動所形成,約10萬年前的火山噴發產生的火山碎屑流沿著當時的五瀨川流下,冷卻後產生了具有柱狀節理的火成岩;後再經五瀨川河水的侵蝕,形成了高達80米至100米,綿延7公里的斷崖,十分美麗(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9.JPG

【整個高千穗行程會使用到的票券】

 

小店員是在網路上預約好行程-內含來回車票、午餐、轉運的接送;從熊本巴士轉運站,站員就十分仔細的講解各個票券使用的方式和時機,附上英日文的介紹說明,整個流程非常周到。

 

30.JPG

 

高千穗町是神話的故鄉,自古以來相傳是天孫降臨之地,是座充滿神話與傳說色彩的城鎮。小店員一路從峽谷散步到高千穗神社,群山圍繞加上山間雲霧裊裊,好像真的有哪尊神明居住在這群山飄渺之間。高千穗神社內的神樂殿每晚會演出三十三齣神樂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手力雄之舞」、「鈿女之舞」、「戶取之舞」與「御神體之舞」四齣神樂。很可惜這次小店員沒有時間在此留宿,無法體驗這場日本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的饗宴。

 

31.JPG

【蒜味超足的拉麵,好好吃】

 

從高千穗回到熊本已經晚上八點多,商店街大部分都關了,再度跟著旅遊書的介紹來吃一家只有吧檯座位的拉麵店,坐在下班續攤小酌的日本上班族之間,稀哩呼嚕豪邁地吃一碗濃郁的九州拉麵,真是爽快!

 

 

DAY6:熊本→長崎→大浦天主堂→哥拉巴花園(夜宿:長崎)

32.JPG

【熊本到長崎的路上,依然風平浪靜】

 

原本小店員到長崎來是為了登上世界文化遺產-軍艦島,早在一個月前就預訂了導覽船,也是整趟旅程的高潮之一,然而卻遇上了颱風,雖然坐巴士到長崎的路上還有陽光,謹慎的日本船公司依舊暫停了下午的船班;還有世界新三大夜景的稻佐山夜景,纜車也因颱風將至而停駛。小店員預定的行程瞬間蒸發,失魂落魄地開始了長崎的大吃之旅。努力打起精神也只能慶幸天氣沒有太差,還能逛逛市區的景點。

 

33.JPG

【先來一盤高熱量的土耳其飯,慰藉自己一番】

 

長崎在日本鎖國時期,是日本唯一的國際貿易港口,與荷蘭、中國有密切的交流,因此受到西方影響較深,使得長崎擁有許多歐洲風格的建築;此外,也因為早期有許多傳教士隨著商船來到長崎,造成現在長崎擁有較多的天主教信徒(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34.JPG

【日本現存的最古老的天主教建築物-大浦天主堂】

 

整個九州其實有許多有名的教堂,只是小店員這次的行程沒有特別著重在此(雖然平常小店員十分喜歡參觀歷史建築,但是真的有太多地方要去了阿~~~)。托颱風的福(?),來到這座日本現存的最古老的天主教建築物-大浦天主堂,外面剛好有好多校外教學的中學生和西方人,不過正在沮喪的小店員沒有進去參觀,而是到他後面的哥拉巴花園遊玩。

 

35.jpg

【哥拉巴花園Glover Garden】

 

過去居留在長崎的外國人只能待在固定的居留地,而哥拉巴花園就像一個西方社區一樣,保留著當時西方商人居住的建築和庭園景致,園內可以眺望長崎港,長崎港是工業大港,看起來有一點高雄的味道。受颱風影響小店員有點提不起勁,除了找找園內的心型石,這天顯得有點意興闌珊。

 

 

DAY7:長崎→出島→原爆中心→浦上天主堂

36.JPG

【重建的浦上天主堂】

 

這天本來要到佐世保去坐九十九島的觀光船,但如大家所知的,受颱風影響,今天的船也停駛了(看到照片中的天氣,大家是否想問:颱風呢?是的,颱風在夜裏下了一場大雨就結束了…),小店員這幾天以來第一次可以睡到自然醒(因為每天行軍般的行程,所以也是8點就醒了,硬賴到9點多)。

 

37.JPG

【模擬當年出島的模型】

 

就近到出島去晃晃,出島是一個長崎港內的扇形人工島、外國人居留地。在鎖國政策實行期間,出島是日本對西方開放的唯一窗口。說到長崎,大概很難忽略她曾經被原子彈轟炸的歷史,原本小店員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去原爆中心,可能因為太沉重了也有點不敢安排過去吧,不過既然老天給了機會,小店員還是鼓起勇氣來到1945年美國在長崎投下的原子彈的原爆中心點。

 

38.JPG

【當年原子彈落下的地點】

 

原本想說在這個颱風的陰天來這裡,應該會很蒼涼,不過剛好遇到中學生的校外教學,還有一些旅行團,所以意外的蠻熱鬧的。

 

39.jpg

【和平祈念像、隨處可見的千紙鶴】

 

附近還有和平公園、復原的浦上教堂。光是周遭設置當時的照片,已經非常驚人,無法再想像實際的情況會是多令人絕望,由於原爆中心離城山小學很近,所以當時許多兒童因此喪命,週邊的各式和平紀念雕像也都以母親與孩子作為主題,並掛滿無數的千紙鶴。

 

40.jpg

【原爆後長崎監獄殘留的痕跡】

 

和平祈求雕像所在地,是當年長崎監獄的遺址,在原子彈落下的那刻,此地有百餘名受刑人、工作人員喪生。站在此地,若不是身邊有許多年輕活力的中學生笑鬧著,眼前的殘留的痕跡,沉重的毫無生氣。

 

41.JPG

【和平噴泉】

 

原爆當下,未能當場身亡的傷者,會因為水分蒸發而感到十分口渴,「水…水…給我水」會這麼哀求著。於是建造了噴泉,願這些受傷的靈魂,自此能不再痛苦。這是小店員所有行程裡最沉重的部分,然而卻也第一次面對戰爭對於人類的衝擊,這些好像很遙遠的歷史,其實不過是數十年前的事而已。世界和平或許是很老套的願望,離開此地之後,小店員的心裡卻真切地期望著世界和平那天能真正到來。

 

42.JPG

【剛好住在節田神社附近,前來參觀】

 

旅程到了尾聲,小店員再度回到福岡,終於有點時間在福岡市區晃晃悠悠,採買土產伴手裡,不過一下回到都市的感覺有點不習慣,突然想起南邊的海岸和好天氣。一整路回憶滿滿,雖然後來幾天有點不盡人意,小店員仍是非常滿足。

 

43.JPG

【九州本社的一蘭拉麵,好像比大阪的好吃呢:P】

 

最後一夜在一蘭拉麵的陪伴下,結束8天8夜的九州之旅,隔天一早就要到飛回台灣啦。

第一次一個人出國的小店員,很幸運的一切都還算順利,即使遇上了颱風,也不是真的狂風暴雨,連門都出不去。一路上都遇上了好人,增添整段旅程的風味。旅行的美妙真是會令人上癮,大家是不是也想選定一個地方,跟小店員一樣,冒險去吧!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